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石竹花(原创)

笑眯眯

<h1>碧草覆地,繁花盛开的季节,空气中散发着花朵的清香,此时我与石竹花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h1> <h1>石竹花对于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并不陌生,也不稀奇。在我很小的时候,家乡的大坝上,草丛里偶尔会看到一两颗,有时也会与一两朵盛开的小花相逢,当时只道是寻常而已。</h1> <h1>几天前,采访路上恰逢一座古城,出于好奇,几个人前去看古城真迹,却意外的与石竹花相遇了,但这次相遇却不是一枝两枝,也不是十枝八枝,也不只百余枝,而是一大片,站在城墙上,远远的望去,看到城中有一大片五颜六色的花,原以为是土豆花,并没在意。</h1> <h1>走近一看,不觉大吃一惊。原来是一大片石竹花,花开的煞是喜人,恰巧刚刚下过小雨,那花上、叶上满是晶莹的小水滴,给原本娇艳的花朵又增加了几分姿色,一点不比 “梨花一枝春带雨” 逊色。站在花从中,远山葱茏,近处花朵一片嫣然,我竟找不到一句合适的词句来形容眼前的美景,来来回回的只说着一句“太美了,太美了”。我不禁暗自伤神,为自己知识的匮乏而感到羞愧和无奈。</h1> <h1>府下身,仔细看,石竹花大约有四五十公分高,尖尖的叶子,与竹子的叶有几分神似,我想这也许就是石竹花名字的来历吧,每朵花都有五个花瓣,花瓣边缘上有锯齿,而且花瓣大小一样,非常整齐,看上去干净利索。石竹花的花色可谓齐全,有纯洁的白色,有丝绒般的红色,有浪漫的深紫色,有白芯红边的,还是红芯白色的,有深红芯粉边的等等……大约不下十几种吧,各种花朵争奇斗艳,每朵花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在雨后的阳光下尽情的释放着自己的美丽,彩色蝴蝶、黄色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让这片小花海变成了一幅灵动的写意花鸟图了。</h1> <h1>据悉,石竹花耐寒,耐干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在艰苦的环境中生长开花。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它的根可以入药,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h1> <h1>石竹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不具备玫瑰的时尚浪漫,甚至没有的一般花卉的美丽动人。但是她却可以在任何环境下生存,有的长在石缝里,有的长在路边上,山坡上,田野里只要有适合她的土壤她就会绽放自己,只要气候适宜,她便会花开四季。</h1> <h1>看到这些花朵,我便想起了纯朴的农村娃,不用小心呵护,不用精心照料,在大自然中肆意的追逐玩耍,便可以长的壮壮实实,并带着一种绿色的天真。</h1> <h1>岁月悠悠,时光匆匆。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相遇。我与如此美丽小花的邂逅也许就是前世未了情缘吧。</h1> <h1>撰文;笑眯眯</h1><h1>摄影:笑眯脒</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