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青葱岁月知青生活回忆

飞雪迎春到

<h3>小小学生志气大,知识青年闯天涯。</h3><h3>上山下乡梦以圆,艰难困苦任凭它。</h3> <h3>1969年8月我接到通知,到黑龙江兵团上山下乡。能去带兵字的地方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心中多少有点神圣感。我跑到家中气都没喘匀,就大声宣布,过几天我就去东北,爸爸听到后,脸色变黑了,过了好一阵才哑哑的说:真的那么高兴吗?</h3><h3>妈妈在医院作了手术不能回家。爸爸急的不知所措,该买什么东西,该拿什么衣被简直无从下手唯一最实效的是做好吃的饭菜。正好二姐回家来了帮爸爸整理衣物拾掇被褥直到十二点才休息。出发前两天我去医院看了妈妈,为我让她好好养病没有告诉她我去下乡的消息。回家后爸爸有些失魂落魄的样子,没事时总拿眼愣愣的看着我,时不时的还长叹一声。嗨,这一去不知一辈子怎么样,要有思想准备呦。我用坚定的语气説:别人能呆一辈子我也能。爸伤感的说,一辈子不是说出来的,要吃苦。要受罪要过常人难以预料的生活。</h3><h3>我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商量好了,出发那天谁也别让家里人送。也不许哭,我把这个决定告诉了爸爸他很难接受沉默了一会,他终于同意了。出发前他跑到商场,买了好多苹果酥糖等等好多食品,并且煮了鸡🐔蛋,续续叨叨的嘱咐我如何打发那漫长旅途。一向幽默的爸爸变的絮絮叨叨。</h3><h3>终于要走了,爸爸给我煮了面条座在一边看着我吃,并且故作轻松的说,多吃点,农村的孩子过生日也未必吃得上这么好吃的面条以后再吃爸做的面条就不容易了。説着说着声声变的干涩起来。我喉咙发紧,一口面条噎在那半天才咽下去。爸爸拍拍我的脑袋说,孩子慢吃别着急。</h3><h3>看看钟时间差不多了,我背起简单的行装走到门口,同学们已经等我了,爸和姐姐送我到门口。为了使气氛活跃起来,我微笑着说,爸,姐你们回去吧,我走了。爸的眼睛被泪水蒙住了勉强笑着说,不送了,多保重,</h3><h3>带着夸张的豪迈和我的同学大步走向聚合点。快到校门口时,我忍不住回头望了一下,看见爸爸和姐姐直直的站在墙角下一动不动。那时我的豪情被一种想哭一哭的想法压在下面。</h3><h3>火车开动了,车里车外涕泪交加。我坚持不哭的原则觉得是自己去干一桩神圣的事情。但是心里还是空落落的。火车在缓慢的行走中看见了二姐在电线杆下边微笑着频频向我招手,我也笑着向她招手。这样轻松的离别正是我原先设想的那个样子。嗓子里那种酸胀的那种感觉很快消失了。那一刻我非常感谢全家人对我的尊重,感谢爸对我的不着边际的狂热和宽容,以及对我不近人情的要求和理解。</h3><h3>这真是:父母慈爱儿女情,絮絮叨叨总不停。</h3><h3>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女牢记在心中。</h3><h3>这一走,便是二十多年。在哪个地方如爸爸所料,吃了苦,受了罪,并且比别人多了一些磨难。但是,还是战胜了困难,当上了劳动标兵优秀拖拉机手。正是:人生能有几多愁,上天捉弄何时休。几经挫折不记数,壮志未酬誓不休。</h3><h3>知青岁月虽然以过四十多个春秋,却终生难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