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太极老师》

白腰海燕

<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们有机会来到了黄泥山,天空的阳光灿烂,地里的玉米熟黄,成片的玉米叶像一袭金黄的轻纱霓帐,令人眩目。</p><p class="ql-block"> 抬眼望去,发现玉米地里也长着一二株油茶树,结满青色的茶籽,正在欣赏油茶树的时候,我看见太极老师笑着从桂花树林中走了出来,实在是美丽极了。</p><p class="ql-block"> 太极老师乐于助人,热情细心,做事专注,教拳时精益求精。这些特点,在一般的太极拳爱好者身上很少见。所以,我对老师很是敬重,这些年,跟老师练拳,慢慢的让自己变成一个柔软、放松、舒展的人。</p><p class="ql-block"> 黄泥山是个物产丰饶的好地方,有烟江水,有石拱桥,风景美如画。</p><p class="ql-block"> 那天上午,我随太极老师一起来玉米地摘玉米。田园的风景宜人,芳香的空气沁人心脾,你我站在田间心身轻松愉悦。老师说:“我们去玉米地的那一边看一看,如何呢?”我答道:“好!”</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往玉米地的那一边走去,不到半刻,便扳了许多的玉米棒儿。玉米地里,不知怎地,直到现在,我依然记住与老师在一起的开心时光,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原来,我也可以笑。我不善言词,少见世面,也因为太极老师对我真诚、自然的关照,才让拥有这份自信、这份陶醉。</p><p class="ql-block"> 午后的太阳炙热地照着,我们在田间摘玉米,难得地享受一下工作之余的轻松愉悦。在这个风光秀丽的好地方,玉米叶在我和老师的身后摇拽,太极老师的兴致不错,便打了几招陈式太极拳。</p><p class="ql-block"> 太极老师打拳带风,刚柔并济,英姿飒爽,遵循自然,也是一代太极传人中少见的。</p><p class="ql-block"> 老师有耐心,更懂把控,一招一式,几次三番,三番几次地教,直到教会我们为止。我们也愉悦地享受这份修身养性、提升太极功夫的过程。每个清晨,大家都抽空练拳,这让我做到一种自律的坚持。</p><p class="ql-block"> 从太极拳的初学理论知识,到站桩、猫步、站姿、走势,再到云手、缠丝劲、步法互换,每一招、每一式,太极老师都教得仔细而认真。</p><p class="ql-block"> 2019年3月27日,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情形历历在目,甜美的笑容挂脸上,轻灵优美的示范一招白鹤亮翅。</p><p class="ql-block"> 第一节课,老师用缓慢而温柔的声调,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和太极拳的理论文化知识。我与拳友听得如痴如迷,老师接着讲起太极文化的历史渊源,并推荐一本二十四式太极拳的书,民国版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老师教我们二十四式太极拳时,提前备好讲课的内容、重点处还做标记、注释。</p><p class="ql-block"> 老师是一位教学严谨之人,深得市太极协会各位前辈的赞美。老师在“第二届传统陈式太极拳马虹支系冬季练拳挑战九九”活动中荣获“龙虎榜铁人”称号。又在三亚南山第四届世界太极文化旅游节荣获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可惜我资质太差,缺点太多,关键是也很任性。记得,有一次,老师叫我立身中正、面带微笑、平视前方,我要么仰起下巴、要么前撑腰、要么弓着背等。老师和蔼地说:“你看,将你的劲部两边的筋向上拉升,保持立正的姿势。这样,好看多了,而且对劲椎疾病有预防作用,我把你的姿势调好,坚持几分钟,这样会产生身体的记忆,坚持一段时间便成了习惯,以后你的身体,会习惯保持功态,自然而然地做到立身中正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的话句句在理,我的身心是受益的。当我们学会了二十四式太极拳架,老师是十分高兴的,并在芹菜甸公园观看了我们的二十四式太极拳架学业演示。</p><p class="ql-block"> 那天,老师的心情好,带领我们来到山清水秀的黄泥山练习太极拳,在古树旁、在烟江畔、在玉米地,一遍又一遍的练太极拳,让我们做到了身、神、意的放松。</p><p class="ql-block"> 老师白天忙碌地工作,清晨,还抽空陪我们练拳、谈心,老师是给予我鼓励很多的。</p><p class="ql-block"> 半夜醒来,又一次看我们在玉米地里的合照,心情也像那天的阳光般明媚起来。我把合照珍藏,情不自禁地想写下这些感想,以留作永久的纪念。</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工作疲倦的时候、每当我正想练拳偷懒的时候,便看看照片,脑海里浮现老师的笑容,似乎又要给予我鼓励的言语。于是,我放弃懒惰,增加些信心,再继续追求美好的事物,坚持练太极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