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郄国严将军

汤邦明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我认识郄国严将军,是在1977年7月。那时,郄将军是云南省军区独立师司令部作训科任职多年的老参谋,而我是初来乍到,刚从连队调师司令部炮兵科任职的新参谋。那天下班,在回宿舍的路上,我碰上了国严兄,他便问起我是哪科?我一一告诉了他。国严兄笑呵呵地说:“汤参谋”,“小汤”。从此后,他一直以“小汤”称呼我,直到这次北京相见。</p></font></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在同操师司令部参谋这六年的岁月里,郄将军成了我亲密的战友和信任的兄长。他以自己的砺历和学识,给予我指导、关心和帮助,他那种平易近人、可亲、可爱的脸容,让我一直铭记在心。在那时,部队的文化活动受限,每周除了一场电影外,几乎就没有别的活动了。每当天色暗下,国严兄有空便约我出来,在操场或营区周边的小道上散步,松弛下一天来的紧张。</font></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nbsp;在当参谋的过程中,国严兄给我了许多帮助。我记得:刚到司令部时,一方面我感觉处处生疏,另一方面也流露出不安心的情绪。我师过去没有炮兵,我们炮兵科也是刚设立,在宋景臣科长领导下,首要任务就是筹备组建师炮兵团。而我参军后一直在高炮部队,对地炮了解甚微,产生了畏难情绪。国严兄看出了我的心思,在散步时不断地开导,并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激励我。那个时候,我便知道国严兄原来是个学生兵,也是从机要员改行为军事干部的。</font></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我还记得,刚到司令部时不知道师司令部有多少科室,更不知道科室里的领导和参谋人员。在这种环境中,与我接触最多的是国严兄,在他的帮助下,我很快地认识了作训科的陈建生副科长、龚正雄、邵日碧、曹发宁等参谋并相处的很友好。随后,又慢慢地熟悉了军务、通信、机要、管理等科室的战友们,并建立了融洽的工作关系,不久我就安心于机关工作了。</font></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font></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国严兄对我参谋业务的提高,也给予了很多的指导。我的专业是高炮,但对于地炮和合成作战的业务一窍不通,为此我刻苦地学习,但业务水平还是提高不快。国严兄看在眼里,也放在心上,有次散步回来,把我带到他宿舍,拿出一本他珍藏了多年的《陆军师司令部参谋业务手册》,让我好好学习,去熟悉陆军合成作战的有关知识,提高自己的参谋能力和水平。</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国严兄还告诉我,在司令部当好参谋,除了专业水平外,还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写作能力。并向我介绍陈建生副科长的文字能力很强,要我向他学习。此后,我特别关注陈副科长的工作文书,对他起草的军事训练计划、战斗文书、工作总结等认真研究,使我的写作能力提高很快,并能担当起炮兵科文书的起草任务。</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国严兄是个非常严肃的人,他思维缜密。在广庭大众里,他从不大声喧哗,说话总是轻言细语,简明意赅,让人一听就明。如指导军事训练、下部队检查战备工作,他提出的意见,都很有针对性。平时,他能严格要求自己,从不与人做无谓争执,并甘愿吃亏,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印象最深的,是国严兄的军容风纪,他个子不高,但形象威武,良好的军人姿态,是我的楷模。</span></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国严兄还是个很有原则性的军人。他无论在处人还是处事中,表现出这种坚定性。我记忆犹新的一件生活中的小事,20世纪70年代,部队的装备非常落后,像照相机之类机械件,我们司令部只有作训科才能配有。 有一次,我爱人带孩子来部队探亲,我向他借相机,他没同意。可第二天, 他为我们全家在部队周围照下了许多相片,至今这些相片我还保留着。</p><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国严兄更是一个坚持始终如一的人。他从小参军,从机要员做起,后改行干作训参谋,他自觉服从组织分配,干一行爱一行,立场坚定,执着如一,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从不退缩。由于国严兄持有“始终如一”特有的高尚品质,虽然起步较晚,但最终还是登上了军人们向望的高峰,当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金光闪闪的将军。</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京城又一别,何日再相逢。我衷心祝愿郄将军及大姐健康、快乐、幸福!欢迎兄长及大嫂光临申城,在上海再相逢!</p></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