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的日子

Sweet-S

<p><br></p><p>2018年那是我难忘的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由市委组织部选派我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受命之初,我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有能到农村广袤天地接受锻炼的激动,也有担心做不好工作给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拖后腿的忐忑。</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我来到了结对帮扶村。初到任上,我对农村工作是零基础,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更让我手足无措、一脸茫然……至此,开启了我职业生涯的又一新篇章。</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国家机关公务员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从喧闹的城市到农村。身份的转换,环境的改变,心态的变化,让2018年注定成为我人生中不平凡的一年。驻村扶贫时光,让我对工作职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受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党,才是民心所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所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作为一名国家干部,应该义无反顾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位扶贫干部把职责扛在肩上。“有志者,事竟成。”作为一名临近退休的我,也要勇于参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见证伟大历史。</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向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也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精气神、更有责任使命感。农村苦一些,但能锻炼人,基层累一些,却能考验人。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既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学校。那我经常问自己:我们驻村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意义是什么?驻村怎么驻?怎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肯定?怎样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怎样才能实现早日脱贫等等一系列问题压在我的心头。</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为了少走弯路,尽早进入角色,根据走村入户了解的民情村况,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我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工作。走访贫困户过程中,我发现邹东组一小伙子,因宅基地纠纷现患有深度抑郁症,每天情绪低落,郁郁寡欢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劳动。了解后我经常与其聊天交谈做正确的心理疏导,并建议每天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分散注意力,慢慢的他走出阴霾,思想有了转机,话也多了,脸上也有了笑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邹西组有户老人腿疾多年,双腿已严重变形,走路疼痛难忍,影响正常生活,我看到这个情况后,就多方打听有关治疗腿疾的药品为老人治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邹东组的邹大哥,女儿青茹9岁,三岁时不明原因头发全掉光,孩子心理压力大,不愿与人说话,很自卑。之后通过鲁抗集团平顶山分公司的援助免费为其治疗。现在我俩已是好朋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要怕苦、不要怕累,要把工作做到一线。”是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一直秉持的理念。巾帼不让须眉,回想驻村的这段时光,最让我自豪的一点,就是我这个女同志让村民感受到了“城里的女人也能吃苦能干活”。走访入户时最爱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红霞来了”。我已完全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了,记得有天晚上十一点左右,被一阵急促手机铃声惊醒,原来是贫困户王付友家属打来的,说是小孙子一直不明原因的呕吐不止,立刻起身开车送往临乡的磙子营卫生院,检查、打点滴,等症状缓解回到村里已是凌晨3点多。贫困户王大爷年事已高患有慢性病,我就主动承担了他买药的担子,五保户的柿子快熟了我又承包的他柿子的销量,村民王大哥家的两个女儿该洗澡了,贫困户该理发了等等,从对贫困户走访入户到落实各项政策到实施政策项目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以及各类资料汇集和问题台账的整改,我们忙得不亦乐乎,记得刚入村不久正值花生成熟收获的时候,七月的天气干旱且炎热,在工作之余和村民一起从早上一直干到傍晚,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手上磨起好几个水泡,半夜腰酸腿疼睡不着觉,第二天走路一瘸一拐,但是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今年的麦收工作也让我记忆深刻。小麦是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对于在家务农的村民来说,小麦的收入几乎占了全年经济收入的一大半。工作队丝毫不敢马虎。那几天正是最炎热的时候,在烈日下晒麦子,翻麦子一天下来腿也挂花了、人也晒黑了。身体虽然苦了,但是心里乐了,乐在自己为村里的工作出了一份力,乐在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h3> <p>“经常入户、走访群众、注重帮教、促进脱贫”,是我们每一名驻村扶贫队员的工作常态,我们村贫困户王涛肢体一级残疾,不能直立行走,通过我们多次上门帮教,现在自己脱贫的同时又带动周围群众致富。我知道很多扶贫队员所在的村更艰苦,遇到的情况更复杂,付出的汗水更加多。今后,我也要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秀品质践行到扶贫工作一线。用我们的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p> <p>我爱组织赋予我的这份使命,我更珍惜基层给予我的这份宝贵财富。“乡愁”是激励我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根与魂。“扶贫-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要靠干部担当作为。”那在这段时间里我脱下高跟鞋,换上牛仔裤,俯下身子,甩开膀子,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奋战在扶贫一线。农村工作难、扶贫工作难,但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困难不能逃避、不能退让、不能打退堂鼓。作为扶贫干部的我,今后也要更加坚定信念、扎根基层、踏实工作,做一名新时代敢于担当作为的乡村振兴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