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情深

白腰海燕

吃玉米 <p class="ql-block">  那天,同学给了我二根蒸熟的玉米,我高兴的接住了。同学说:“这是在望浯园菜市场购买的玉米,一位妇人自家地里种的,很快便卖完了。”同学说:“多吃玉米可以练牙齿的嚼劲,小时候是喜欢吃玉米,如今的牙齿坚固,嚼得了坚硬的食物。</p><p class="ql-block"> 人在幼年,吃惯了什么食物,到中年,还是喜欢吃,这也是一种习性。</p><p class="ql-block"> 我与同学一起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是吃米粮、喝清泉长大的。幼年时,我们都喜欢吃玉米,玉米的茎部,青黄色,比手指粗一些,折断,咀嚼,有甜味,我们喜欢吃;玉米须,青黄交接时,我们喜欢晒干,泡水渴;玉米棒,便用来蒸熟吃,味道香软可囗。到了现在,身居高楼、地处繁华,对于有些食物,比如玉米、红薯、凉薯等,还是常常想念的。</p><p class="ql-block"> 幼年,吃玉米的机会少,村里的人家以种大米为主,其次种豆类作物,再次种瓜果,实际上,种玉米的人家很少,玉米在湘南一带,算佐食。那时,玉米对于我们来说,是珍贵的食物。</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们走进茶树林,在深塘岸处,见到一块枯黄的玉米地,那便是到了儿童的乐园,类似于现在的小孩走进了游乐场一样的快乐。偶尔,我们在枯叶之间,获得一二根玉米,总是吃了玉米粒、还会嚼嚼玉米棒,甜味之中略带一点清苦味,其妙无穷。</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菜市,经常可以见到玉米,但我们的小孩子,便不喜欢吃了,觉得难嚼,味道也较粗糙。</p><p class="ql-block"> 那时,吃玉米,我们觉得生活很甜,如今,吃玉米,我们依然觉得生活很甜。吃着巧克力、喝着奶粉长大的孩子们,是体会不到那种甜,那种类似于忆苦思甜的甜。</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喜欢跟着村里的姑姑们去看露天电影,午夜散场后,饥肠辘辘,跑到田地里摘二根玉米,生吃,也是嚼得津津有味。</p><p class="ql-block"> 这可能是,曾经吃过生活的苦,所以能品味到生活的点点甜蜜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同学给了我二根煮熟的玉米,真是余味无穷,来自田间、天然的玉米,味道纯正,实属难得。</p> 玉米情深 <p class="ql-block">  玉米地,四面环山,烈日当照……</p><p class="ql-block"> 七月的一个中午,老师、老同学、我,一起走进玉米地里扳玉米。玉米地在四面青山环抱之中,中间是一垄垄稻田,高低不一,田际上长满了半个人高的蒿草、蒲公英、车前草等,其中以蒲公英为最受人们喜爱。玉米地旁还有茂密的竹穗叶,绿水环绕,风光无限美丽。</p><p class="ql-block"> 从老师家至玉米地,经过一片树木浓郁的林间小道,树林里还有一种特别的植物叫“羊奶子”果。沿着林间小道,经过一囗古井,四四方方的,井水清澈见底,喝一口井水,凉爽的感觉让人暑意全消。古井的下方便是一条老河,名叫烟江。站在林间小道上,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幻觉,其实也是太极爱好者追求的返璞归真吧!</p><p class="ql-block"> 经过古井,便到了田际垄道,勤劳的老师在田地里栽种了各种果树,桃子、梨子、黄桃、桂花、枇杷、樱桃、玉米等。因为上午下过一场雨,草丛的地面上长满了雷公菌,老同学一边捡雷公菌,一边赞美着雷公菌的绿色天然、营养丰富。恰好七月又是黄桃成熟时,老师便忙着摘桃子,一边摘一边吃,大家劳动的欢笑挥洒在田间。</p><p class="ql-block"> 穿过桃林,便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我们最爱吃的食物,除了米饭便是玉米了。小时候,夏天的太阳当头照着,我们便喜欢往山林里玩耍,偶尔,看到村里的那户人家的玉米地里结满了青玉米棒儿,只能流着口水眼巴巴的望着,真不记得当时是怎样的心情离开玉米地的。</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山村里大多数的人家日子过得紧张,稻田里种的稻谷,收获的谷子按比例上交国家,余下的谷子是不够一家人吃的,青黄不接的时候,还需要向别人家借米粮。因此,稻田里只种稻谷,不会种玉米杂粮的。小时候的我们吃几根玉米是非常奢侈的事,就连嚼几根香甜的玉米杆都是珍贵的零食。</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在城里生活时,偶尔可以见到煮熟的玉米棒儿,五元一根,整整齐齐地摆在铁锅里,冒着热气腾腾。可我总是怀念那长在田地里的玉米棒儿,就像怀念那缺零食的童年一样。</p><p class="ql-block"> 今天,站在老师家的玉米地里,望着一棵棵金黄的玉米棒儿,幸福之情荡漾到我的眼前来。而且,老师还要求大家挑大颗的玉米尽情地扳,我的心里涌现出一种踏实感和满足感。终于,不再流着口水眼巴巴地望着玉米地了,对玉米、对粮食,我有一种潜意识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大家在玉米地里扳了几大桶玉米,实在提不动时,才一起返回了老师的家。热情的老师用柴火煮了几锅玉米,又香又甜,热气腾腾地,老师不停地招呼大家吃好吃饱,而且要求每个人提十棵玉米回家。小时候,做梦也想不到,我会享受到今天这般的“盛情款待”,城里长大的老师、老同学多半是不能体会到一个乡村女人的卑微,以及在玉米地里扳玉米的虔诚心情。</p><p class="ql-block"> 我心身愉悦地吃几棵煮熟的玉米,几个人,到一个地方,有井水、有玉米,是多么令人幸福的,珍爱玉米、珍爱生活。</p><p class="ql-block"> 玉米地给了我印象之深,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不经意间闯进我的心田,勾起我无限的童年记忆,这一刻,才懂得什么叫幸福?怎么样去珍惜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离开的时候,老师还不忘叮嘱:“大家今后多到我家乡耍!”我们笑着回答:“好”!我们带着愉悦兴奋之情离开了那一片烂黄、饱满的玉米地。</p> 我的老师 <p class="ql-block">  黄泥山的天空阳光灿烂,玉米成熟的时节,一眼望去像一袭金黄的轻纱霓帐。而玉米地里也长着一二株茶树,结满青色的茶籽,我正在欣喜茶树的时候,老师笑着从桂花树林中走下来,实在是美丽极了。</p><p class="ql-block"> 黄泥山是块物产丰饶的好地方,有时还值得去游玩。七月的一个上午,我和我的老师一起来这里摘玉米,风景宜人,空气新鲜,站在田间、山头都是令人心身轻松愉悦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我们去玉米地的那一边看一看,如何呢?”</p><p class="ql-block"> 我答道:“好!”</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往玉米地的那一边走去,不到半刻,便扳了许多的玉米棒儿。玉米地里,不知怎地,我到现在还记住与老师在一起的开心时光,我们的笑容是那般地发自内心;夏日的太阳炙热地照着,却难得地享受一下轻松愉悦。</p><p class="ql-block"> 我的身材偏胖,形象气质欠佳。后来,跟着我的老师修炼陈式太极拳,慢慢地才恢复一点点年轻时的模样。在这风光秀丽的地方,玉米叶在我和老师的身后摇拽,原来我也可以笑容烂漫。修练太极也不坏,只是我的资质太笨拙,一个小小的动作,都需要老师几次三番,三番几次地说。我虽然觉得太极的玄奥与我不相干,然而也愉悦地接受这项修身养性、提升自已的太极功夫。清晨与傍晚,我们乐此不疲,在市政府广场的红旗下,勤练基本功夫,这让我做到一种自律的坚持。</p><p class="ql-block"> 自从离开学校,参加工作之后,接触过许多的陌生的老师,听过许多培训的课程 ,他们大多都是以速成班的形式讲课、授课,而我的太极老师们,倾力相授,不怕我们学,就怕我们不学。对于太极拳的初学者,从站桩、猫步、站姿、走势、每一招、每一式,老师们都教得仔细而认真,老师的教学宗旨:“不怕学生学,只怕学生不学。只有学生的功夫超过老师,才能证明我是一位好老师”。2019年3月27日的早晨,老同学引荐我跟老师学太极拳,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情形历历在目,我的老师是一位大美人,甜蜜而和善的笑容常常挂在脸上,打太极拳的时候是刚柔相济、轻灵优美。第一节课,老师是缓慢而温柔的声调,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和太极拳的理论文化知识。</p><p class="ql-block"> 我与老同学听得如痴如迷,老师接着讲太极拳的历史,还有一本陈式二十四式太极拳的书,民国版的。老师提前备好讲课的内容、重点处还做标记、注释。老师是一位教学严谨之人,深得各位太极前辈的赞美。老师在“第二届传统陈式太极拳马虹支系冬季练拳挑战九九”活动中荣获“龙虎榜铁人”称号。</p><p class="ql-block"> 可惜我资质太差,缺点太多,有时也很任性。记得,有一次,老师叫我立身中正、含胸拔背、面带微笑、平视前方、保持身心轻松愉悦,我的缺点太多,要么仰起下巴、要么低着头、要么弓着背等等。老师和蔼地说:“你看,将你的颈部两边的筋向上拉升,保持立正的姿势。这样,好看多了,而且对你的颈椎疾病有预防作用,我把你的姿势调好,坚持几分钟,这样会产生身体的记忆,坚持一段时间便成了习惯,以后你的身体,自然而然地做到立身中正了,一个人的身体是非常奇妙,用心观照自己,不停地去纠正自身的缺点,这才可以进步。”</p><p class="ql-block"> 老师说的话,句句在理,让我的身心受益。太极拳的学习大概过了一个月,我们学会了二十四式拳架,老师们也是非常高兴的,并在芹菜甸公园观看了我们的二十四式太极拳架学业演示。</p><p class="ql-block"> 即使在老师工作忙碌的时候,也会陪我们去山清水秀的地方练习太极拳,在古树旁、流水畔,要我们默念动作要领,做到全身心的放松。</p><p class="ql-block"> 有几次,老师白天忙碌地工作,晚上还抽空陪我们练基本功、谈心得、讲拳理,为我们一点点的进步而高兴。太极老师的平易近人、美丽大方是值得我学习的,太极老师的性格是正直、善良、和蔼、开朗。</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一次看到太极老师发给我的合照,照片拍得自然、阳光。我把合照珍藏,情不自禁地写几句感想,以留作纪念。每当我练拳疲乏,想偷懒时,看看照片中老师的笑容,似乎老师又要给予我鼓励的力量。于是,我又放弃懒惰,增加些信心,继续坚持练太极基本功。</p> 烟江村 <p class="ql-block">  我到了烟江村,第一印象,是树木苍穹,人们依靠烟江生活。这里到处是树,村子不大,房屋依树而建。人们整天不停地在树下穿来穿去,有的背着钓竿钓鱼,有的提着竹蓝摘菜,有的拿着铁桶打水……。</p><p class="ql-block"> 我渐渐知道,树也因为品种的不同,各有各的用途。其中,金丝楠木因为坚固、耐用,而倍受青睐,听说,八十年以上树龄的金丝楠木的树身会有泛着金光的丝,我向往能见一见楠木金丝;樟树因为高大、蓊郁,则多用来遮阳、观赏;桂枝树一排排的有整齐的外形,秋季会飘着桂花香;香柚在果园里茂盛的生长。</p><p class="ql-block"> 穿过树林,是一亩亩田地。田地栽种黄桃、甜枣、香梨、板栗、玉米,还有油菜、萝卜、青菜等。我在乡村长大,对树木果蔬有很深的印象,对乡村女人的勤快劳动、质朴善良,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来得早,树林的雾气还没有完全散尽。我们走在树林里,一眼望不到尽头。老师的姐姐手提竹篮,邀请我们去田地里摘嫩萝卜菜。我们到田野去,釆摘明丽自然、淡雅清净的萝卜芽的茎叶,想象假如这是春天,那会是萝卜菜花盛开的世界,它的花,白中略带一点黄色,给人一种明丽的感觉,花的神韵,供人们欣赏;它拔出很高的茎子,开了朵朵儿小花,还招来了蝴蝶。</p><p class="ql-block"> 田野里的一根根鲜嫩欲滴的萝卜菜,它们柔顺地躺在老师的姐姐手里。远处的鸡叫声还不断传来,仿佛惋惜它们嘴里的美食正被人采摘。关于萝卜菜,它不只是一种风景,它包含了老师姐姐的劳动结晶,她无数次锄草、松土、播种、浇水、施肥、釆摘。物产富饶、风景秀丽是烟江村的一种美,勤劳、善良的人们也是烟江村的一种美。</p><p class="ql-block"> 听过,这里感人的、优秀的事迹很多,不去一一记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一棵树木,都有勤劳的汗水浇灌;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有民俗美德的传承。生活的重担,曾经压挤着她们,她们无数次的坚强、无数次的进取,劳动的光辉映射着她们自身的善良与美德。</p><p class="ql-block"> 更美的景点在柴房。春秋农闲时节,老师的妈妈便在树林里拾树叶、枯枝、干柴,粗的树杆用砍刀劈成大小均匀的大柴;细的枯枝折成长短一致的中柴;树叶用一个个袋子装好做引火柴,以杉树叶、丛树叶为上好的引火柴。柴房里的柴垛干净整洁、摆放有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当我用柴禾烧火蒸玉米时,内心满怀感激。</p><p class="ql-block"> 自从建设新农村以来,人们的生活改变,心态也改变。乡村道路安装了太阳能灯,老师家的生活也渐渐地富起来;老师家的女人们保持自然的本性、勤劳的初心,真诚地、善良地过自已的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返城时,从窗外望去,烟江村的树林渐渐后退,乡村小路上,发现了一片片萝卜菜地,我想起了,老师的姐姐留我们吃中饭,她亲手炒的嫩萝卜叶,香美甜脆,还依然留在唇齿之间;我想起了,老师的妈妈放置在柴房里干净整洁、摆放有序的柴垛。历经生活困苦磨难、遭遇挫折打击的之后,老师家未来的日子,一定是美满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烟江村的树林蓊郁、田野风光秀丽;烟江村的人们纯朴、勤劳、善良,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p> 新鲜的黄桃 <p class="ql-block">  去年夏天,我们从市城往文富市游玩,绕道到了黄泥山,也是烟江河畔的黄泥山。这里离市城几十里的距离,四十分钟的车程。 </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这里,摘青梨、釆穗叶、摘黄桃,盛夏季节,阳光甚烈,懒散和焦躁的情绪消散。我们竟然站在黄桃树下,心情雀跃地跳起来摘黄桃,黄桃树初次挂果,数量不多,种植在黄泥山的田地间。</p><p class="ql-block"> 我们经过田间草地,看到了新鲜的黄桃,很欢喜,我们的意兴盎然,体会到生活的乐趣,“一袋玉米,数个黄桃,快乐很多!” 我们一边跟上老师的步代,一边欣赏田间美景,有几株黄桃树黄叶飘落,仿佛承受不住夏阳的炙烤;有几株黄桃树叶子青黄相间,茂密处隐约可见黄色的桃子,新鲜而悦目,仿佛在注视我们的闲情逸志,我在心中轻吟两句诗:“旅途迷恋乡间路,微风浅醉念桃梨”。</p><p class="ql-block"> 听见,老师说:“在这一片田地间,黄叶飘落的桃树是普通的水蜜桃树,叶子青黄相间的桃树便是黄桃树,新鲜的黄桃味美多汁!”烟江河畔,黄泥山的田野间,我第一次品尝到新鲜的黄桃,淡黄色的外皮,用手揉搓掉外皮上的细毛,咬一口,脆甜无比,味道比普通的水蜜桃要浓郁多汁些。细细品尝,发现粘在核上的一层果肉,有些酸,像血丝一样红艳。品尝着新鲜的黄桃,收获人间可贵的师生情谊。</p><p class="ql-block"> 今年夏天,听表妹说,她的同学家有一个很大的果园,栽种了许多黄桃树。此时,新鲜黄桃盛产的季节,表妹帮她的同学宣传麻阳深山种的黄桃,转发的内容是:“湖南麻阳锦绣黄桃🍑 ,正宗苗乡鲜果,富含硒元素,美味营养,桃罐头原料,周期短,喜欢的亲们赶紧下单”。黄桃,看到表妹转发微信朋友圈里新鲜的黄桃照片,身形圆润结实,色泽鲜嫩欲滴,这让我想起了烟江河畔,黄泥山的田地间,那时我第一次品尝到新鲜的黄桃,</p><p class="ql-block"> 人对初次拥有的某些情愫,总是难以放下的,而且会时不时地萦绕在脑海深处,偶尔,会出现在生活的某一瞬间,回味那时的美丽心境,回味第一次品尝的鲜美的黄桃味道。</p><p class="ql-block">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生一世锦绣黄桃”听说麻阳的锦绣黄桃,生长在高山中,新鲜味美,甜多酸少,营养十分丰富,通便、降血糖、血脂、抗自由基、祛除黑斑、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于是,我从表妹的同学家里,购了一箱十斤重的新鲜的黄桃。收到黄桃时,包装整齐、美观,吃一个,味美汁厚。但我还是喜欢,在黄泥山亲自釆摘的新鲜的黄桃味道。</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黄桃收获季,黄泥山的黄桃树也该挂果了吧,黄桃树下摘果的人,平时也很少见面了。那黄桃树下,也长满了的蒲公英,白花朵朵也随风飘散了吧。烟江依旧,轻轻地诉说着:“匆匆过客,离开了,就很难再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越来越向往深山黄桃树林,也越来越感激带我们摘黄桃的老师、给我寄黄桃的表妹。我对生活的感悟较浅,也写不出好的感言,生存要努力,生活也要继续的,让摘黄桃的美好的心情、让品尝黄桃的甜蜜味道,陪伴着你我的往后余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