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香港

素颜

<h3> 很小的时候看《射雕英雄传》,知道郭靖,黄蓉的扮演者是香港明星,《射雕英雄传》的作者金庸也是香港人,觉得香港是个神秘的地方。后来上学了,音乐课上,老师教唱了《东方之珠》,不断的哼唱,无限的遐想,香港到底是啥子模样。再后来有了“四大天王”,看了“古惑仔”,香港于我是越发的神秘了。我猜想,那是一个美丽的岛,那里有高楼大厦,有车水马龙,有智慧的人群,有喧嚣有寂静,有野蛮有文明……反正年少的我,无限向往,它是我心里的桃源之地,神秘之域。</h3> <h3> 后来,通讯畅通了,对香港的了解也多了,细到不止是认明星,听港歌,看港剧,甚至知道了香港的一些地方: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什么湾仔区,油尖旺,九龙城,黄大仙,沙田区,什么屯门,葵青,离岛……特别是香港回归前夕,对香港的历史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它的繁华里承载着屈辱,它的喧闹中包裹着伤痛,它离母亲很近,却不能相认……它翘首企盼着1997.7.1</h3><h3> 香港回归了,我也长大了。长大后,有些向往就成了梦,梦就只适合放在心里了,这一放,二十几年过去了,已是中年,香港于我仍是一个神秘之域。</h3> <h3>  一直等到家不再是家的时候,才想起年少时候的向往,不能一直把她当梦了,白驹过隙,流年似水……再等,真就是梦了……</h3><h3> 终于办好通行证,带着两个女儿,踏上了香港之旅。香港之行,激动之余有无比的囧,不过终是了却了心愿,看到了香港的繁华美丽,也认清自己狭隘渺小。</h3> <h3>  先说说我眼里的香港吧:她的确如歌词里写的一样,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我国的南海之滨,因了她复杂的过去,有了她特殊的今天。</h3><h3> 我不是跟风的人,可别人眼里的好风景,可能真的是好。所以来香港选择要去的地方跟其他游客也没有大差。先去了香港大学,校园依山而建,一节节石梯把山上的建筑串联在一起,像个立体迷宫一样,十分有趣。</h3><h3> 通过长廊,了解着港大的历史,港大 本部大楼建于1910年代,是香港大学最古老的建筑,精美的地砖走廊、木质拱窗、白花岗石柱都透露着后文艺复兴时期的特色,东门附近的一些老楼曾经吸引了《色戒》来此取景。</h3><h3> 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在全世界也名列前茅。孙中山、张爱玲、赌王何鸿燊、林燕妮等都是从这里毕业,孙中山先生是西医书院第一届学生。</h3> <h3> 再到太古感受繁华边缘的普通,打卡“怪兽村”。这里彩色高楼林立,楼间距极近,房如鸽笼。楼下街道,各种美食排挡人头攒动,小商品摊沿街叫卖,地道的港民穿行购物,说笑聊天……浓缩了香港港市民最普通的生活。</h3> <h3>  下午四点钟到达星光大道,根据资料介绍,星光大道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东部的尖沙咀海滨花园,沿新世界中心对出的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是为表扬香港电影界的杰出人士的特色景点,仿效好莱坞星光大道,杰出电影工作者的芳名与手掌印镶嵌在特制的纪念牌匾,以年代依次排列在星光大道上,目前星光大道可容纳100名电影工作者的纪念牌匾。</h3><h3> 我跟大女儿约定我们要在星光大道走个来回,第一趟看明星手印,感受香港电影业的发达,香港电影人的杰出。第二趟赏风景拍美照。当我凭栏远眺时,眼前豁然开朗,港湾的水呈深蓝色,没有风,海面只微微泛着波浪,忽有一条船行来,点缀着港湾,更显出几分恬静,这是大都市里少有的静。对面林立的高楼大厦,造型各异,会展中心大厦也映入眼帘,这些高大建筑隔着茫茫海湾,更显出城市的繁华,维多利亚港的美丽尽收眼底。我们行走于星光大道,遥望于维多利亚港,按下手机拍照快门,留下美丽的瞬间。</h3><h3> 太阳落山之前,要登上太平山,看日落🌅 ,观夜景。八点半下山坐摩天轮🎡 ,看海港夜景,十点半回到星光大道,赏维多利亚港夜景。</h3> <h3> 因为路不熟,错过了上一趟巴士,等了好久才坐上15路巴士,到太平山顶,太阳已经落下,只能看到山海交接处美丽的余晖,有点遗憾。不过城市的灯光陆续亮起来,当我凭栏俯瞰的时候,美丽的城市尽收眼底;整整齐齐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头,工整的厂房,林立的烟囱。再晚一点,万盏灯火大放光明,一幢幢高楼大厦顿时披上了宝石镶嵌的衣衫,一条条街道也都变成了皓光闪耀的银河。</h3><h3> 香港的夜景真让人留恋,夜空下的香港有如无数繁星陨落,覆盖在一片富丽的土地上。星星的点缀 ,比世上最美的灯光要更灿烂,更辉煌。香港不愧是无比璀璨的东方之珠!</h3> <h3> 下山来到码头,坐上了观光摩天轮俯瞰,中银大厦,犹如竹干节节高升的外形和钢架玻璃的结构将香港的传统气质和现代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h3><h3> 湾仔的会展中心新翼则是香港的新地标,它拥有全球最高的玻璃幕墙,如展翅欲翔的海鸥。临海的广场上,金紫荆正熠熠盛开。</h3><h3> 广东道上豪华海景酒店的顶级名牌店或许发散着诱惑的磁场,一如维港对面中环的</h3><h3>高档写字楼。如若坐在海港城三楼的露天游廊上,身后的玻璃门仿佛一道屏风,门里是尘世,门外是桃源。灯光铺在海面上,随波浮荡,目眩神迷。依稀中,没有追逐,不知魏晋,唯有山海天风。</h3><h3> 回望九龙,灯火繁花渐行远,几艘归航的小船静静地躺在码头上,钟楼依然形单影只。彼岸璀璨耀眼的港岛让人目不暇接,加上灯光倒影,越显奢华。</h3><h3> 湾仔会展中心彻亮如洗,铜锣湾熙攘如潮,中西区错落的高大建筑灯火通明,中环中心的明灯直刺云霄,青黑的太平山隐现的点点星星,是这片灯海的边际。迷离恍惚中,海面上的观光游轮甚至天星小轮都成了维多利亚港两岸争妍的表演者,水、灯、船、人共奏章!</h3> <h3>  下了摩天轮,本计划回到星光大道,近距离观维多利亚港湾的璀璨灯火,无奈小女儿已经困顿不已,只好作罢,坐地铁回了酒店。</h3><h3></h3><h3> 都说香港是个高消费的地方,尤其是酒店和吃饭是天价,还好,我们预订的酒店还算满意,房间干净整洁,装修独特,服务周到,虽然不能与海景房媲美,还算温馨舒适。洗个热水澡,卸去一天的疲劳,躺在软软的大床上,在灯火阑珊的繁华大都市,寻一方宁静的角落,休息“片刻”。</h3> <h3> 一觉睡到自然醒,看看时间已经九点,对于来港的旅客来说,这么浪费时间真是奢侈。收拾完退房已经十点多了,幸好没想再去其他地方,海洋公园,迪士尼都没有计划去,只剩下购物了。香港是购物的天堂,都说来香港不去购物算是白来了香港。坐上地铁直达东涌,朋友介绍,那里货品多,质量优,关键是便宜,去那购物很划算。</h3><h3> 几个小时的逛,项链,面膜,化妆品,衣服,鞋子……收获满满,兜里银子却花光光!!![偷笑][偷笑][偷笑]</h3> <h3>  下午三点购物结束,坐地铁直到码头,购票,等船,开始下一段旅程--澳门之旅。</h3> <h3>  再说说我香港之行的囧事[偷笑]</h3><h3> 囧事一,我买了境外流量却不会开通,用大姑娘的热点,不多时一天的流量就用完了,没了网络,就与世界失去了联系,犹如航船没有罗盘,飞机丢掉了雷达,接下来的行程该怎么办。烦恼之余,跟地铁上的一个小姐姐商量,让她给开热点又买了流量,行程才得以进行。</h3><h3> 囧事二,大姑娘的数据线丢了,有充电宝也充不了电,有了网络却没了电,唉!出来地铁口,找不到酒店,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的士站,香港人不差钱,不收人民币,没有提前兑换港币,是出行香港的又一失误。</h3><h3> 囧事三,在商店蹭网付78元人民币买了数据线,开始导航,可导航出了问题,一会能导,一会没有,我和大姑娘用行李箱推着小姑娘,在马路上行走,宛若流浪者。最后想到办法,姑娘开热点,用我手机导航,语音报路线,才找到了路,七拐八拐到了酒店,才发现酒店就在地铁口,是我们走错了出口,害的我们多走了那么多冤枉路,都是网络惹的祸,哈哈!😄 </h3><h3> 囧事四,香港地铁费过高,八达通充值很快用尽,有的地铁口充值不支持微信支付宝和人民币,到处换港币。</h3><h3> 囧事五,不知道买船票仍需要港币,兑换处五百起换,不知道三岁宝宝也要买船票,过安检时被“遣回”补儿童票,再次兑换五百买儿童船票,幸好发船时间晚,无奈,苦笑。</h3><h3> 对于港游提以下建议:1.出境前买够足够的境外流量。2.在关口购八达通,并根据自己的情况充值。(温馨提示:香港交通费用是内地的五倍还要多,八达通可以买水)3.兑换一定数量的港币。4.提前做好详细旅游攻略,省时省钱省心。</h3> <h3> 最后说说香港之行的暖心事。</h3><h3> 暖心一,一个在旅行时认识的,只有一面之交的香港妹妹,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亲自到地铁口接我们,一路帮我们拉着行李,亲密随和的交谈。到停车场装好行李,一路开车到茶餐厅,点可口的菜和点心,为小女儿准备水果冰淇淋,细致入微,席间有说有笑拉家常,介绍香港景点以及游玩方式,无比亲切暖心!饭后又让做警察的先生亲自送我们到星光大道,怕我们多走冤枉路,下车步行把我们送到目的地,一再表示歉意,要不是机票订好明天回四川,就会陪着我们玩。只是一面之缘的朋友,如此真情,实感温暖!</h3><h3> 暖心二,早晨醒来,翻看手机,居然有朋友转账给我,多善解人意,多暖心啊!得多有心的人才能想到,在香港银子多才能玩得尽兴,开心。</h3><h3> 暖心三,大姑娘一路上网搜查路线,拉箱子,抱妹妹,我只需要跟着玩。</h3><h3> 暖心之余,全是感动。你们的情,像一袭微雨,荡尽心中尘埃,如一缕清风,吹开陌上花红。如此,心在彼岸已无岸,人在天涯已无涯。</h3> <h3>  香港之行,圆了我年少的时候梦想,欣赏到了她神秘的面庞,亲眼目睹了她的繁华与美丽,用心感受了她的沧桑和倔强。尽管有瑕疵,但感动和感恩却充盈着我的内心。</h3><h3> 一朵紫荆花的绽放,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它的香飘到每一位华人的身旁,让人激动,感怀,紫荆花久久的盛开着,不思疲惫,正如她当初迫切的挣扎着回到伟大祖国怀抱一样!作为中华儿女,我想大声的说:我爱你——香港,!!!作为小女人,我想小声说:阅山水之净,览风雨随性——余生!!!🌻 🌻 🌻</h3> <h5><font color="#ff8a00"><b>作者: 娜娜,网名素颜,师范毕业,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一路走来,已是中年。嵩尚简洁,自由,随性的生活,喜欢阅心仪的书,以稚拙之笔写梦之心语,在文字中寻求依托。认为文字是内心的独白,想做一个在文字里舞蹈的自由女子。wxid_t498lq1ce6pj22 QQ1362587155</b></font></h5><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