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3/4次列车

無 聲

<h3>(伴随音乐更好进入文章意境)</h3>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虽然现在火车速度越来越快,几个小时就可以穿山越岭,到达另外一个千里之外的城市。但是在中国的铁道线上还是有不少慢速运行的火车,这些列车虽然慢,但仍然服务于很多基层的人们,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陕西宝鸡至四川广元的6063/4次列车就是如此,这趟绿皮小慢车已运行60多年了, 列车经停车站大多为贫困乡县, 上世纪90年代起最低票价仅为1元,最高全程21.5元始终未变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人坐这趟车求学走出大山,有人坐这趟车贩货赶集发家致富,也有人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真爱,组建了家庭……。</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6063/4次列车全程350公里,途经38个车站,运行时间约12个小时,是地地道道的绿皮公益性秦岭小慢车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7年7月24日我随同学二娃等八人有幸坐上这趟凤县到燕子砭的列车外出旅游 。</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开始 我们怕车上人多,就上了最前面的3号车厢,谁知车上基本没有多少人,零零散散坐了几个老乡。我们的同伴有人一个人占三个座位,有的一上车就干脆躺在座位上,当成了卧铺车厢,大家感到畅快悏意,真没想到这趟列车竟然如此舒适,真是低价消费高挡享受!我们大家开始了五个多小时闲聊旅程 。</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因车厢无空调又是盛夏,只有停靠车站时,才感到有点闷热,但 车厢顶部的老式摇头风扇,从头顶吹来的微微阵风,让人感到一丝凉意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列车开动后,阵阵凉风从窗外吹来,让人感到无比凉爽舒服。</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窗外秀丽的景色特别养眼,列车在青山绿水中呼啸着穿行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因山区车站并不大,五六七车厢上下旅客较为频繁。大多都是山区老乡背着背篓、挑担、上学、赶集的人较多,在我返程的路上,我亲眼看到老乡用背篓背着猪仔上下车,这是我从未想到的。显得特别热闹 。</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车厢里时时可见赶集前后,卖菜、卖鸡、卖蛋的老乡在车内交易各自的农副产品。让我看了有点像菜市场的感觉,他们公平交易着,从不影响其他旅客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听说这趟列车春节前后最热闹了,有返乡过年的,有进城打工求学的,大多数背着背篓赶集走亲戚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列车员在车厢里走过,从不干涉老乡的交易,只要不影响其他旅客或来往行走,有时还帮着买卖,真是亲如一家,气氛非常和谐。我从未没见过这场景,让我感到诧异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到一站列车员高声呼喊着:旅客同志们,XⅩX车站已到,请携带好自己的行李、包裹准备下车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些老乡背着沉重的背篓和包裏,列车员都会帮忙扶上扶下,让人看了很感动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埸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中铁6063/4次列车,不仅仅车票廉价,更可贵的是贴心服务 。</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有些在县城上下学的孩子,也坐这趟列车。车上还专门为学生配置了学生车厢和座位。列车长和列车员时不时过来送开水与他/她们交谈学习情况。这一幕幕列车上的场景让我深深感受到上车如家的温馨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也是上过山下过乡的知青,深知贫困山区老百姓生活的艰辛。中铁6063/4次列车如此为贫困山区老百姓着想,让我由衷敬佩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们所做的点点滴滴,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人牢记心中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此我们向铁道部6063/4次列车所有机乘人员致敬 !向你们学习 !</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列车轰轰隆隆在山间穿越,我们坐在车上东拉西扯闲聊着 。我与二娃爱抽烟,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做自觉文明旅客,我们几个还是到3号至4号车厢连接处去抽烟。</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们靠着车厢一边聊着一边抽着烟,看到一位山区老乡穿着老式旧军衣,年纪约有四十来岁,在车厢连接处捡地上烟头抽,我把他叫过来,本想问问他是否没带烟 ?送支烟给他抽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同学二娃给我递了个眼色,我明白他的意思。我从烟盒抽出一根香烟递给老乡,”来!来!抽根烟 。他接过烟很感激并与我们交谈起来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问他: 你去那儿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讲: 去“白水江”,下车要翻一架山才能到家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讲:他是去凤县给别人打工去了,来时带的烟叶抽完了,不好意思抽你的烟,今晚天黑前就到家了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问:打工一天能挣多少钱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讲:管吃管住,每天100元,但摘椒这活最多干十天,一般七八天就结朿了。其它活每月工资只给1500元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问:怎么样,辛苦吗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说: 辛苦算不上,就是整天在椒园里摘花椒闷热的不行,饿了啃块烧饼,渴了喝口矿泉水,又不能脱掉衣服去干,用手去摘花椒,椒树刺太多,手都被扎肿了 。</span></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问及他家情况时,他随口说道 :他老婆常年有病,啥都干不成,前些时候才带她去县城大医院看过 。医生让她住院治疗,让准备几千块钱 ?可家里哪有这么多钱呢 ?只有抓了几副中药,回家慢慢调理算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把手指伸出来让我们看,浮肿着的手指还留着血痂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问:为什么不用剪刀或刀子去摘呢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讲:老板不让用,怕伤了椒树,影响来年椒树结椒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讲:家里还有二个小孩上学,大的已上中学,小的还在上小学 ,这不是孩子放假了嘛 !我出来到县城打几天工,挣点钱 ,眼看着俩娃马上开学了,学费其它都要钱,我不出来打工,那来的钱呢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我啥也不想,只想着早些把老婆病治好,再混几年老大中学毕业能找个工作,给家里减轻些负担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问 :老婆得的什么病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讲 :医生说老婆肝上有点问题,我也不懂,只讲回去准备钱住院治疗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不以为然的给我说着,但我心里酸酸的,七上八下翻滚着,不知怎么去安慰他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看着他浮肿的手指,夹着快要熄灭的烟头久久没有丢去,又给他递过一技香烟 。他讲 :不用了!我马上下车了,谢谢你们了。我随手从衣袋里掏出一张20元的钞票,递给他说 :别客气,下车买包烟抽吧 !路上慢点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讲 :谢谢你们,留着小孩上学用 。</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简短的对话,深深地打动我的内心 ,贫困山区老乡,多么让人同情和需要帮助啊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看着他下车离去的背影,眼眶早已湿润 。</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列车又开始不停在山间穿行,窗外秀丽的景色我也无心去观望,一心想着这位老乡……</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不由得想起铁道部这趟6063/4次公益绿皮列车来,能为贫困山区老百姓着想,确实值得人们称颂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多么渴望:卫生、医疗、教育部门,也能有这样公益绿皮列车的到来 !</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到车厢坐位上,二娃告诉我 : 江哥,知足吧 !…… </span></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