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

春暖花开

<h3>  晚饭后和女儿去街上拿快递,路过我的小学——官桥中心小学。90年代的农村小学分两类,五年级前在村小走读,五六年级在乡里住宿。我家虽然离得很近,只有一千多米但不在街上仍然住校。</h3> <h3>  进了校门是一排平房,那是学校分给老师们住的房子。二十多年过去了,看到房子心存敬畏,因为我的班主任住在这里。</h3> <h3>  走过操场记忆犹新,五年级在那里搞六一活动,第一次听到一个男生唱《外婆的澎湖湾》,觉得怎么有这么好听的歌!他又唱得那么好!仿佛又看到一群同学在跳绳,人群中那个卷发男生眼神坚毅且执着。</h3> <h3>  不知什么时候,操场上已经新增了一排乒乓球桌。</h3> <h3>  食堂仍然是简陋的,当年的食堂,每个人都有一个长方形的铝制饭盒。自己淘好米,一起放在一个大锅里蒸熟。等到开饭,每个同学都能在一堆饭盒中准确无误地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个,现在想来真是神奇。</h3> <h3> 菜呢,要么从家里带一些,因为我们周三中途能回家一趟,那时候还不流行双休,周六才放假。要么是学校老师的家属们提着一个铁桶,桶里连汤带水,我们花上一两毛钱打上一勺,这一顿饭也就解决了,印象中吃的最多的应该是黄瓜和冬瓜吧。</h3> <h3>  来到了我们的教室,看到门前的这片树林,感慨不已,当年我们师生共同栽下的小树苗已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我驻足良久,看了又看。</h3> <h3>  同学们,你们可曾记得?</h3> <h3>  岁月如歌,香樟无言。</h3> <h3>  新操场,我有点陌生。应该是我们毕业后再建的吧。</h3> <h3>  希望国家这样的投入多一些,再多一些,师资上再加强一些,给农村的孩子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h3> <h3>  当我准备离开学校时发现老操场上多了些纳凉的人们,那里会有教过我的亲爱的老师吗?无奈近视又不愿戴眼镜的我看不清。我想走近去看,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我的名字,我听出来了,正是我的班主任周老师! </h3><h3> 这些年陆陆续续见过班主任几面,我的堂姑父正是老师的亲弟弟,然而见面都太仓促,寒暄一两句从未尽兴。我在外地工作回老家的日子不多,也没有专程去探望老师,想到这里心生愧疚。</h3><h3> 老师以前教我们时非常严厉,我们心里都挺怕他。但毕业后我慢慢体会到老师对我们的关怀,严厉何曾不是一种爱?望着老师那慈父般的眼神,我很感动;看着老师的皱纹和白发,我又有些伤感,惟愿老师康健顺遂。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师生共同栽下的小树,我们那一届散落在全国的同学,老师的儿女,我的家人……</h3><h3> 夜幕慢慢降临,我和女儿得回家了,感觉还有好多话没有和老师说完。敬爱的老师,我有空还会来看您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