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游记

风烟净ly

<h3>茶卡盐湖,一直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是每个想到青海旅游的人必去的打卡之地。</h3> <h3>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其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冶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盆地的西部。</h3> <h3>盐湖长15.8公里,宽9.2公里,面积154平方千米,湖平海拔3059m(百科)。那里的气候属高原气候,有些人去了会产生不适症状,所以去之前必须做好行程准备。</h3> <h3>我是2019.7.12日一个人坐着火车到的茶卡。这是一个旅游专列,票价62.5元,8.25分从西宁站出发。火车行驶的线路,一路上皆是极美的风景。</h3> <h3>坐在车上,车内不停播放着青海味道的歌曲,耳听心悦,眼睛目不转晴的看着窗外不停变换的景色,惟恐一不小心便错过了去。</h3> <h3>去时,左侧经过青海湖边,湖天一色,碧蓝如洗;大朵大朵的云彩铺满天空,时而变换着各种形态浮动窗外,仿佛一伸手,就能扯下一朵来。</h3> <h3>火车一路行驶,风景也在不断变幻。车厢内,不时听到有人惊喜的赞叹声:太美了!有人跑到左侧窗前欣赏一会,又赶紧跑到右侧窗边看看,怎么也看不够!</h3> <h3>火车在12.25分终于到了茶卡,走了大约4个小时。午饭是在火车上简单解决的,所以下车即去售票处购买门票。</h3> 为了省事,买了一张套票,一共160元。然后随着浩荡的人群排队去坐进入盐湖景区的小火车。<h3><br></h3> <h3>红色的小火车咣当咣当向着盐湖方向驶去。蜿蜒的轨道是旧时釆盐时留下的,并一直在使用,它见证了岁月沧海桑田的变化,并没有苍老!</h3> <h3>坐在车四面敞开的车厢内,可以无遮无碍的欣赏美景,一路走一路惊叹这大自然完美的造化。</h3> <h3>坐在车上,除了赞美声便是相机和手机的咔嚓声,我们欣赏着车外的美景,车外行走们人也举机拍着我们。</h3> <h3>这让我想起了诗人卞之琳的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h3> <h3>从各处来的游人,在这个纯净而绝美的茶卡盐湖,彼此成为了对方的风景,也彼此装饰了对方的美梦!</h3> <h3>或许,多年以后翻阅照片,心中也充满了奇妙的喜悦之情。</h3> <h3>小火车大概行驶了二三十分钟便抵达盐湖深处。</h3> <h3>站在白色盐粒铺垫的地上,我望着阳光下的茶卡盐湖,心是震撼的!</h3> <h3>这碧蓝的天、这洁白的云朵、这碧玉般洁净的湖水,和岸上、水中身着艳色衣服的游人,构成了一幅极美的画卷!</h3> <h3>置身其中,犹如身在明镜之间。只有身临其境,才真正体会到世人对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溢美之词!</h3> <h3>天湖合一的纯净与宁静,在游人的参与之下,变得生动活泼。背着背包,我沿着左岸慢慢欣赏。</h3> <h3>湖面上不时有快艇极速驶过,身后拖着长长的白色浪花,鱼尾一般!瞬时打破水面的沉默。</h3> <h3>快艇停靠的地方是天蓝色的栏杆围起来的,浮桥也是蓝色的,和天空的深蓝,湖水的浅碧,白云的飘逸和谐而又相得益彰!</h3> 踱到右岸,游人比左岸多了一些。岸上有一段弃之不用的轨道上,不时有人摆着姿势拍照;红色的纱巾<span style="font-size: 17px;">在风里扬起,红裙摆动,美好的画面便瞬间定格。</span> <h3>我站在一边磳拍了几张,虽然不是自己的照片,内心也是美的。</h3> <h3>湖中设有木质的栈道,遂走了上去。从栈道上可以下到湖里,游人穿的防水鞋是从管理处租的,大约5元一双,押金100。</h3> <h3>我因为是套票,含有鞋的,但怕弄湿衣服,便立在栈道上看别人下湖拍照。</h3> <h3>游人大都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只有少数象我这样一个人出游的。所以心动美景时,也找了别人来帮忙拍照。好在人都存善意,基本是有求必应的。</h3> <h3>一边欣赏着盐湖之美,一边感叹自然的神奇!眼睛在此际是看不够的,便用手机录了几段视频留着回去以后慢慢回味。</h3> <h3>在边走边看时,遇到一位哈尔滨的美女,穿了一套天蓝色的大摆长裙,于是拍了几张,便也结了缘。</h3> <h3>我们互为对方拍照并加了微信,又在一起玩了半天。这位姐姐既会拍照又会摆拍,令我羡慕不己。</h3> <h3>在茶卡盐湖时间是极快的,在欣赏中把回程火车的时间给忘的一干二净,当突然想起来的时候,离火车开动只有二十多分钟。</h3> <h3>二十多分钟是怎么也赶不上火车的,因为光坐小火车出景区也得二三十分钟(算上排队时间)。</h3> <h3>幸好工作人员提醒我去坐快艇,于是我拽紧背包一路飞奔跑去买了票,坐上。</h3> <h3>开快艇的师傅安慰我说:别着急,一定能跟上火车的,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和码头上的电瓶车讲过了,你一到就送你到火车站。</h3> <h3>坐在艇上平息了心情,便又心大的开始体会坐快艇的乐趣,竟然把自己晕船的毛病也给忘的一干二净。</h3> <h3>大约十多分钟,快艇到了码头。师傅让我快点上去坐电瓶车。谢过师傅我转身便跑,电瓶车师傅已经在车上候着,我坐上便以最快的速度送我。</h3> <h3>车上师傅也是一路安慰,真的让我感动不已!从电瓶车上下来,离火车开动时间只有2分钟,而且还隔着一个停车场的距离。</h3> <h3>我穿着红裙子,背着双肩包,也顾不上淑女的姿态了,拿出百米赛跑的劲头,一跑飞速向火车跑去。</h3> <h3>快速穿过站台,工作人员便指点我快上。进入车厢,全身的力气才松懈下来。</h3> <h3>坐在回程的车上,想着这个小插曲,心里是满满的感动!既是对茶卡盐湖风景的赞叹,也有对景区工作人员的敬意!</h3> <h3>这一趟茶卡之行,让我收获良多!也让我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当然,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潜力––可以在高原上运动一回!😂☺</h3> <h3>这是哈尔滨的姐姐帮拍的美照☺🤗为此次茶卡之旅作个留念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