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幸我曾经集邮过

赤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集邮,就是你的钱不是没了,只是换一种方式在陪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读小学时,有一段时间跟着姐姐住进了邻居的女仔房,隔壁床是一位斯文有学识的大姐姐,大家叫她"英姐",经常在床上写信,我喜欢她那挥洒自如的钢笔字,常常隔着蚊帐偷看她,一次不经意间站到了床边,看入了神,她见我一动不动,便拿起一个信封跟我说:"这邮票很漂亮,送给你,拿去集邮",还说"如果邮票不能完整剥离,可用清水先浸一会"。我接过信封,仔细看了又看,想想英姐的一番话,才意识到:原来邮票除寄信外,还可储蓄,这叫集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高中时,学校曾举办过一次红色故事交流会,记得交流的学校是来自珠海一间叫"下栅"的中学,期间认识了一位姓佘的同学,她返校后,给我寄来第一封信,成为了我的第一个笔友。我们经常通讯,由于之前有了对邮票的认识;每次去邮局寄信,都会到柜台询问那值班的叔叔有无特别邮票,光顾多了,那职员每次见到我,都会拿出特别(靓)邮票给我选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初,我在医院工作,上班地点距邮局很近,偶尔经过就算没信寄也会去喵喵,遇上喜欢的邮票还会多买几张。那时已经多了几位要好的同学往来书信了。然而,我的信或明信片都会贴上靓的邮票的,试想如果笔友将信保存至现在,那邮票可珍贵呀(当时经济拮据都是储存带邮戳的邮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5年我转到了市区工作,认识了一位在校读书的林同学,她聪明、乖巧,偶然的机会,她给我展示"劳动成果"的集邮册,真让我开了眼界,国画、建党、建国、剪纸、年画、长廓画卷等,积攒的邮票品种繁多,让人目不暇给,似万物天地的微型百科全书。为她小小年纪对集邮的热诚赞叹不已。她偶会写信给我,可每次总会在信未处写上这样几个字:"回信时请一同寄上邮票",后来的一次见面,我做了个决定,将我的邮票全部赠予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再没集邮,可还是不轻易放弃。结婚后,一次老公的嫁姐从家乡带来一个行里袋,说祖屋装修,将弟的私人物品打包送上(物归原主)。我打开布袋,除一些个人证件外,还有一个四方铁罐,由于经年锈渍,要一番努力才可打开呢,原来里面全是邮票,老公也一直集邮哟,这回可不能放弃了。我到文具店买了两本精美的集邮册,将尘封的邮票重见光明,安放在邮册上(有邮戳的老邮票大多是老公小时候储存的)。自此,又燃起我对集邮的热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与信封一同保存。</p> <p class="ql-block">集邮可益智、怡情、至于是否蓄财,这就靠碰运气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邮票,一张不起眼的邮票,它可是国家的名片,它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地理,民俗风情,自然风光等。就像一扇窗户,向人们展示一个崭新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邮票,它以其精美的画面"艺术的语言"对人们的思想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与艺术宣传品相媲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全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偶然巧遇,买上自己心头好~97香港回归纪念邮票1套十猪年纪念邮票1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方联</p> <p class="ql-block">大清龙</p> <p class="ql-block">整版买入</p> <p class="ql-block">印在信封上的邮票</p> 香港回归前邮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打开的信封~98年到香港旅游,经过邮政局🏤,顺寄上"信"两封给自己。只为留下这邮戳,以作纪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儿子👦也会给自己寄明信片</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到海南岛,为自己买的连邮戳眀信片。</p> <p class="ql-block">北京出差时买的(小型张)首日封</p> <p class="ql-block">珠海航展纪念封</p> <p class="ql-block">澳门生肖邮票~"羊""祥",以羊🐑的各种形态,展现"五行"属性,金、木、水、火、土。</p> <p class="ql-block">澳门邮票</p> <p class="ql-block">日本🇯🇵邮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倘徉方寸天地,历史的瞬间尽情向你展示,大千世界,尽收眼底。其实我已十多年没有买邮票,邮册也暂时搁置在老宅,早前观看了美友的集邮美篇,让我想起了这宝贝,萌生了开卷的冲动。编写过程心情愉悦,也象征着我们夫妻高雅的共同爱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赤紫</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