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悼佩公

黄鹏生

<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昆明今天阵雨,晚饭后照例与几位同伴去散步,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我的心情马上沉重下来。回到住处即接到小弟观发的电话,说叔叔下午五点半走了……虽然早已预料,但仍感意外。</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叔叔今年八十六,身体一直很健康,六年前检查发现前列腺癌早期,即做了切除手术。去年冬体质开始下降,观长带他去广州、赣州等地大医院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近期心、肝等多脏器开始衰竭,体重下降,手脚浮肿,有时产生昏迷。至七月初不得不入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本月九号我去探视时,病虽危急但观长说叔叔还有两件事没有看到,他这次一定能挺过去的。谁料,这次探视竟成永诀!</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呜呼……叔叔,您一路走好!</b></h3><h3><b></b><b> 我父亲四兄弟,父亲老三,叔叔老四。因种种原因,至七十年代初,我们两家仍在一口锅里吃饭,我们几兄弟经常吃您从学校带回来的饼干和糖果,我甜在嘴上记在心里,至今犹在眼前。我父亲去世早,继父又耳聋,您经常对我说:三哥是个很善良正派的人,可惜命不长,你要为你爸争气,好好读书,长大以后才有出息。以后我在读书及出来工作填写社会关系时,我都把您作为第一个亲人。但侄儿不孝,我工作后对您关心照顾不够,有时还惹您生气;尤其是这次您走的时候我都未能送您最后一程,愧疚之心怎能释怀呀?!</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过叔叔,我知道我几位堂弟堂妹对您都很孝顺,观长经常放下繁忙的工作带你去看病治疗,观女平花在您生活不能自理时进行了很好的照料和护理,婶婶也给了您耐心的陪伴,您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从未失尊严的,九泉之下您应该是欣慰的。上面提到的您没有亲眼见到的两件事,也请您放心,老家的房子很快就会建起来,您孙子已经考上了一定可以上一个好学校将来也一定会有出息的。叔叔,您放宽心一路走好!</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叔叔大名叫黄书佩,1934年生人,解放初期毕业于宁都师范附小幼师班,是我们家族第一个文化人,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家乡小学任教师直至退休。黄龙乡我这辈及下一辈的很多人都是您的学生,他们都说您书教得好,都很感激您,您完全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您教书育人,品行端正,正直善良,追求完美,一生无污点,堪称学生楷模;您对亲人朋友真诚守信实在,从无一句虚言,在村子里德高望重,而且一直谦虚低调;你对公益事业也很热心,村里建桥修路,家族建众厅等,每每拿出自己辛苦积攒的退休金,常常让我辈汗颜!</b></h3><h3><b> 叔叔啊,您毅然决然地走了,您是我们家族最后的长辈,你走了我辈就成真正的长辈了!——您的身影会永远留在我的心里,您的微笑会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中。</b></h3><h3><b> 叔叔走好!佩公千古!</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