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二十八)

黄言滔(原创)

<h3><br></h3><h3> 在网上看到唐大笠先生的一幅书法作品“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打开了我的记忆闸门……</h3><h3> 我和唐先生有过一面之缘。那是一九八九年,安庆市举办了一届硬笔书法大赛,五月二十八号在宜举行颁奖典礼暨“安庆市硬笔书法研究会”成立大会。作为获奖选手我也应邀参加了那次活动。活动在原安庆商校大礼堂举行,在宜的书画名家受邀到会祝贺,唐大笠先生理所当然在受邀之列。</h3> <h3><br></h3><h3> 我过去读过唐大笠先生的一些文章,对唐大笠先生有一些了解。作为报人的唐大笠先生对诗书画情有独钟,先后师从懒悟法师和林散之先生,书画作品尊传统,重笔墨,讲情致,我对先生仰慕已久。于是,在和名家交流这个环节,我首选就是唐大笠先生。那次一面我向唐大笠先生请教了许多问题,先生都一一作答,并鼓励我好好练字,没有一点名人的架子。不仅如此,先生还主动拿起桌上的美工笔,在我新买的《论书百绝》首页上签上他的名字。之后,卢安民,李宝庆,胡寄樵,马东升,王德平等名家先后在这本书上题字。</h3> <h3>  《论书百绝》是日本著名书法家渡边寒鸥以论书为题的书法作品集,启功先生题签并作序。作者以一百首七言绝句,分别论述中日两国历代书法名家,并摹仿所论名品名家书体,写成一百幅书法作品,趣味隽永,再加之这么多在宜名家留墨,此书也算是珍本了。</h3><h3> 先生己经作古,先生音容犹在,先生文章不老,先生书画长存。</h3> <h3>唐大笠先生书画作品来自网络</h3><h3> 2019.7.2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