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那银杏与小巷

程立勋

<p class="ql-block">  昨天(公元二零一九年公历七月二十一日)下午,有幸与金焰、长根、荣林宗亲相约相聚在故乡——新建村。</p> <h3>  我们来到了银杏树下,宗亲们给我讲述着它的故事:此树已有一千三百多年,虽然当年它经历了烈火的焚烧,顶部主干已被烧枯,但它依然屹立不腐,并引导着新发的主干顽强地向上生长;它经历了浴火,但又再次重生。今天它依然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这也正是我们新建程氏自维公始迁,经历一千多年,不畏天灾人祸、顽强繁衍生息,今天依然是人才辈出人丁兴旺的很好演译和诠释。</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与长根 金焰 荣林观古银杏有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程立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长根深扎枝干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似金焰火不能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犹如荣林千年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凤凰涅槃程氏人。</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程金焰(左)程立勋(右)</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了古老小巷,当我走在由青石板铺就的小巷之中,时空仿佛被我穿越,好象自已也融入了祖先们的生活生产之中,一个个鲜活的面孔在我眼前浮现:我看到了他们往来于小巷之中;老爷爷叼着烟斗坐在门口,边上还有纳着鞋底的老奶奶倍伴;屋内传出小童朗朗读书声,让人们对未来产生无限遐想;到了傍晚,还有那催促耕读者归来的袅袅炊烟,那是亲人的呼唤。今天我们不能忘记祖先的付出与期盼。</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了防洪堤上,又使我想起了我的祖先琄同公,八十高龄还出已之资,雇用人工筑堤的景象。其行为激励着我们不能只有利已的思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