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西藏

九儿

<h3>2019年过半,我今年主要的两个旅程目标已经完成,一是去最冷的地方看极光~加拿大黄刀镇;另一个是最高的地方看星空~中国西藏珠穆朗玛峰。</h3><h3>西藏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计划了很多年,这次得以实现非常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朋友们一路的关心问候,还有中国青年旅行社的旅游顾问兼摄影指导小齐同学。后面在旅程攻略里会提到旅行社的问题。</h3><h3>一个人的西藏~第一天~</h3><h3>从西安飞到拉萨,开启了为期11天的西藏之旅。飞机上彪悍的藏民、机场里藏族工作人员随意哼唱的藏歌,接机师傅不够流利的汉语,强烈的阳光,连绵不绝的山脉都在告诉我,终于飞到了心中的圣地。</h3><h3>拉萨贡嘎机场不大,是军事民用机场,不允许拍照,从机场到拉萨城区大致1个半小时,一路高速路况很好,会相继看到雅鲁藏布江、拉萨河还有布宫。</h3> <h3>特别说说我入住的酒店,赤江拉让藏式酒店,这是小齐同学推荐的,这曾经是一家高僧的官邸,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建筑,接待外宾较多,条件非常好,紧临八郭街和大昭寺,楼下就是评价很高的餐厅,主营藏餐和尼泊尔餐,遗憾的是九宫格有限,放不开更多照片,有计划来拉萨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这里。</h3> <h3>高原反应和时差的双重作用下,我在酒店睡了一下午,黄昏时分,夜游八廓街,远远眺望布宫,听听路人的诵经声,闻闻空气里的藏香味,祝福远道而来的朝拜者,看看可爱的藏族小孩子,吃一碗地道的藏族美食,编一头漂亮的藏辫,带着些许高反和兴奋心情的第一天结束了,晚安拉萨,期待未知的明天!</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二天</h3><h3>开车400多km,逆拉萨河而上,过迎亲桥(传说是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路过此桥),走318国线,到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是西藏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h3> <h3>从巴松措继续开1个半小时到了新措,开始了7公里的新措原始森林公园徒步</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三天~</h3><h3>一早从新措出发,到一处观景台看巴松措全貌,继而沿着林拉高速前往色季拉山口。</h3> <h3>色季拉雪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海拔4720米。</h3> <h3>出色季拉山口就是“一山四季”鲁朗林海,东与雅鲁藏布大峡谷毗邻,据说仓央嘉措大部分的情诗都是在鲁朗林海写的,也是《三生三世》的取景。</h3> <h3>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神奇在于它为印度洋的水气穿越喜马拉雅山提供了通道。大峡谷之外荒山秃岭,翻过山口进入大峡谷地区,亦然是奇花异草、亚热带雨林,还有温带的、寒带的针各种植被。大峡谷的两边可以说是垂直的自然博物馆,它为人类保留了许多珍稀的动物、植物,所以这里被人誉为“西藏江南”。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后一块秘境,是世界仅存的一块处女地。它的激流至今没有一人敢于漂流,它的谷底至今没有一人能全程穿行。这里有世上最纯净的天空,最飘逸的云彩,最雄伟的雪峰,最漂亮的大拐弯,最丰富的宝库。这里的确是世界上最美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h3> <h3>在这里是泥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汇合处,图中做了很详细的介绍,非常有意思的景观。</h3> <h3>在索松村看南迦巴瓦峰,索松村坐落在几百米⾼的⼭崖上,⼭下是激昂的雅鲁藏布江,抬头便是神山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藏语意思是“直指天空的山峰”,世界第15座高峰,偶尔显露峥嵘,由于阴天又是傍晚,没有见到真容,据说一年看到全景的机会少之又少,图中远处小小的亮点就是主峰。</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四天~</h3><h3>早早起来,期盼再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无奈天公不作美。</h3> <h3>带着些许遗憾离开,沿林拉高速回拉萨,路过有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之称的~米拉山隧道,米拉山是拉萨市——林芝市(藏中—藏东)的界山,米拉山隧道全长5727米(项目全长18.181公里),海拔4740米。</h3> <h3>回到拉萨已是晚上6.30,但高维度的拉萨此时正是艳阳高照,全副武装好,坐公交去布宫广场</h3> <h3>一直等到天黑音乐喷泉开始,晚上9.30公交车没有了,走路30分钟回酒店,不用担心,这个时间的拉萨,依然人头攒动,很安全。</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五天~</h3><h3>今天主要就是参观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来西藏没有不来这两个地方的,它们的历史和政治宗教地位,即使不是藏民不是信徒也能说上一二,经过今天的参观和导游的讲解,对西藏,对藏传佛教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h3> <h3>大昭寺供奉着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那些虔诚的朝佛者一路而来就是为了朝拜他,听说一生要磕十万次头才算修得圆满。</h3> <h3>“布达拉”是梵文译音,原意是“佛教圣地”,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生活修行的场所,此后由历代喇嘛扩建才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布达拉宫。在导游讲解的历代达赖喇嘛中,只有五世阿旺罗桑嘉措,他对西藏的政治宗教文化各个方面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个就是那个“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h3> <h3>布达拉宫里的厕所在白宫的德阳厦北边,建在山洞顶端,直通山脚,其深不下五、六十米,具有世界上“最深茅厕”的美誉,并有缕缕阳光透入,很有特点和意境。现在已经禁用了,只当做一个景点了。</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六天~</h3><h3>从拉萨一路向西,200多公里,到达日喀则。途径羊卓雍措,有人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h3><h3><br></h3> <h3>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面积达9.4平方公里,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这是我第二次近距离接触冰川,第一次是在班芙国家公园,哥伦比亚冰原,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冰原,是北极圈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也是世界上最容易到达的冰川群,其冰层已有数百万年。<br></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七天~</h3><h3>从日喀则继续向西,驱车7个多小时,一路经过5次个关口下车检查,最后换乘环保车,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h3> <h3>这是珠峰的帐篷</h3> <h3>顺利到达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天气还算给力,照到了珠峰最高处。<br></h3> <h3>学着当地人的风俗自己也做了一个,为家人祈福!</h3> <h3>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脚下,带回来几块石头,那是来自四千万年前的海洋,是喜马拉雅真正的主人,是大自然最珍贵的礼物!</h3> <h3>她是我居住的这个帐篷主人的女儿,5岁很可爱,帮我烧水泡面,我教她汉字,她为我画了一副画,带着我在营地里四处玩[愉快]</h3> <h3>凌晨12点~2点,珠峰脚下的星空、银河、流星,抬头那一瞬间,就被她深深地吸引震撼了,那一刻词穷了,再冷再困都是值得的!但再好的器材、技术也不能体现出她的美!</h3> <h3>拍摄星空的当晚,风很大,三脚架立不住,我只能跪在地上扶着它,但一呼一吸间还是感到了双手的颤抖,一次两次三次,虚了,歪了,为了满意的照片,屏住呼吸,坚持30秒……终于有了几张像样的照片</h3> <h3>你看的到北斗七星吗?若不是小齐提醒,我自己也没看出来</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八天~</h3><h3>早晨告别了日出的珠峰,开车返回日喀则。</h3><h3><br></h3> <h3>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里面有历代班禅的塔台和著作。从18世纪,西藏地方出现两个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权,一是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负责前藏事务,行政机构位于布达拉宫;一是以班禅大师为首的负责后藏事务,行政机构就在扎什伦布寺。两者都归清朝政府直接领导。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使用了大量的黄金、黄铜和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用于装饰。</h3> <h3>大殿入口处用宝石镶嵌的地面</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九天~</h3><h3>从日喀则返回拉萨,时间刚刚好,把东西放到酒店就直奔色达寺。一直期待看色达寺的辩经,虽然听不懂,但是很想感受一下那里的气氛。</h3><h3><br></h3> <h3>色拉寺的辩经是不可不看的人文景观。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是一种学习方式,是喇嘛们的必修课。在一片树荫下,一群身着红袍的喇嘛,或击掌,或跺脚,或捻动佛珠,进行着争辩,站着的提问,坐着的回答,一对一,或一对多,虽然我不懂藏语,但从他们专注的神情里感受到了他们的虔诚和坚毅!</h3> <h3>一个人的拉萨~第十天~纳木错</h3><h3>很多来过纳木错的朋友都说,坐11个小时的车看2个小时的景,只是骑骑牦牛照照湖水而已,我也因为早晨冷穿衣少,而一度想放弃。</h3> <h3>天公还算做美,到纳木错后放晴了。“不走寻常路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感谢亲爱的小齐同学推荐的山顶路线和拍摄指导。</h3> <h3>我看到了别样的纳木错,最美的纳木错,真想支个帐篷住在那里不走了,把这一刻最美的风景印在脑子里……看过了新措、羊卓雍措,又来到纳木措,就让我在这大美西藏的土地上“一错(措)再错(措)”吧!</h3> <h3>感谢有缘偶遇的交大小帅哥为我留影。</h3> <h3>远眺青藏铁路,让自己放空!</h3> <h3>一个人的西藏~第十一天~回程</h3><h3>在拉萨的最后一个早晨醒的很早,利用等待送机师傅的空闲又去转了一趟八廓街,回到酒店收拾着最后一晚买来的明信片,看着一个个既有熟悉又有陌生的地名,回想着在这片土地上遇到的人和听到的故事,想到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西藏是个有毒的地方”,的确,她让没来过的人想来,让来过的人不想走,本来是解毒来的,结果中毒更深。</h3> <h3>心里默默地许给自己一个约定,给自己寄一张阿里大北线的明信片,如果有缘在大洋彼岸收到它,明年这个时候我会带着它再回来,走进阿里,走进真正的西藏。感谢家人和朋友们一路的关心和帮助,我的西藏之行才能顺利愉快的完成!再见西藏!</h3> <h3>旅行攻略:</h3><h3>一,旅行社。</h3><h3>说到找旅行社这事儿,还真费了一番周折,可能也是缘分使然。一个女人第一次独自去偏远的地区,那里还有平原地区人们恐惧的高原反应,找一个靠谱的旅行社显得尤为重要。我先后通过携程、飞猪找过私人导游、地接旅行社,甚至还遇到了名字、logo和中青旅都极为相似的高仿旅行社,无论在服务质量、信息反馈、行程制定还是行程报价诸多方面,都感觉中青旅更值得信任,尤其小齐同学,当时我还在加拿大,经常是突然想到某个问题,即使有时差问题,在中国可能已经是深夜或者凌晨,他也总是第一时间回复,通过他的一次次耐心解答,逐渐消除了我的很多顾虑,信任感逐渐加强,为我后面的西藏之旅铺平道路,我在西藏顺利而愉快的11天离不开他的帮助!所以说,找个好的,信得过的旅行社很重要,让你的旅途事半功倍!</h3><h3>二,药品准备</h3><h3>有经验的朋友告诉我要提早吃红景天,我一回国就买来吃了,就是说进藏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吃了,在西藏的11天一直坚持吃,特别说明一定要买正规厂家的,我买的是同仁堂的红景天胶囊,究竟起没起作用,起了多大作用,我也不清楚,但小齐同学告诉我高原反应很多情况下是一种心里作用,既然是心里作用那就姑且买个心安吧。</h3><h3>去疼片也要备好。很多朋友问我有没有高原反应,厉不厉害,我去西藏是飞进飞出,很多人说高原反应一般是4个小时后有感觉,我是上午到的拉萨,午饭后开始有头痛头晕的感觉,我估计是多少有点高原反应了,但也可能还有时差的原因,吃了一粒去疼片,睡觉,晚上7点多,感觉好多了,后面的10天里基本没有大的问题,而且没有吸氧。</h3><h3>第三种是维C泡腾片,我从加拿大带回来的,每天至少2片(每2片配750ml水),有时候要4片。维C预防感冒,在西藏最怕感冒,感冒后容易诱发高原反应,而且出门旅游水果蔬菜不能及时补充,喝点维C也能补充每日所需,别忘了维C还有美白效果,所以建议去西藏的朋友最好带上它。</h3><h3>像胃肠安、创可贴、纱布我也带上了,其他药品看自己的需要,不过没带也没关系,拉萨药品很全,在药店都可以买到。</h3><h3>三,面膜</h3><h3>爱美的女士应该带上,西藏气候干燥,每天一片,给皮肤补水。</h3><h3>四,手电筒</h3><h3>野外活动必备,珠峰大本营地面多是石头,而且没有路灯,晚上凌晨出来看星空,有了它可是方便很多。</h3><h3>五,三脚架,自拍杆</h3><h3>三脚架是为了拍摄时稳固相机,拍到更清晰满意的照片。自拍杆是独自旅行必备神器。我买的是华为三脚架自拍杆一体的,很方便,虽然不能和专业相机相提并论,但看看自己的作品尤其是星空那几张还是比较满意的。在这里顺便告诉大家拍摄星空的参数,快门30秒,光圈2.8,ISO 1600-3200之间,白平衡是3800左右。</h3> <h3>六、在西藏吃的选择很多,我选择了一些特色的,如尼泊尔餐~咖喱牛肉;藏式早饭~糌粑糊糊肉沫粥;藏地野菌粉汤(旬食~大昭寺店);玫瑰牦牛酸奶(真是酸啊)</h3><h3>还有仓姑寺的甜茶和凉粉,一共才9元,仓姑寺是拉萨市区唯一一座尼姑庙,因当年藏王松赞干布在此挖洞闭关修行而声闻天下,是一所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尼姑庙,这里的甜茶很好喝也很有名。</h3><h3>除此之外还有西藏薯片,薯条,和我们平时吃到的不一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现炸现卖。</h3><h3><br></h3> <h3>七,关于高原反应</h3><h3>很多人对高原反应的担心多半来自心里作用,来自一种对未知的恐惧。最好的良药就是放松心态,感到不适可服用一片去疼片,深呼吸,加快呼吸频率,当然,凡事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状况而定,实在不适,应及时吸氧和就医。我只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说明,最后强调,好的身体素质和平时的锻炼分不开,无论去哪里,做什么,“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h3><h3>这篇简简单单的西藏游记和攻略,既是对自己经历的总结,也可以给要去西藏的朋友们一点帮助。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去那里走走看看,西藏绝对是个可以让你“病入膏肓”的地方!绝对让你不虚此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