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无声的“杀手”

玉赟(张秀芬)

<h3>文/张秀芬</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以前只听说老年人患高血压,而且都是肥胖和一些并发症症引起的。像我这个还不到50岁年龄、体重身高标准的;生活有规律,早起早睡不熬夜的,居然患上三级高血压,你说恐怖不恐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血压病也是一种“富贵病”,药费不是大数目也不是小数目。我跟家人开玩笑说:“命本不贵用钱买贵,这回身体变金贵了,懂得珍惜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五年前,侄女第一次给我量血压时高压才140毫米汞柱,当时她说偏高点没事,也就觉得没事。第二次小姑子给我量,也是这么个数字,只是偏高嘛,大家都没放在心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那年在老屋正遇村医到家里给公公量血压,也顺便测了一下。不测还好,一测比公公的还高,170毫米汞柱。旁人大惊失色,可我也没有重视。因为我根本不懂患了高血压的严重性,只知道高血压病要一辈子吃降压药,副作用大、伤身体。一天不吃就会反弹,停药会导致生命危险或瘫痪。所以对这个“杀手”忽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其实之前一年来就觉得眼睛不见亮,爬楼心脏辣乎乎痛,去医院做了心电图,去眼镜店测视力,结果心室肥大,近视280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近视虽然不高,但是非常影响日常工作与生活。在路上和熟人擦肩而过,因看不清对方没打招呼,被熟人说是高傲。所以配了眼镜,当时不知道这些现象是高血压和紧追压迫神经引起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发现换了三级血压病,是2019年4月份,母亲在家突然昏倒,因微脑梗住院。在守护母亲的那些日子,自己也感觉昏昏沉沉,眼皮下垂,脑子不清醒。看了病房外面贴的脑卒中宣传栏,又吓了一跳,觉得自己的病症有些相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于是护士给母亲测血压时,央求她给我量了一下。这回真的吓得我不轻,你想高压190、低压120是什么概念。因我不是她的病人,护士轻描淡写地说:“你的血压很高,不吃降压药很危险。”我想多检验一下这个惊人的数字,跑去几家药店证实,顺便看有没有能降血压的中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去了药店,又着吓了一跳,同样的数字,同样的回答:“不吃降压药很危险”、“随时可以昏倒,要不瘫痪要不呜呼”。可我还是没有马上开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街上转了一圈,又路过一家老百姓大药房,进去咨询有没有降血压的中药。卖药的想赚利润,我想治病,给我推荐了三种中药:丹参粉、三七粉、山楂粉,加起来差不多300元。确切地说,我看上了装这些中药的盒子很精致,感觉盒子里装的应该也是好药。同时卖鞋的表妹也给了我些葛粉带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满怀希望地带着药物回家,用水吞服,吃过三七粉的都知道味道实在太怪了,每喝一口都要吐。我坚持把药带到学校,坚持“良药苦口利于病”。可是最终因为怪味儿吞不下去,粉末太细,全粘在嘴里,不注意会呛着。葛根也在泡水天天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因为上班的地方不在县城,白天课多,每天晚上还得上自习,无法及时到医院就诊,又拖延了几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直到周末,我才来到县医院复查确诊,几个小时之间我测了三次血压,都是低压120高压190,把医生都吓到了,他说:“这么高的血压,你还不吃药,你随时有生命危险哦,必须吃药。”医生得先排除我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高血压,让我做了头部和胸部CT,排除继发性后,给我配了两种药,并且要求我立刻吃药住院。我说不想住院,他说那必须等我血压降到正常才能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吃了医生配的药,我在医院呆了几个小时,反复量了几次血压,果然一次比一次低。血压终于恢复正常,我在爱人的陪伴下回到家已是晚上九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吃过晚饭,突然觉得周身酸痛无力,特别是脑壳,倒在沙发上,全身碰着哪里都是疼的,高烧不退。当时我怀疑是去医院与其他病人接触病毒感染了,也怀疑是晚上医院阴气重中邪了。为了排毒,我一杯水又一杯水接着喝,希望借小便缓解。以前我每次重感冒都是大量喝水,两天就康复了。同时我用热水袋放在全身每个位置轮流热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一直坚持到第二天,感觉还是反反复复发烧,我在抽屉里翻到几包“莲花清瘟胶囊”,试一下看能否帮助退烧。去找头天给我开药的医生不在,另一个给我开药输液,我拿着单子去付钱,由于微信支付没提现,一下子没扫描出来,收款员一点不友好,服务态度好差,用鄙视的眼神看着我,我一气之下没付款输液,然后直接回家了。就这样在沙发上睡了两天,渐渐感觉好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后来查了资料,是降压药引起的副作用。因为我的血压属于三级,一下子吃西药降下来,肯定是要反应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服了降压药“硝苯地平控释片”,开始那两个星期,会导致面部潮红,便秘、咳嗽。已经快三个月了,又一个副作用又找上了我,整个口腔牙龈增生,稍碰出血,真的是把我吓得不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自作主张把药减了一种,用云南白药牙膏刷牙,坚持每天三次,可还是不放心!于是又去医院咨询,来到急诊找给我开药的医生,每个人的态度令我心寒。“我问你,你到底看什么?”我刚开口,男医生盯着我问。我忍住怒火咨询:“上次那个医生给我配了高血压的药物,我的牙龈增生严重,想换……”我还没说完,男医生赶忙凶巴巴打断我的话:“你到底是看高血压还是看牙科,看高血压找心内科,看牙找牙科……”等他吼完了,我又接着把想咨询的话再说了一遍。然后我灰溜溜地回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次日一早,我不到8点就来到医院,又去急诊找给我开药的医生,坐诊的也不是他,我咨询了坐诊女医生,她说他们急诊科没有我找的那位医生。我告诉她头天找的男医生不友好,又总是想不起那位医生的容貌和名字。女医生说:“为了治病,还怕什么医生骂……”并告诉我到住院部找一位姓石的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来到住院部找到了那位齐耳短发的石主任,她正在查房,我耐心等她查完了房。当她问及情况后,她还算和气地建议我换降压药“氨氯地平片”“普辛普利纳片”。等我开了药返回来问她怎么吃法,她似乎在对一个傻子说话:“看到不得,一颗0.5克,两颗多少克?请你学会计算药量。”连续数落我几遍。我很生气很委屈,但是想到急诊那位女医生的话,为了治病,必须忍。我站在那里像小孩子一样任凭石医生数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走出医院大门,我很沮丧,想想挂号收费室的个别工作人员,曾经对病人也十分不友好的态度,就联想到许多广为人知的医患关系。要不是有病,谁会愿意走进这扇住着魔鬼一样的大门,魔鬼般的天使,简直就是一种职业讽刺。因为里面住着一部分魔鬼,那是一群对病人对家属不友好的天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高血压是个隐形杀手,患了高血压,真的很可怕,有时我都不想忍受终身服药的苦,副作用真的很大,还影响了我的心、脑,睡觉耳部上方“咚咚咚”像心跳,无法入眠,有时连续一个月不能睡觉,苦不堪言。如果停药,便会使血管反弹,危险随时可能发生。为了找到适合自己服用的降压药,我换了四次品种,换吃进口硝苯地平控释片降压效果挺好,只是我的牙龈完全增生差点完全盖住牙齿,吃东西特别困难,后来跑到省医挂专家配药,替米沙坦加美托洛尔牙龈才慢慢消退,但是血压还是不稳定,唯一的办法只能在生活饮食习惯方面调整,心情保持舒畅,们扛起大悲大喜,多到户外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知道得了血压病,我平时生活习惯和压力太大是一个因素。虽然生活上以吃素为主,但由于长期饮食喜欢重口味,盐重,油多。精神压力大是因为这些年的学生不好教,任班主任任务繁重资料多学习多缓不过来休息。加之家庭的压力,前些年几乎一个人挣钱养全家,还要养车、供孩子上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六年前父亲的病世,一年前母亲患癌症离世,幺兄弟的难运,孩子们的坎坷,家人的种种刁难,平时的生活环境习惯等等,都是导致我患血压病的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生活无奈,人生无常。一个人患什么病做什么事好像也是天注定的,只是天机不可泄露,让我们在疾病和灾难面前猝不及防。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天一天熬,熬满每个人的难运。该好的会好,该走的会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照样还能工作,为了每个月能提供儿子的学费,能按月还一定的债务。我还能抱着梦想活着,撰写自己的人生,为的是充实自己。总之,我所做的一切,想给后人留点念想,起码我会偶尔成为家人舆论的对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高血压很可怕,终身服药,副作用大,要多大的心里承受能力,才能走完余生,完成出生来到世间的旅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希望人们患了高血压不要等到吃西药才能降的程度,才去重视自己的身体,功成名就</span>得失成败不重要,等你醒悟<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为时已晚。 平时少吃油盐,少熬夜少抽烟,少喝酒少吃油炸高热量食品,彻底远离血压病。</span></p> <h3>注:图片来源于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