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来过,就不曾离开

萌萌姐

<h1>不要送花,欣赏点赞就好,谢谢来访!</h1><p><br></p> <h3>2019年3月25日——3月31日拍照于重庆</h3><h3>拍照设备:华为P9plas、苹果手机。</h3><h3>拍照:本人、老夫</h3> <h1>重庆依山而建,是山城。重庆常年多雾,是雾都。重庆是火锅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火锅之都。长江和嘉陵江在重庆朝天门交汇,是江城。而无论哪一个称号,它都是人们心中那个火辣奔放,魅力无边的重庆!重庆四十多年前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儿时的记忆还有多少……嘉陵江、朝天门码头;南山区黄桷垭老街,我家住过的木板楼;还有一些记不得名字的叔叔阿姨,你们还好吗?时光匆匆,岁月流逝,照片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许你们认不出我,但你们一定还记得我的爸爸妈妈,附上几张他们年轻时候的照片。留给未来的回忆吧。(老照片附后)</h1> <h1>朝天门广场就修建在码头的上面,远看朝天门广场就象一艘扬帆远航的巨轮,气势磅礴。在这里可以看到两江交汇,黄色的长江水与碧绿的嘉陵江水在交汇处泾渭分明,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不论历史还是地理都有它的一抹风情,过去熙熙攘攘杂乱的朝天门码头只依稀停留在记忆中,现在也就只能用心应景地感受重庆发生的巨大变化。</h1> <h1>坐着石阶上看朝天门码头十分的壮观,在这里,每天运送数千客人游览壮观的长江三峡,吞吐着万吨货物。当听到悠扬的汽笛声响起来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了当年那沧桑的味道和记忆……</h1> <h1>这次来重庆,是老夫到企业审核,为了陪我游玩,我们提前几日来到重庆。感谢重庆友人提前为我们在解放碑附近预订了重庆大世界酒店,出行、游玩都很方便。</h1> <h1>重庆是个既有美食又有美景的城市,有人说一个城市如果有一条江的映衬,那这城市就上档次了,何况重庆有两条大江穿过,能不美吗?重庆不止有两条大江,而且城里面还有山,这在中国大都市中是绝无仅有的景观。</h1> <h1>千厮门大桥,这里拍洪崖洞和重庆夜景是比较好的地点。傍晚夕阳余晖洒向江面,霓虹初起,我们即感受到了洪崖洞里热闹的气氛,也观赏到了对岸江北的夜景和温柔的嘉陵江。</h1> <h1>夜暮中的洪崖洞流光溢彩,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这是在千厮门大桥上边往下拍的洪崖洞夜景。印象中的重庆,这幅画面在我眼前出现很多次,今天当我站在这里,感觉是那么的熟悉又亲切。</h1> <h1>洪崖洞也是最能代表重庆的建筑,十一层楼全部依山沿江而建。层层叠叠都是木质的。里面有饭店,小吃店,工艺品店等等,就是一条立体的商业街,十分神奇。</h1> <h1>一座城市,一种烟火,食物的美味,也正是生活的滋味。在重庆这座美食之城,食肆遍布,满城飘香。重庆火锅更是贯穿了整个重庆文化,街边走几步便能看到一家火锅店,感谢热情地道的重庆友人,带我们品尝了正宗的重庆味道。</h1> <h1>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这里蕴含了丰富的巴渝文化,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随着历史的变迁,因盛产瓷器而得名的古镇早已不产瓷器了,现在这里更像一条热闹的商业街。</h1> <h1>磁器口里的幽深小巷,配上错落的台阶,这才有点山城原始的味道吧。</h1> <h1>走过磁器口古镇,下午我们乘坐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到大坪站,然后换乘2号线到李子坝站。拍下网红景点李子坝轻轨穿楼,同样的轻轨,不一样的感受,我也来打卡了。</h1> <h1>几个美女在轻轨观景台上很投入的拍照,让我抓拍。</h1> <h1>看了轻轨穿楼,在网上收索了附近景点。重庆人民大礼堂。一座精美的仿古民族建筑群。大礼堂采用了明清的建筑特色,传统的中轴线对称,在外观上仿造北京天坛祈年殿。</h1> <h1>我是在低处拍的,没有拍出天坛效果,外面免费参观,里面10元收费。</h1> <h1>离开重庆市,来到渝州之北,北碚早上好!</h1> <h1>广安小平故里行,瞻仰小平故居,追忆小平足迹,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h1> <h1>伴随着《春天的故事》的歌声,我们走进了小平故居。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给深圳特区乃至整个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歌声唱出了中国人民对邓小平的怀念和感激之情。</h1> <h1>邓小平出生在这里,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大部分时光也在这里度过。</h1> <h1>中午我们在邓苑农家乐就餐,食材很新鲜,都是我们到地里看店家老哥采摘的。</h1> <h1>广安渠江放飞春天……被陈老师放风筝的喜悦所感染,抢拍几张照片。</h1> <h1>北碚可是一座有故事的小城!有幸来到这里,踏寻北碚人文故居,看梁实秋“雅舍”、老舍旧居。听他们的故事,慢慢回味和品读。到了北碚,老夫工作,我一个人还去了西南大学。</h1> <h1>一个人应当像一朵花,不论男人或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不能做人家的一个好朋友。我的朋友之中,男人中只有实秋最像一朵花。——冰心</h1> <h1>中国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著名学者梁实秋曾在北碚度过8年时光。</h1> <h1>老舍先后在这里寓居6年,创作了著名的《四世同堂》等抗战小说、戏剧、散文、杂文、曲艺、诗词和回忆录各种作品数百篇,近两百万字。</h1> <h1>嘉陵江畔,一个丁香花烂漫飘香的美丽学校——西南大学……</h1> <h1>西南大学办公楼,是古香古色的砖木结构房屋,该楼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是川东行署区办公楼。这是我今天听一位老者讲的,他还带我到门前有标志性的地方为我拍照。</h1> <h1>藤爬满了整面墙,显得少许沧桑又多出几丝文艺。</h1> <h1>因为时间匆忙,我只走了一号门校区。老先生对我讲,要想走遍西南大学要三个小时。</h1> <h1>第一次见过这种花——曼陀罗,味道浓香,但是听说这个花有剧毒。可以说是全身都是毒,从根到茎到果实再到种子,毒性都非常大。江湖传闻的 “蒙汗药”,原来却长的这么好看。</h1> <h1>北陪还有一个沧桑、原始,隐蔽于都市山林中,神秘莫测的金刚碑古镇一直吸引着我。听说当地政府在开发改造,为后人挖掘出更多的人文历史和巴蜀特色,只能期待下次来看了。</h1> <h1>重庆,地道朴实、火辣热情,这个奔放豪爽的城市它会点燃你所有的热情,无论是味觉还是视觉,都带给你极致的享受。重庆,一个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那股热烈的江湖气息,那股任意绽放的随意,重庆,爱上她,就是这么容易。</h1> <h1>打开爸爸留下的影集,看到了几张在重庆黄桷垭老街拍的照片,重庆的美友有认识照片中的人吗?记得是70年,爸爸部队转业,我们家要离开重庆回东北,当时大院的叔叔阿姨来家送行。照片中有一个比我大的小女孩叫“荣荣”他弟弟叫“嘎嘎”,她爸爸也是当兵的。记得我家住的是二层木板屋,楼梯在中间。出院门就是一条街,几家店铺卖各种杂品百货,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一家卖凉皮、豆芽拌菜的小店。离我家不远有一个托儿所,爸爸当兵不在家,妈妈工作,我和大弟住长托,每周我们都是自己去托儿所,周末回家。重庆很热,上半夜我们都是坐在院子里,妈妈用大蒲扇不停的给我们驱赶蚊子,洗澡也是在大院里木板圈起来的地方。爸爸很喜欢拍照,每次回来,他就会在重庆简陋的木板屋里,拉上布帘给我们拍照。记得小时候我有一个很好的电动玩具爸爸买的。装上电池,一扭钥匙,小熊转一圈拍照一下。这些就是我对重庆生活简单的记忆了。现在爸爸妈妈都不在了,这一切的一切也都随他们去了……想念我的爸爸、妈妈,怀念重庆儿时生活的时光。遗憾这次去重庆,因为时间和老夫工作地点原因,没有到黄桷垭。但我问过当地的老人,他们说黄桷垭老街已经拆迁改造了,留有遗憾我会再回黄桷垭,寻找我记忆中的黄桷垭。重庆来过,便未曾离开!</h1> <h1>谢谢你的来访留言!祝秋安☕️🌷</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