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去西北吧,听卓玛唱情歌

风儿

<h3>  “ 天上飞着是什么,鸟儿还是云朵,我把自己唱着,你听到了没。风里飘浮着什么,花瓣还是露水,我把欢乐散布,你收到了吗……”闲来无事的时侯,我总爱听这首《天籁之爱》,歌声里,风儿纯净,鸟儿纯净,花瓣纯净,露水纯净,天籁也就是如此纯净。</h3><h3> 还喜欢纯净的思想。比如: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为开拓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做出突出贡献。贞观20年,47岁的玄奘西天取经,回到了长安,带回经书657部。比唐僧还要早209年的东北和尚无竭,带回并翻译了《观世音受记经》一部。</h3><h3> “西域”一词,最早见《汉书.西域传》。西汉时期,狭义的西域是指玉门关、阳关以西。广义的西域包括西亚、伊朗、阿富汗等地。</h3><h3> 多少年来,在我眼里的“西域”,更以她神秘辽阔的土地,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而充满着如梦如幻的色彩与境界。</h3><h3> 梦中西部那个神秘的梦境,总是不期而至我的梦中。耳畔唱响着不绝的驮铃声,牦牛、毛驴、马儿、牛儿悠闲的在山坡的草原上吃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优美画卷在西部360度随处可见。更有那白如棉絮,甚至还有比棉絮还要白的云朵,像婀娜多姿的卓玛一样,在我眼前舞动着她那充满神韵、灵性与柔软、浪漫的舞姿。还有拉面、囊,手抓羊排、牛肉,青稞酒、酥油茶,无不诱惑着我的胃口。</h3><h3> 七月,是大西北最美风景的大美季,怎能停止我爱的脚步?伴随着美妙清灵的歌声《天籁之爱》,我迈开脚步走向了丝绸之路,走向了云朵,走向了草原,走向了湖泊……</h3><h3><br></h3> <h3>  生长在平原中原的人,对农村麦秸垛并不陌生。还是依靠牛耕打场的时代,麦收之后的村庄场面上总会垛起一垛垛麦秸。而在西部,也有一个类似于中原地区麦秸垛的麦积山,却成为了闻名中外的5A风景区。麦积山地处中国版图中心带,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秸区,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入围“神奇西部100”景榜单。待我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到麦积山,只见被蓝天白云环绕的麦积山,是一小陇山的一座孤峰,它的高度应在140米左右。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的麦积山,是丝绸之路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它拥有221座洞窑,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我在惊叹于石窟壁画与泥塑石雕的同时,并被折服于丝绸之路上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这里收藏与记载着丝绸之路的旧时光,我依稀看到那时侯丝绸之路一度繁荣的景象。</h3> <h3>  从甘肃天水通往甘肃兰州的路途,戈壁滩上的座座荒山不仅被绿化成荫,而且还被当地人种出了艺术梯田。这里的山是景,房舍是景,牛羊圈是景,玉米、小麦、油菜等农种植的农作物更是生长着奇迹的美景。荒凉终被勤劳感动,不毛之地也懂得几分恩情,大自然对于人类的恩赐,更来自于人类对大自然的热爱有加,当然包括戈壁荒漠。有爱的流淌与滋润,奇迹总会成为稀有的风景。那片片菜园里不仅仅生长的是绿色蔬菜,更是天地与人之间的那份无言的大爱与大德。</h3> <h3>  飞檐红柱,参差绿树丛中,亭榭回廊连属,四通八达。被白塔川守望的黄河之上,架设着一座贝雷式钢桁架公路桥,这是古老黄河上的第一座公路桥,号称“千古黄河第一桥”“天下黄河第一桥”。三边利济,九曲安澜。黄河之上架飞桥,让几多中华儿女来到这里,有一种被黄河母亲抱入怀抱的真情实感。黄河也以它的气势恢宏、大气磅礴,赋予给这座铁桥坚韧不拔、顽强不屈、激流勇进、英勇向上的性格,这恰似中华民族与中华儿女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茁壮成长、生生不息的禀性所在。就在黄河铁桥的南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墙体美绘喜庆十分、格外博人眼球,引来很多人在此合影留念。</h3> <h3>  夜幕降临。白塔山上彩灯四射,流光溢彩,格外辉煌。被彩色探照灯映射的黄河铁桥显得十分壮观巍峨。被深蓝色天宇拥抱入怀的铁桥,连同安静入梦的黄河,在无声中唱响着九曲安澜、别来无恙的美丽中国的幸福时光。不远处的黄河母亲的雕塑,在夜色中流淌着慈母般的柔美、仁慈、善良与博爱。</h3> <h3>  握别甘肃兰州,前往青海西宁。车子奔驰在更加悠长的丝绸之路,沿途的山川、大地与村庄也变得更加仙美与瑰丽起来。白雾时而缠绕山头,时而像一条玉腰带般环绕在山间。大地变成了彩色田园,碧草与油菜花成为主角,绿黄相间的地块多像彩色地毯。一望无垠的草原上面,流动的不仅有白云朵,还有一如白云朵的羊群。远远看去,让人根本无法分清哪是白云朵,哪是白羊群。红瓦白墙的村舍,在青山与白云、彩色田园的掩映与映衬下,那一缕含着草香、茶香与奶香的炊烟,究竟动容了谁的清澈眼眸。</h3> <h3>  如果茶卡盐湖还有记忆,她应该还能记得那行走在湖畔丝绸之路的骆驼队,是沙漠骆驼队把这里的文化与文明驮到了诗与远方。聪慧的茶卡小镇人并没有过去,他们以大型盐雕的艺术形式,记录了这里的湖光山色,记载了丝绸之路的昔日文明与繁荣。</h3> <h3>  现如今,茶卡盐湖用“中国天空之镜”还原了当时丝绸之路的胜景,只是驼铃声已远去,小火车开了进来。这里的古丝绸文明已变成天下游人昂望的风景。</h3> <h3>  青海湖,穿着金黄色的裙子,在西部七月里唱响着如云流水般的动人山歌。循着歌声而来,来到青海湖岸卓玛身边,那种新爱情主义顿时从内心油然而生:</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喂马,劈柴,周游世界</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告诉他们我的幸福</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将告诉每一个人</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b></h3> <h3>  在塔尔寺、达玉部落、彩虹部落,可以零距离感受藏传佛教与壮族人民的文化与风土风情。一条哈达,一首民歌,一曲舞蹈都盛开着古丝绸文明之花。</h3> <h3> 西部之美,谁来谁懂,谁来谁知道。观花海,亲湖水,跳篝火,喝奶茶,打保龄球,住帐篷,摘云朵,望星空。不是桃源,胜似世外桃花源。七月,正是去纳凉和避暑的季节,三五好友相约,去大西北甘肃和青海吧,走一走古丝绸之道,看云卷云舒,听花开花落,这里有彩色的经幡为你祈福,有茶卡盐湖圆你梦境中的天地一色,有美丽的青海湖动容为你歌唱……</h3> <h1><b>作品出品:</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蔡九七传媒</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蔡户盟国际旅游</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