【美篇四周年】忆童年那些事

圆圆棱角

<h3>图文编辑/圆圆棱角</h3><h3><br></h3><h3><br></h3><h3><b>童年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但童年有趣的往事,却永远忘不了。童年的光影,在眼前一一再现。</b></h3><h3> —— 题记</h3> <h3>以前我常常以为,记忆是最容易模糊的东西,在时间的流逝里,会慢慢淡去。人到中年再回忆童年的时光,反倒记忆更加清晰,因为它已在我的脑海中打下深深的了烙印。</h3><h3><br></h3><h3>铭记童年时光的无忧无虑,天真稚嫩,童年是多彩的朝霞,映照着童年的梦;童年是美丽的鲜花,装扮着童年的情;童年是一杯淡淡的茶,让你慢慢回味;童年似雨后的彩虹,五颜六色,丰富有趣。高兴就笑,累了就睡,伤心了就哭给世界看。</h3><h3><br></h3><h3>快乐无忧的童年,给了我无穷的欢乐,给了我最珍贵的东西,再回忆童年那份美好,那段值得怀念的岁月,成就那份完美。</h3> <h3>在我两岁的时候,父母工作忙,父亲要经常出差做人事外调,照顾不了我,就被姨夫、姨妈接去新疆石河子生活了。姨夫和父亲在老家曾经是私塾里的同学,姨夫大我父亲一岁,姨夫和姨妈在石河子建设兵团工作,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石河子一个从戈壁荒原到现在的幸福宜居城市,有他们艰苦奋斗的足迹。</h3><h3><br></h3><h3>姨妈家里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最小的姐姐大我三岁,姨夫姨妈待我如亲生一般,在我懵懂的年纪里不知道另外一个城市还有一个我的家,幸福快乐的生活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h3><h3><br></h3><h3>姨夫脾气很好,在兵团里做行政工作,他每天下班回家后,我总是黏着他,在他身上爬来爬去撒娇耍赖,从不对我发火,心中不自觉已经把他们当成了最亲的父母了。</h3> <h3>在新疆石河子兵团里生活了5年,从能记事起印象中,很少见到维吾尔族人,兵团里生活接触的都是汉族人,只有兵团里偶尔打牛奶的时候才能看到挤牛奶的维吾尔族人,也是第一次真实的看到牛奶是这么挤出来的。</h3><h3><br></h3><h3>大人们担心我们小孩淘气跑远,总是吓唬我们说,维吾尔族人的靴子里藏着一把刀,小孩碰到会有危险之类的话语时时在耳边警醒,所以,见到维吾尔族人长相也和我们不太一样,那会儿是真的害怕,偶尔碰到他们从身边走过大气不敢出,也不敢正眼瞧。</h3> <h3>兵团里的孩子多,玩的花样也多,什么季节都有适合我们玩的,大自然赐予我们不同季节的天然游乐场,我们的玩具都是纯手工制作的,我曾拥有一副高跷和冰嘎(陀螺),各式各样的蝈蝈笼……,这些都是姨夫亲手用木头璇的、高粱杆扎的,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造型的陀螺,但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的感觉了。小时候喜欢放鞭炮,玩打弹子等很多男孩子的游戏,跟这段在兵团的生活应该有很大的关系吧。</h3> 【一】 <h3>夏天,在姨妈家附近的一大片苗谷地里藏老懵(捉迷藏),草快和我们小孩一般高,很好藏,但也很难找,用一句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人藏在草海里是很难找到的,有的小伙伴没耐心,找不到就走了,而我还在草里藏着呢。现在想想,如果我是捉的那个人,我会故意喊一句“你藏好了吗?”那些将自己藏起来的孩子,其实是为了让别人来找,可藏到最后才发现,别人根本就已经忘了自己。终于明白,捉迷藏有时也是一个人的游戏。</h3><h3><br></h3><h3>姨妈家房后有一片瓜地,有西瓜、哈密瓜、老婆瓜,不知为什么叫老婆瓜,但有一点肯定的是瓜里一定没老婆,这个老婆瓜皮黄黄的有点像现在郁金香,不知道是不是一样的,当时都那么叫。玩累了口渴了,和小伙伴跑到西瓜地里摘个西瓜,地下一摔烂了几瓣,用手掏中间最甜的红瓤,吃上几口,扔下西瓜又去玩了,现在回想那时真的很淘气哈。</h3><h3><br></h3><h3>天气热的时候,我们就去水渠里淌水,水渠是用水泥砌的,说起水渠,农村里长大的孩子一定都有记忆吧。水渠里有个闸门,放水断水可随心所欲,是平时浇地用的,我们常常在水渠边上玩耍,看水渠里的水扑向大地的怀抱,看着饥渴的土地尽情畅饮。</h3><h3><br></h3><h3>水流不大的时候就光脚淌水,回到家里弄的满身都是泥,免不了遭到姨妈的一顿训斥。悄悄告诉你,我小时候像男孩子一样,很调皮的。以前每当看到《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总想起这里水渠的闸门,这道水渠闸门也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想象着鲤鱼跳的龙门一定就是这个闸门。</h3> 【二】 <h3>秋天,兵团的孩子们成群结队跑很远的沙枣林钩沙枣,沙枣树很高,男孩子用棍子敲打,个别会爬树的很勇敢上去摘,沙枣树的刺又尖又硬,很扎人的,淡红色的沙枣吃起来的沙沙的淡淡的甜。</h3><h3><br></h3><h3>沙枣并不像红枣口感那么好,不像青枣那般脆,好像还有点噎人,但在那个年代那是上天赐予的美味,虽然这么多年再没有吃过沙枣,不过现在知道沙枣有很多养生功效,不起眼的沙枣花香味还很浓郁呢。</h3> 【三】 <h3>冬天,是新疆最梦幻的季节。新疆的冬天很冷,但再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孩子玩的天性。记得兵团里有一个巴掌粗的水管,记忆中好像是日夜不停息的流淌,平时的生活用水都来自这里,一到冬天,流出的水就会冻成一大片不规则的冰地,这快冰地成了兵团孩子们天然溜冰场。</h3><h3><br></h3><h3>我和小伙伴们颤颤巍巍地走到冰面上,经常摔个人仰马翻,并且乐此不疲。这时候姨夫做的冰嘎就派上了用场,也叫“冰猴”,一种圆锥形状的玩具,木头制作,上端平面状,边沿箍着一个黑色橡胶圈,下端尖 头状,尖头处镶有铁珠。鞭子则是用一根小木棍栓上一根绳子做成,它是抽打冰嘎的神器哦。</h3><h3><br></h3><h3>抽冰嘎一年四季都可以玩,在平坦光滑的硬地上可以玩,但在冰上玩阻力小更容易转起来,抽冰嘎不是拿来就会的,还是要勤加练习的。玩熟练后,用鞭绳先顺时针缠绕在冰嘎顶部的凹槽内,右手拿绳鞭左手持冰嘎,松开左手,快速抽出鞭绳,冰嘎在鞭绳的带动下旋转落地,不停地抽打旋转的冰嘎加速,鞭声在寒冷的空气中传的格外悠远。</h3><h3><br></h3><h3>玩冰嘎也是有游戏规则的,谁的冰嘎转的时间最长,谁就是胜利者,或是两个冰嘎相撞时,谁的冰嘎停了,谁就输了,有的人可以同时抽打两个冰嘎,为了使冰嘎转起来更漂亮,用彩色粉笔画出多彩的同心圆,这样转起来很好看。大大小小的冰嘎欢快地转着冰上芭蕾……,也转动着我欢乐的童年。</h3> 【四】 <h3><br></h3><h3>到了六岁年纪,姨妈嫌我淘气,把我送到兵团的一个小教室里学习,印象中不是什么正规学校,也就是一个临时的托管班吧,房子很小,大概四、五排的桌子是用树木据开的板条钉起来的,最多就是用纱布打磨了一下,窄窄粗糙的桌面,没有油漆,是那种原木的。</h3><h3><br></h3><h3>到教室上课的时候,每个人都要搬上自己家的凳子去,放学再搬回来,到现在都想不明白这个问题,为什么当时不一起再做几个凳子,马都有了,为什么不配个马鞍呢。还好,教室离家不远,至于学习的什么知识,统统不记得了,只记得姨妈给我做的那个布袋书包里经常装着高粱杆扎的玩具和翠绿的蚂蚱。</h3> 【五】 <h3>最喜欢的还是过年,因为过年有平时吃不到的东西。七十年代那会儿还是计划经济,资源的分配、生产都由政府决定,不受市场影响。那个时代生活物资匮乏,许多物资凭票供应,那是一个“票证时代”,兵团里过年的年货都是根据家里的人口凭票买的。记得有一个专门的供应站,跟着大人去那里买回过年的肉、花生、糖果等。而这些票证也深深烙进了一代人的记忆中。</h3><h3><br></h3><h3>糖果在那个年代应该是最好吃的零食了,记得从供应站买回来的糖果是那种透明纸包装的,糖果的形状细长细长的,有粉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印象中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这种糖果。</h3><h3><br></h3><h3>那时过年都要串门去别人家里拜年,我们小孩由大人领着或自己去最要好的玩伴家里,等到要回家的时候,大人扯着我的新衣服口袋,小口袋里总能装满花生凯旋而归。</h3> 【六】 <h3>快乐的记忆时光总是短暂的,一眨眼七岁了,到了学前的年纪,应父母意愿,回城市的家里上学。临走的时候,姨妈日夜赶工给我做了好几件新衣服,新裙子。姨妈手巧,会裁剪会缝纫机,用两块不同格子的大手帕拼接裁剪做了一件背心,胸前有一个口袋,穿上又凉快又好看,一直到穿小都舍不得丢,后来搬家就不知去向了。</h3><h3><br></h3><h3>姨夫送我回到阔别5年且又陌生的家,在我记忆的这段懵懂时光里,我能回忆起的这些美好片段,一定是回到新的环境后经常回忆、想念的东西,梦里时常有这些场景的出现,所以才能记得如此清晰深刻吧,这些场景永远定格在我人生的记忆里。</h3> <h3>童年的成长经历各不相同,虽然没有在父母身边长大,但我的童年是快乐美好的,感恩在我的人生中有这么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是其他城市孩子没有的人生体验。</h3><h3><br></h3><h3>在这段温暖美好的记忆里</h3><h3>忘不了姨妈家屋后的那片瓜地</h3><h3>忘不了红红的香喷喷的高粱粥</h3><h3>忘不了玉米小麦面两掺的馒头</h3><h3>忘不了比赛推铁环的场景</h3><h3>忘不了又沙又甜的沙枣树</h3><h3>忘不了那块神秘的苗谷地</h3><h3>忘不了冰上旋转的彩色冰嘎</h3><h3>忘不了木条课桌和彩色糖果</h3><h3>更忘不了养育我5年的姨夫姨妈一家人,虽然姨夫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些美好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不曾忘记。</h3> <h3>注:其中四张图片来自网络</h3><h3>背景音乐:童年香满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