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碗蛋炒饭

向楠的世界

<h3>  晚饭实在不知要吃什么,就随手做了碗蛋炒饭。除了大米外,放了火腿、鸡蛋,再加上黄瓜丁、胡萝卜丁。</h3><h3><br></h3><h3> 红白黄绿,五颜六色,煞是好看,顿时食欲大增。</h3><h3><br></h3><h3> 蛋炒饭恐怕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饭了。即使再不擅厨艺,笨手笨脚的人也会做一碗蛋炒饭。</h3><h3><br></h3><h3>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曾是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少奶奶。离婚后独自带着儿子过日子,一时手忙脚乱。当贺涵纳闷她竟然不会炖汤,问她以前都怎么做饭吃时,她的回答就是“做蛋炒饭。”</h3><h3><br></h3><h3> 不光今人喜欢吃蛋炒饭,古人也很好这一口。隋朝时越国公杨素,就特别喜欢吃蛋炒饭,称之为“碎金饭”。</h3><h3><br></h3><h3> 隋炀帝巡视扬州时,将碎金饭传入扬州。此事被隋炀帝身边的尚食直长谢讽记入了《食经》一书,得以传世。</h3><h3><br></h3><h3> 所以后世人普遍认为蛋炒饭做的最好的是扬州,扬州炒饭也就成了蛋炒饭的代言。</h3><h3><br></h3><h3> 曾在杂志上看过台湾著名史学家、美食家逯耀东的一篇文章《只剩了蛋炒饭》。</h3><h3><br></h3><h3> 请允许我摘录一段:</h3><h3><br></h3><h3> “有次在香港与朋友聚会,座上有位刚从美国来的青年朋友,经介绍后,寒暄了几句,我就问:‘府上还吃蛋炒饭吗?’他闻之大惊道:‘你怎么知道?怎么知道的!’</h3><h3><br></h3><h3> “这位青年朋友祖上在清朝世代官宦,祖父于清末做过不小的地方官。当年他们府上请厨师,试大师父的手艺,都以蛋炒饭与青椒炒牛肉丝验之,合则用。</h3><h3><br></h3><h3> “那青年闻言大笑说:‘我吃了这么多年的蛋炒饭,竟不知还有这个典故。’我更问:‘府上还有其他菜肴吗?’他说:‘没了,只剩下蛋炒饭。’</h3><h3><br></h3><h3> “我闻之默然,只有废箸而叹了。”</h3><h3><br></h3><h3> 蛋炒饭竟还能彰显一个家族的兴衰,足见其江湖地位。</h3><h3><br></h3><h3> 梁实秋在《胡适先生二三事》一文中,也写到了蛋炒饭,当然这蛋炒饭是胡适的太太炒的,“胡适对他太太的烹调本领是赞不绝口的,举一例来说,他认为另有一样食品也是非胡太太不办的,那就是蛋炒饭——饭里看不见蛋而蛋味十足。我虽没有品尝过,可是我早就知道其作法是把饭放在搅好的蛋里拌匀后再下锅炒。”</h3><h3><br></h3><h3> 很多年前,我看了这篇文章后,当即也试着做了一回。做法并不复杂,就是把米饭打散了放在蛋液里搅拌,让每一颗米粒都裹上蛋液,再放进油锅中炒。</h3><h3><br></h3><h3> 味道应该说还可以,但我却不似胡适先生那样喜欢吃,总觉得有一种糊弄了唇齿与胃口的感觉,味蕾倒是得到满足了,嘴里却嚼不到鸡蛋,这蛋炒饭就吃得不满足。</h3><h3><br></h3><h3> 蛋炒饭嘛,怎能看不到蛋呢?</h3><h3><br></h3><h3> 蛋炒饭,好比那知书达理的小女子,既能上得厅堂,也能下得厨房。上至皇族,下至百姓,都能以一碗蛋炒饭飨之。五星级酒店可卖,街边大排档也可卖。价格从几十到几块不等。</h3><h3><br></h3><h3> 当然在食材上也有所不同,皇帝家吃的,有可能加了虾仁,而鲁迅《故乡》中写到的玩伴闰土,虽然也会吃母亲做的炒饭,但很可能那碗炒饭里是连蛋都省略了的。</h3><h3><br></h3><h3> 蛋炒饭虽好,却也不是人人能食之。</h3><h3><br></h3><h3> 有一次去医院看病,一进诊室,医生正在训斥一位男病人:“谁让你吃蛋炒饭的?”</h3><h3><br></h3><h3> 男病人嘴里嗫嗫嚅嚅,无言以对。</h3><h3><br></h3><h3> 我当时心里还替那病人委屈了一下,吃蛋炒饭怎么了?</h3><h3><br></h3><h3> 再一细听,原来该病人有很严重的糖尿病,要严格控制进食的热量。而蛋炒饭里面有油有蛋,热量肯定高,若不加蔬菜,又难免会不留神多吃了主食,血糖还不噌噌往上升?</h3><h3><br></h3><h3> 那时很庆幸我还能自由地吃蛋炒饭,实在是幸福。</h3><h3><br></h3><h3> 想起身边几位舞友正在减肥,且效果显著,每人都减去了五六斤。我问何以有如此奇效?据说除了点穴按摩外,还不能吃主食。那蛋炒饭肯定更不能吃了。</h3><h3><br></h3><h3> 呜呼哀哉!</h3><h3><br></h3><h3> 其实出于健康的考虑,我也一直挺想减肥的,但又实在难舍口腹之欲。</h3><h3><br></h3><h3> 就趁着减肥之前,让我先吃下这一碗蛋炒饭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