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市中学参加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航分营(六)怀揣科技梦,青春不散场

荆楚博才

<h3>聆听院士报告,感受大师风范</h3> <h3>航空博物馆,百闻不如一见</h3> <h3>货真价实的大家伙</h3> <h3>我也能设计一架属于自己的飞机吗?</h3> <h3>航空发动机和空空导弹长啥样儿?</h3> <h3>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h3> <h3>闭营晚会开始了</h3> <h3>领奖了,小开心</h3> <h3>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h3> <h3>不多说了,看视频吧</h3> <h3>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航分营接近尾声,可所有营员们的活动热情却丝毫未曾减退。纵使是最后一天的活动,营员们也热情洋溢,积极投入到每项活动中来,只为在本次科学营活动中不留遗憾。</h3><h3>  上午时分,营员们前往学术报告厅聆听戚戚院士带来的航空航天知识历程分享,院士动情的讲解令在座的营员们感触颇深,“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教授绘声绘色的讲解一次次博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之后,所有营员与辅导员和带队老师们一道在北航新主楼前合影留念,留下了珍贵的回忆。</h3><h3>  午休过后,营员们在指导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馆,认真倾听了北航自1952年建校以来的历史,作为我国最年轻的985高校,北航以它的特殊性与国防事业的卓越贡献在北京高校中发挥着她独特的作用,北航诸位院士的伟大贡献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营员,无论是两弹一星的艰难开拓,还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从无到有,所有的一切都彰显了北航人那坚韧,顽强,吃苦的精神风貌。营员们在这种的精神感染下纷纷表示将会主动抬起未来中国航天航天的责任与担当。</h3><h3>  当夜幕逐渐降临,北航的如心报告厅中传出了营员们的欢声笑语,最终的最终,闭营晚会正式开始。无论是令人激动的潮流歌舞《雪域青春》和《站在草原望北京》、亦或是令所有营员们一起站起来挥动双手的《一个神奇的地方》、让大家一起拍掌的《出山》、还是让同学们喝彩不绝的诗朗诵《将进酒》,都收到热烈反响。沙市中学的歌舞与朗诵《少年中国说》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眼球,整齐划一的动作,收放自如,气势恢宏的诵读,响彻大厅,节目结束后博得台下如潮般掌声。晚会过程中还颁发了航模试飞比赛、航空航天知识竞答、优秀营员、优秀带队老师等奖项,台上台下欢呼互动,之间的亲密之情不言而喻。晚会的最后,在全体的辅导员的合唱《再见》中,所有营员们亲切拥抱,合影,在歌声中留下了不舍的泪水,此次闭营晚会也落下了帷幕。</h3><h3>  本次科学营活动共计七天,7天,可能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周,7天,也可以进行一次期待已久的旅行。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7天,还可以探索天空、海洋、梦想和远方。</h3><h3> 七天七件事,近距离接触1次大国重器,参观1次面向国际前沿的实验室,参观1次面向国际前沿的实验室,聆听1次院士大师的讲座,体验1次开放包容的大学文化活动,亲手完成1个属于自己的科学妙想,进行1次团队协作,感受思想碰撞,滴!完成各环节打卡,积蓄梦想力量!</h3><h3> 科学营虽短,但本次科学之旅,收获的故事,对于他们来说,远没有结束,青春不散场!</h3> <h3>洪灏泽:</h3><h3> 从相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七天来,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更收获了友情。大家来自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城市,却能在这里相遇,着实是一种缘分。学长学姐们的悉心指导让我感到温暖,营员们的团结一致让我感到欣慰,带队老师的认真负责让我敬佩,一路上有你们,真是幸运,谢谢你们!</h3><h3>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但却格外充实。青春没有极限,我们的故事没有终点,科学营虽然暂告一段落,但请永远记住,那个会传来欢笑和尖叫的校园,就在我们的面前,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最铁的兄弟就在眼前,某年某月,某时某地,希望我们能再次在这个充满活力与朝气的校园相遇,共同喊出那句口号:畅想青春,启梦北航,逐空天梦,怀家国情!</h3><h3> 我会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科学营的结束并不是故事的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开始。高校的大门为我们每一个人开启,把握机会吧,矢志不渝地坚持自己的大学梦!</h3><h3> 学长学姐们,有缘再见,北航,后会有期!</h3><h3> </h3><h3>王奕辉:</h3><h3> 有了相识,也就注定会有离别。有的离别灿烂如漫山红枫,有的离别如泉水滴石,更有离别如轻风入林,为人不觉。 但是少年仍需前进,去寻找未来。这条路上没有太多鲜花与赞美,也没有太多的批评与指责。每一寸回忆就像打在他身上的子弹,在鲜血中发芽。少年会在这个世界一直走下去,他能听到汽车的喇叭声,人群的躁动以及许多许多。但他看不到他们,这条路上只有他一个人。他会翻过沙漠,雪峰,森林,沼泽,去寻找他所祈求的食物。他也许会停下,也许会与他人同行一小段路程,甚至会为此花上三四年的时间。但是岁月会让他摆脱一切,直到他再也听不到周围有人说话。他所珍惜的,他所厌弃的,他所不闻的,都会随他离去,就他的足迹都会被后人所掩盖。但是即使如此,他也会选择奋起,因为当万籁俱寂之时,才是他像超新星一样燃烧的时刻。</h3><h3><br></h3><h3>袁代卓:</h3><h3> 战争时期,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的和平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甚至是生命。在和平年代,男儿报效祖国的方式不必是穿上军装,而是走进实验室,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坐在我们面前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今年已八十六岁高龄的戚发轫老先生。在戚老的勾勒下,一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雄伟蓝图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面对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国际航空发展现状,中国科研人丝毫不惧,从容不迫,稳扎稳打,展望未来,航天主战场,还看我大中国!</h3><h3>午后,漫步于北航校史馆,北航校园筚路蓝缕,一路发展而来的过程深深打动了我们。兵荒马乱之后,百废俱兴,然而一所科研院校毅然崛起,在风雨中凝视着眼前的百废俱兴的土地,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开辟了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七十年来,一届又一届北航人薪火相传,前赴后继。正因为有他们的努力,才有了今天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h3><h3> 次日清晨,我们站在毛主席纪念堂前,缅怀这位带领中国走向全新时期的伟大领袖。战乱时期,群雄并起,而他,丝毫不惧眼前的路,带领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顽强搏击。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又引领着中国走向复兴。我们所要记住的,不仅是毛主席的伟大,更是发奋为国的决心!</h3><h3> 七天的北航夏令营即将落下帷幕。七天以来,我们真的学到了很多很多。罗梓源,朱远哲,郝天顺,三位辅导员就像我们的亲哥哥一样,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纵然我们的相处只有短短七天,但你们的出现却让我们的人生山川填色,细水长流。希望来日还能相见,永远爱你们!</h3><h3><br></h3><h3>张祥瑞:</h3><h3> 今天是最美好、开心、幸福的一天。虽然我们明天就要离开,上午我们聆听了戚发轫院士的讲座,他说:“ 有了爱,才能把你最珍贵的东西献出来。”我此时对爱国有了新的定义,爱国并不是指要抛头颅洒热血,认真学习是爱国,甚至做好一道题目也是爱国。戚老已是85岁高龄。他说使我国成为航天强国的重任已交到我们手上。我的爱好虽是天文,但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也会拼尽全力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己。晚上举行了闭营典礼暨晚会,每个队都拿出了自己的真正实力,节目精彩纷呈。</h3><h3> 再见了杨超教授和戚发轫教授,再见了辅导员们,再见了学一、学二、学五食堂,再见了北航的一草一木。人生只有一次,能在人生最美好的时间里遇到最美好的你们,实属我的造化。一生中充满了不确定性,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还会相见,纵使我们已经忘记了彼此,在我们擦肩而过的一瞬间,也是好的。</h3><h3> P.S 说真的,这次旅行是我这十五年来最好的一次。源哥,哲哥,郝哥,谢谢你们。</h3> <h3>姜晓晴:</h3><h3> 日出日落,鸟宿鸟飞,转眼间难忘的北航科学营活动已近尾声。起床,洗脸,刷牙,一切井然有序。</h3><h3> 吃罢早餐,学长领着我们来到了艺术报告厅,一听说今天是戚发韧院士的讲座,我如雷贯耳。戚发轫院士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他曾参与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工作,也曾是北航的校长,现在还担任着神舟系列的总设计师呢!讲座很快便结束了,从他的讲座中,我们了解了中国自钱学森以来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史,以及现在航空航天领域发展所面临的瓶颈,末了,老人对我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从他们的话语里,我们感受到了我们肩上的重任。戚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几次让我红掌动容,他的拳拳赤子之心报国之志可见一斑!</h3><h3> 下午,我们有幸参观了北航的博物馆和校史馆。在这里,我知道了世界从气球以来航空航天的发展历程;目睹了世界顶级的飞机;近距离地接触到了飞机内部各主要部件;学习到了许多关于飞机的基础知识;认识了北航知名校友、为航空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的罗阳……如果说上午让我大饱了耳福的话,那么说下午让我大饱了眼福一点都不为过!</h3><h3>  我觉得今天是我来北航以来最有收获的一天。</h3><h3><br></h3><h3>龙睿翔:</h3><h3> 最后一天,虽然不是此天一去我们就不再见面了,但是今天算是最后的正式伙伴了。也许以后回到高中,再次在校园内见面,是装作没有看见,还是热情地握握手,抱以微笑于各位?还有些,比如辅导员,那就也许是永远的诀别。不知,或不如说是注定,每每在刚刚渐入佳境时,让我们不得不面对别离。</h3><h3> 人生就像一辆开往坟墓的列车,只有极少数人可以陪伴你到终点。但是,当有人要下车时,哪怕心存不舍,也要心怀感激。</h3><h3> 恕我现在直言,这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在舞台下看着别人的演出,脑袋中不由回放着从最开始的一切。</h3><h3> 从第一天,我们离开那所谓团体的破冰活动,在夜幕之下的操场上,自己玩着抱团的游戏,虽然我们还在未熟识的冷幕,游戏,这才叫破冰的游戏,真正地融化了我们之间的坚冰,既而拥抱在一起。</h3><h3> 连锁反应总是让人促不及防,融化冰后,我们就像点散了第一批中子般,撞击着下一个,快速而热烈,火焰一般传承。熟知的我们,在各种生活的小细节中迅速结成羁绊,绕在我们之间,圈成一团……</h3><h3> 不过现在就在登临舞台的前端了,我们之前还没有过完全一致真的可以在全国大放光彩吗?我凝望着台下在黑暗中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就让你们看看我们的默契吧!”我催着嘴,“一定要让你们见识我们的默契!”全神于开扇。“嘩!”整齐,一致,没有半点差池,就如同一个扇子展开一样。次次开扇,合着节拍,还有下面的呼声,一致地进行,顺利如滑冰。我们知道,虽然辅导员没有参加,他们的付出也是不容否认的,我敢说,他们一定正在下面带着微笑看着我们。他们,也就在前几天,为我们在外面开了一桌,去天安门行车,也全是他们的帮助。还有我们带队的老师,日日夜夜接收我们或许迟到的随笔,大半夜编辑着发到校园网上……</h3><h3> 我知道,别人要下我的列车,我也要下别人的列车,感激之余,就让不舍化为我们最后的告别吧!</h3><h3><br></h3><h3>曾宋毅 :</h3><h3> 第六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在晴好的天气下,我们迎来了科学营的最后一天。</h3><h3> 今天,北航邀请戚发轫院士给我们报告。他是一位及其普通的老人,白发苍苍,脸上皱纹堆垒,可谁能想到,外表普通的他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火箭导弹研究工作,更是“神州”飞船的总设计师。</h3><h3> 老人讲述了他的一生。上世纪中叶的中国,宛如风雨中芦苇,仿佛随时都会倒下。年轻时的戚老,励志科技救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航。那时的学子,都以复兴祖国为己任,一位位都废寝忘食地汲取知识。后来成为国家各领域的奠基者和引路人。</h3><h3> 几十年后,马上退休的戚老被国家选为“神州”飞船的总设计师。本来这项工作更适合有朝气有想法的年轻人,戚老却没有抱怨,开始学习相关知识。后来来便有了一次次振奋人心的成功发射。</h3><h3> 戚老讲解着他的一生。他时常肩负重任,为祖国创新科技,见证了祖国从一无所有到航天大国。可是面对一道道难关,一次次打击,他却从来不曾抱怨,只是已更加努力的姿态继续前行。老人解释到,我们这代人,永远将国家放在最高位,我们热爱着祖国。因为爱,我们就能毫无怨言的为国家奋斗。因为爱,我们放弃了外国的安逸生活。热爱祖国就是我们一切的动力。祖国有困难,我们就解决它。</h3><h3> 戚老的话令人感触颇深。深爱祖国,将祖国放在内心的最高处,已火热的爱作为燃料,推进自我为祖国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h3><h3>这正是我们青年人必须秉持的准则。</h3> <h3>陈豪:</h3><h3> 在北京的最后一个上午,尽管顶着烈日,但我们仍决定以在天安门的游览为旅行画上句号。前来瞻仰毛主席的人很多,以至于我们花了两个小时才穿过“九曲回肠”的队伍。排队时里无可奈何的抱怨,却在真正走到纪念堂脚下时烟消云散——能去瞻仰这样的伟人,有何不值得呢。</h3><h3> 不过也由于人流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导致差一点误了下午的高铁。在短短五十分钟里,要从宿舍收拾好行李到车站上车,对谁都是一项挑战。可同学们却出奇的团结,互相帮助,有序“跑路”,在火车站的飞奔未经任何交代,却能一个接一个像舞狮一样快速地完成上车检查,朝着开往家的列车奔去,当最后一位同学坐上了自己的座位,大家都汗如雨下却互相看着笑了起来。</h3><h3> 在奔跑中结束旅行,也是一种独特的记忆。但没来得及和我们一起度过七天的辅导员们好好道别,最后拥抱一次却成了难以弥补的遗憾。但对于我,这样的不完美或许就是完美,我会牢记在这一周里的的经历,在两年之后的那个夏天,来到北航与他们再会,再给他们这个没来得及的拥抱。</h3><h3><br></h3><h3>李路坷 :</h3><h3> 云空高远启征程,星光璀璨映华章。短短六天时间,转瞬即逝,白驹过隙。昨日戚发軔教授的精彩授课让我久久不能平静,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个夜晚。等了许久,终于,我们营的节目《少年中国说》来了!红扇开合,列队有型,横如腾飞巨龙,展如开屏孔雀。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两位朗诵者洪门响亮,如同怒吼的雄狮,喷薄的日出!我中华少年,与国无疆!</h3><h3> 今日上午两小时的烈日炙烤的排队,为的是那一分半钟的博览,虽然兴致与热情已被消磨的无影无踪,但当踏入毛主席纪念堂的那一刻,心中的那团火又重新燃了起来。时间紧迫,G555已经开始检票,可爱的源哥哲哥顺哥同我们一起飞奔,千呼万唤,终于,全员上车。北航,再见!</h3> <h3>石佳仪:</h3><h3> 聆听戚发轫院士的报告让我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h3><h3> 1999年两弹一星精神加入了“热爱祖国”。从前的老一辈们对“家国概念”有着深刻理解。他们经历过“亡国受欺负,有了国家国家不强大还受欺负”的苦难。现在的时代好了,啥也不缺了,唯独年轻人缺乏经历。</h3><h3> 以前的爱国,其中一点就是当国家有特殊需要时,排开一切困难,做出牺牲。例如老一辈们为造原子弹氢弹为避流感两个月不回家。</h3><h3>在物质丰盈的当下,不要求抛头颅洒热血。以前是国家叫你干嘛干嘛,现在是自己想干嘛干嘛。年轻人做好了自己的一份工作就叫爱国。 高中生高考就是有特殊需要的时候,即使不为国家的复兴,为自己的前程要,也要克服一切阻力达到目的。</h3><h3> 强国的担子,将落在我们身上。</h3><div><br></div><div>伍钊:<br>&nbsp; &nbsp; &nbsp; &nbsp;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恨君却似江楼月,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得团圆是几时?<br>&nbsp; &nbsp; &nbsp; &nbsp;匆匆别离,匆匆别离,却是一句再见也失,暇中回首,人潮翻涌,独不见熟悉的身影。不曾想,与辅导员一起的日子竟以我们飞上火车谢幕。相遇依稀昨日,今日便已远隔。有的人,相遇就是为了分别,而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遇见。考名校,上北京,我们就又可以一起涮羊肉了。三小只可爱的辅导员啊,在你们不在的日子里,我也不会忘记你们的心细如发,你们的倾心相助,不会忘记陪伴我们的你们......<br>&nbsp; &nbsp; &nbsp; &nbsp;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br></div><h3><br></h3><h3>黄舒彤:</h3><h3> 一夜之间,道路上已铺满被吹落的槐花,嫩黄的槐花夹杂着青色的树叶落在槐树下的轿车上,把轿车打扮得像整装待发的婚车。我们的科学营之旅也接近尾声,低沉的气氛在空气中蔓延开来。</h3><h3> 毕营晚会是一场听觉盛宴,节目以歌唱为主,用熟悉的歌曲引起观众共鸣,与观众的互动更是活跃了气氛,台下的掌声、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间断不停,手机的手电筒和蓝色的加油棒有节奏地挥舞,观众席中的点点星光为表演者们支援,积极的观众甚至大声附和着唱。</h3><h3> 我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回忆这一周中的点点滴滴,我们笑过、累过、抱怨过,付出过,收获过,赢过、输过,这一路来,收获了很多,或许会有不舍,也总有些遗憾,但我都会把这些装进记忆罐,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整装待发。感谢所有同学,老师和三位辅导员7天的陪伴与帮助,感谢你们让我度过难忘美好的时光❤❤❤</h3><h3> 让所有的相遇刚刚好。😊</h3>

北航

我们

营员们

辅导员

院士

戚发

戚老

祖国

科学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