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纪念——回忆战友蒋金柱

鸡鸣村角

<h3> 人活着啊,有些事情,有些人,有些日子,是永远不会忘记的……</h3><h3>  我曾经和战斗英雄蒋金柱是同连战友,一九七六年四月我们相识,一九七八年四月我们分离,在一个大锅里整好吃了两年的大米饭。我退伍后回到了家乡沂蒙山,而他却奔赴祖国西南边疆,赴汤蹈火,壮烈牺牲,成为全军著名的一级战斗英雄。</h3><h3> 蒋金柱是江苏丹阳人,一九七六年四月,他和赵金芳、梅志平等同县的战友参军入伍来到了我们的连队——十二军一零五团一连。他入伍后,分到了三排,他的老乡赵金芳分到了二排六班。也许刚入伍的新战士都会想家吧,他们丹阳的老乡在业余时间,就时常到我们二排找赵金芳玩,所以,在他们那茬七六年新兵中,我们就认识的稍早些。</h3><h3> 记忆中的蒋金柱,慢长脸,细高挑,由于身体瘦,二号军装穿在身上,感觉有些空荡,走起路来,头习惯往前探。他性格敦厚老实,老乡们在一起闲聊时,他多数的时间是坐在哪里笑,不很健谈的样子。</h3><h3> 因为我们不在一个排,学习训练不在一起,平时接触也不是很多。两年的战友,和他近距离的一次接触是我们一起出过公差。</h3><h3> 七六年的时候,我们的连队在安庆空军机场担任警卫执勤任务。基层步兵连队,整天站岗执勤训练,摸爬滚打,风吹日晒,体力消耗很大,生活都很艰苦。为了提高生活水平,连队就在业余时间搞小生产种瓜种菜,还养了近二十头猪。“猪司令”就是我的老乡来成国。那个时候,战士们的生活费是每天四角五分。我们吃不好,那猪也更吃不饱,有时候就饿得嗷嗷叫,还跳墙,拱拦门子。 “猪司令”来成国就撒急,向连首长告急,我们也就多了项任务——空余时间打猪草。打来的猪草,炊事班还会记录在案,以便评先树优。</h3><h3> 我和蒋金柱一起出的那次公差,就是打猪草。</h3><h3> 五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连首长让每个排出一个公差。二排的公差就是我,一排的公差是杨效孔,四排的公差是杜中,而三排的公差则是蒋金柱。那天上午,杜中的任务是帮来成国拾掇猪圈。来成国从空军通信连借来了地排车,我便和蒋金柱,杨效孔拉着车去打猪草。打猪草的活儿并不是很累。可营房驻地有好多单位,每个连队大多都养着猪,天天打猪草,那有那么多的猪草打呢?我们三个人就拉着地排车四处寻觅转悠,越走越远,就来到了离红水塘村不远的一个池塘边。池塘的水面上,布满了一层水葫芦草,这可是最好的猪草了。我们就探着身子往水里捞,岸边近处的捞完了,可远处的却够不着。就在我后悔没有带着钩子网子的时候,蒋金柱一声不吭,就脱了军装下了水。塘水没过了他的大腿,又过了肚脐,他全然不顾,只把一抱抱的水草甩上岸边,我和杨效孔就一抱又一抱的装到公路边的地排车上。那天上午我们满载而归!一路上,我望着湿了半截上衣,满面汗水,还在埋头拉车的蒋金柱,心里自叹不如!——这个新兵关键时刻能豁出去!有种!比我楞!比我厉害!他不怕“水长虫”!还不怕“叠叠”(水蛭)!</h3><h3> 这是蒋金柱当兵刚刚一个多月的事儿。不会说会道,闷声不响实干,也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h3><h3> 在我们一连, 一九七六年的那茬兵有二十四个人,其中有十六个新兵入伍前还不是共青团员,蒋金柱也是其中之一。</h3><h3> 连队每周一次的党团组织生活时,团支部就专门负责组织这些青年们学习。我从七六年五月份担任了连队团支部委员,后来又担任了团支部副书记,因此,就和蒋金柱他们这些战士接触的稍多一些。翻开当年的笔记本,我还能看到蒋金柱当时的发言记录——“入伍以来,……在训练及各方面还做的不够,离团的要求有距离,要以团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组织,若入不上就更好的工作……”(见图片)这是他七六年五月二十九日下午说过的话。几十年后,再看到这段简单的记录,感觉他还站在眼前,那憨厚的面容,怯生生的发言,还在我的脑海里浮现。</h3><h3> 连队七六年兵首批入团的名单里没有蒋金柱。可这并不是蒋金柱的原因。全连五个团小组投票推荐的名单里本来有他,连队考虑到平衡,就决定每个排先发展一个,而蒋金柱所在的三排,就有陆宝如,蒋金柱,和李德福三个人入选。团支部根据连队的精神,就先发展了陆宝如。事后,我陪副指导员兼团支部书记谷长富和蒋金柱谈心,蒋金柱对副指导员说,我要更加努力,争取早日入团!腼腆的面容里充满了自信和坚定。</h3><h3> 七六年八月二十五日,蒋金柱加入了团组织,他的入团介绍人是黄家富。(山东沂水兵)和他一同入团的还有他的老乡赵金芳和王根仁。入团宣誓时,蒋金柱紧握拳头,挺直胸膛,两眼生辉,面容像团旗那样通红闪光!</h3><h3>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军旅生涯变换频繁,先后两次去团报道组帮忙;到团集训队参训近半年;接着又从四班调到了一班;又到新兵连队任新兵班长。和蒋金柱近距离相处的机会就没有了。而蒋金柱却和所有的战士一样,在一连这个大家庭里,从新兵到老兵,一天天成长,一天天坚强。一九七八年,蒋金柱已经是一排二班的副班长了。革命大熔炉把他炼成了一块铮光瓦亮、硬棒棒的好钢!</h3><h3> 一九七八年四月份,我退伍了。</h3><h3> 一九七九年一月,一连的二十二名战友,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在这些战友中,有和我同年入伍的葛业斌、高家乐、李国斌、付家广战友;有我的同班战友赖雪荣;我的同排战友蔡如银;有我的新兵连同班战友黄吕全;还有蒋金柱!……</h3><h3> 他们来到了九十一团,蒋金柱被分到了二连任班长。三月七日,蒋金柱所在的二连,担任了收复148号高地的战斗任务。蒋金柱所在的排是主攻排,担任突击队。战斗打响后,蒋金柱带领全班英勇顽强的连续占领了越军的三道战壕。在攻击第四道战壕时,蒋金柱的头部被子弹打了一道口子,当即昏迷。苏醒后,他又和战友们扑向第五道战壕。前进途中,遇到敌人火力阻击,蒋金柱立即扔出手榴弹,勇猛跃进战壕,一梭子弹,撂倒五个敌人。这时,蒋金柱已经七处负伤,左胳膊已经被打断,再一次昏迷。当他再次醒来时,看到敌人的机枪还在疯狂扫射,便以惊人的毅力,向敌人阵地爬去。用尽全力投出了最后一颗手榴弹,炸毁了敌人的重机枪。蒋金柱壮烈牺牲了!在他爬着前进的路上,留下了一条七米长的血道!</h3><h3> 我的战友蒋金柱为国捐躯,壮烈牺牲的消息,我最初是听我的沂水老乡战友张绍友说的,他也参加了那场惨烈的战斗,他当时是九十一团的卫生员,前线的包扎所,离148高地很近。因为是和蒋金柱一起奔赴南疆,他讲的很动情,很伤感。他讲我听,我最初的感觉是浑身一激灵,头皮发麻,听到最后,就红了眼圈子了。</h3><h3> 后来,每当从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上发现蒋金柱战友的信息,我都会激动不已!我为蒋金柱战友骄傲!我为蒋金柱战友自豪!我也为亲爱的战友伤痛不已!有时候也傻乎乎的想啊,唉,蒋金柱啊,你才二十四岁啊,怎么就走了呢?那怕缺胳膊缺腿活下来也好啊!战友蒋金柱已成了我心中的一座高高的丰碑!这大半辈子,他时刻激励着我!要在人生磕磕绊绊的路上,无畏艰辛,笑迎厄运,挺直胸膛,即便是命运把你逼到墙旮旯角,也决不能当孬种!</h3><h3> 八一节来了!八一节是军人的节日,也是当过兵的人的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蒋金柱战友牺牲四十周年的今天,祝福长眠在南疆边陲的蒋金柱战友节日愉快!愿你在天堂里健康快乐,幸福万年长!</h3> <h3>  蒋金柱战友墓地——云南金平烈士陵园</h3> <h3>一九七九年一月,105团一连,22名战友奔赴前线。这是连长李松其,付连长庄德玉,排长王建石等首长与22名出征战友的合影。</h3><h3> 这22名战友分别是——蒋金柱(后排右一)葛业斌,高家乐,李国斌,付家广,蔡如银,赖雪荣,钱庆松,沈全华,顾进飞,黄吕全,黄志华,李德福,周云发,陈西平,杨贵明,</h3><h3>项天顺,孙为刚,李学干,王义喜,张建良,</h3><h3>蔡爱德。</h3><h3> 这些战友中,分别到了91团的一连,二连,三连,都参加了那次惨烈的战争。其中蔡如银分别于79年,84年两次参战。一级战斗英雄蒋金柱壮烈牺牲。葛业斌,高家乐光荣负伤并立功,其他战友也都立功受奖。他们都是人民的功臣!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h3> <h3>  四十年后,战友祭奠蒋金柱烈士。</h3> <h3>解放军报头版,报道蒋金柱烈士事迹。</h3> <h3>蒋金柱烈士参战的九十一团,和他所在的二连都被授予模范称号。</h3> <h3>蒋金柱在当年七十九名英雄模范名单中,排名第一。</h3> <h3>蒋金柱的家信</h3> <h3>蒋金柱的写给老连队战友的信</h3> <h3>以下图片来自笔者的日记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