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离开家门口(副本)

天山松

<h3>在家门前乘坐火车离开家乡!</h3><div> 提上行李走300多米在自家门前乘火车出行,颠覆了父辈们的想象,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家乡会通火车。十几年前父亲天天到施工现场看着一天天变化的景象,一些住户的房子没了,树木被伐倒,山体大面积发生改变,自己种的地被统征。之后经过近三年的漫长等待,终于有了动静。施工人员终于动工开始修建天平铁路了。年复一年看着一天天被埋葬在几十米丶上百米地基下面的村庄、土地,父母及全村一千多户人家都亲眼目睹着熟悉的院落,道路,房屋树木没有了,一些亘古不变的山体被移走,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片狼藉,经过几个月的挖掘填埋,慢慢有了轮廓,大家才放下了悬疑之心。父亲更是祈盼心切,盼着早日修通火车路就可以直接坐火车去新疆乌鲁木齐看我了。那种兴奋的样子很让人感动!自己耕耘几十年、养育他的土地以每亩一万多元被征购,收到了几万元的征地款,当时没有怨言。谁知八年后的今天,一亩地涨到了十几倍,白白损失了几十万。现在每分地的价值都高于当时一亩地的价格,也就是当时一亩征地款的价值是现在一分地的价值。如果父亲现在还活着他老人家也不会有什么怨言,因为他始终相信国家,相信政府。</div><div> 父亲终究没有等到通车的今天。今年七月一日是火车通车的整整一周年,未曾想到火车通车后老人以离逝七八年了。现在却成了我怀念父亲的一种遗憾和负罪感很强的道路了!也</div><div>成了我回家纪念他老人家未曾实现的伤感之痛了。</div><div> 父亲离开我们整整八年了,他老人家经过文革迫害过的虚弱身子骨怎么也不会等到这一天的到来。他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天天都要到离家不远处的工地上坐几个小时,祈盼着这条连接父子情感的唯一希望,思考着过去两次为到新疆边防看望从军的我所遭遇到的种种苦楚,大包小包要到一百多公里的天水才能乘坐火车,经过一周多时间的奔波,才能到达乌鲁木齐,还要搭车两天到伊犁边境驻地,一路的磨难不说,还要遭遇小偷小骗的折磨。那种际遇对当时父母来说都是小事,目的是不论遭受多大委屈,只要能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的心情是温暖的,再大的困难,在当时对他们来说都是小事了。在八,九十年代,火车也是唯一长途跋涉的交通工具,</div><div> 路途的苦累我是深知的,何况两位老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几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呢!现在交通发达,非常便捷,计划好一天就能到达目的地。过去天水到乌鲁木齐火车要三天两夜,乌鲁木齐到伊犁汽车行驶要两天时间,中途还要住宿一夜,当然从老家到火车站的路途不远,但更麻烦,要转几次车,甚至有时还要步行,拖拉机,汽车等主要能坐的都是出行工具。我一名军人,有时回趟家要七、八天时间,途中什么情况都会发生,那种归心似箭的心情难不住我归途的道路,有时深更半夜下车后,还要背起行囊步行十几里地,半夜到家激动的叩门而入,父母惊喜的神情瞬间就消散了我一路的疲惫之情,那种回家见到父母的初心难以忘怀。</div><div> 但能充分的体会到父母在那个年代由于交通落后,出行不便所造成的困难有多大,他们又是如何在异地人生地不熟,囊中羞涩,饥一顿饱一顿,为节约路费忍饥渴,受风寒,蹲车道,还要打发骗子小偷的干扰,他们是如何排除万难到边远的新疆看望从军的我…!</div> <h3>家乡门口前的火车站</h3> <h3>  这是2009年10月份与父亲最后一次见面时为他老人家拍摄的最后一张背影相。那天他要领我去峡里他曾经打柴放羊的地方去看看,因为要修建水库,那里将被深埋水底。由于早上我出门上山很晚才回来,回来后他才说等了我一早上,说要去那里一起看看。我们动身走到十字村附近时一路检查车队很多,道路尘土飞扬,我就叫他回来了,回到村子后他又直接领我到洼上修铁路被挖的山峰处,他站在半山腰给我指着新修建的新农村是为搬迁户准备的等等,上山的路上他还为自己折了一根干树枝做拐杖,那杨树技长在半崖上,他奋力折断。现在想很危险,其实那时父亲己经很虚弱无力了。上到一片树林处,“他给我说家乡这个季节风景好,树叶变黄了,风一吹凉飕飕的特别好“。当然他领我到洼上的这条小路以级那片美丽的松树林,还有那座古老的大堡子全部被挖没了。顺着山梁从大堡子而过,然后下山走到王家沟里说,整个王家沟村里的十几户人家全部搬迁到了我们家老坟地一带,并顺沟而下又从新农村处返回到我妹家休息,那天走了有十里多路,老人精神抖擞,一路上诉说着过去的一切。在妹妹家他让我等会要与我说些事情,我看他累了,就说你好好休息,然后我先回家了。过了两天我返回了新疆。谁知三个月后,也就是来年的正月二十他老人家去逝了,离我买上车票回家只差几天日子!那几天他天天问今天几号了,时不时看着日历,在他要走的前一天还接受新闻媒体的现场采访,传授历史文化文艺小曲的诗词歌赋!现在回想起来,老人要在最后的日子与从军多年的我思路,并交代一些家务事并希望我能在新农村买套房子,为以后考虑,还有他过去工作上遗留问题,等等。这些遗憾以及答应他到北京旅游,并再回趟新疆的愿望都没有实现。这些才是我最痛苦的地方。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会满足他老人家的全部要求。只是,一切的一切都随着他一起埋葬在了坟茔里,只把牵挂与悔恨留给了我自己,自古忠孝难两全,也许这是父亲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教我怎样做人的言外之意!</h3> <h3>这里离家只有几百米远,父母耕耘过的土地就在车站下面被湮没。</h3> <h3>  历史真是无法回首。当你站在如今面目全非,取而代之的却是滚滚而来奔驰向前的快车时,一切曾经拥有的记忆被碾成碎片定格在原始拥抱的年轮里,断断续续的时隐时现,留在心中的伤悲如同抹不去的印痕时刻在刺痛着你的末捎神经,起码还能让你明白某些鲜活的往事不堪回首却清晰了往日已经失去、悔之晚矣的警示。人往往就在这样的失去中明白了长大,在长大中迷失了方向,在清醒时方知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不可追回的遗憾!这就是人生最让人伤悲的醒悟!何等的惨烈。</h3><h3> 背负着父辈的愿望,坐上父亲想坐而坐不到的这趟梦想的列车,满载着父辈一生的继托与向往,注定是一次次沉重的旅行。在伤感中对比历史,明辩祖国欣欣向荣,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欣然明白了父辈们为之奋斗的一生不就是让我们摆脱贫穷,过上幸福的生活,不就是为了让后代过的更好吗!这不就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要实现的中国梦吗!</h3><h3>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父辈们含辛茹苦,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奋斗事业不就是为了能改变我们的今天吗!如果没有他们的愿景与梦想,哪里还会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联想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生命和热血书写的血泪篇章,一代代先烈在一贫如洗,苦难深重的年代,为了追寻这个梦想抛头颅洒热血,用千千万万鲜活的生命铸造了一道道钢铁长城,在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先烈们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缔造了新中国,一代代老一辈们为了实现中国梦而英勇奋战斗的目标不就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吗!</h3> <h3>  新修建的 天水南火车站。</h3> <h3>  天水火车站与我当年参军时的破旧平房相比有了质的变化。八十年代初破旧不堪的一间平方售票处,在记忆中是一间民房改用的。</h3> <h3>坐上奔驰的动车,思绪随车而动,与当年第一次坐绿皮煤炭为动力的火车相比,那种慢悠悠的有节奏感的岁月将随着急速向前的动车一去不复返了。由然而生的毅然是那段抹不去的情愫与伤感萦绕在心,越发的温馨与愁肠,思绪时时被刷屏,到站的提示音无不让你收起思绪,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斩新的世界。熙熙攘攘,来去匆匆忙忙的人群在现代生活气息中穿梭而过,他(她)们有过同样的经历吗?现代化的交通出行与自动化的系统进程无不书写着中华民族的梦,一带一路的发展日新月异,历史的车轮飞速向前,将我们带向一个新的纪元,中国梦一定会实现!</h3> <h3>父亲生前组织的小曲骨干在参加天水市曦皇故里活动中演出受到了上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与欢迎,经常被邀请参加各类活动演出,传承了古老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图为受到天水市文化领域内各级领导接见并合影。</h3> <h3>  16岁多参军成了家乡父老乡亲们的骄傲对象,也为父母平添了牵挂与思念的线头。父亲把政府颁发的“光荣军属之家“端端正正挂在了门前,每天擦拭的干干净净并以此为荣耀,他身体立行,时时处处在村里起模范带头作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热心为大家服务,在他担任兽医站负责黄牛改良,为民为兽医病期间充分发挥自己从医专长,为农牧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受到了上级的连年表彰奖励,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兽医好医生。他爱好吹拉弹唱,发挥自幼在学校时学习的专长,积极组织广大民间文艺爱好者排练各种类型的样版戏,文艺节目,并几十年如一日传承民间小曲艺术,培养了一批骨干,利用逢年过节,民间节日之际进行演出,深受广大民众喜爱。</h3><h3> 悠悠岁月,坐着火车离开家乡的日子思绪万千,愁绪伴随着西行的脚步,恍惚间又如回到了从前的岁月,却又瞬息之间,回到了现实,被眼前的景象惊醒,这拉长的情怀溢满了整个车箱,满载着过往,将岁月的年轮与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载入史册!为实现父辈未尽的理想与夙愿,为美丽的中国梦而前行。</h3><h3> 撰文于2018.7.5日西行的旅途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