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芭蕉扇

江浙一兵

<h3>江南的梅雨季终于结束了,接下来并是一年之中最酷热的三伏天。回想起儿时的三伏天,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没被热死还算是幸运的。</h3><h3><br></h3><h3>儿时的夏天,知了在树上不停地狂叫,有时独奏领唱,有时集体大合唱,噪声此起彼伏,一阵比一阵响,使原本就闷热的夏天,无形中让人的内心又多了几份烦躁。</h3><h3><br></h3><h3>儿时消夏离不开一把芭蕉扇,那是消夏的"全能武器",既可以驱赶蚊虫,又可以扇风降温,还可以遮阳挡雨。每到夏天,母亲会找出秋天收藏好的几把芭蕉扇,发给我们姊妹一人一把,我们视若珍宝。有时怕扇子被人拿走或丢失,我们会用毛笔在扇面上写上自己的大名。</h3><h3><br></h3><h3>那时的芭蕉扇是由棕榈叶做成的,每次母亲从集市上买回几把新的芭蕉扇,我们都会哄抢着要,在发给我们之前,母亲会找一些旧布条,用针线把扇边缝上,这样用起来不容易脱线,扇子的寿命也会更长些。父母亲则用我们淘汰下来的旧扇子,扇面的边沿已脱落不成样,如同一把破旧不堪的济公扇,扇起来风力要小了许多。</h3><h3><br></h3><h3>儿时的夏天显得特别漫长,炎热的夏季,我们白天很少待在家里,一般在门口搭一个凉棚消夏,晚上则在门口的黄沙土空地上,早早地打扫干净,用脸盆洒些水,防止起尘。吃好晚饭后,并把屋里的竹凉席拖出来铺在地上,拿着一把芭蕉扇不停地摇着晃着,手扇酸了,母亲会给我接着扇,就这样在母亲的耳语中,不知不觉地就睡着了,第二天一觉醒来,已睡在家里的铺上。</h3><h3><br></h3><h3>夏天最炎热的季节,买上一支5分钱的棒冰,或是一瓶果汁露、汽水,都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在瓜田里摘个大西瓜或小香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也是非常爽的,尤其是在水缸里浸泡的西瓜,吃起来透心凉,顿时暑气全消。儿时的夏天最怕的是生痱子,热起来痱子刺挠挠的痒,浑身不自由。有一年夏天,痱子长成了好几个大疙瘩,尤其是当脓头熟时,母亲会趁我熟睡之际,帮我用手把脓包挤出来,疼的我叽里呱啦乱叫。</h3><h3><br></h3><h3>儿时的夏天仅靠一把芭蕉扇是不管用的,三伏天里孩子们自有招数。小河里、池塘边都是我们消暑的好去处,大人想管是管不住的,农村的孩子特野,只要有水玩拼了命都会去。每次想去游泳时,都会编出各种理由找小伙伴玩去,下了河一泡就是小半天,扎猛子、潜水、跳水什么都玩,直到洗的嘴唇发乌、皮肤泡白起绉,方可上岸悄悄地穿上裤头,装着若无其事地样子溜回家,生怕大人看出破绽来。</h3><h3><br></h3><h3>儿时听父母讲的最多的,就是河里有水鬼什么的,每年确实都有小孩子被水鬼拖走。有一年夏天,在我们东边的一户人家的小孩,在门前的小河里游泳出事了,全村人忙的团团转,把小孩打捞上岸后,马上把小孩横担在水牛背上,通过此法想倒出水来,最终回天无术,那个小孩还是走了,小孩的父母哭的撕心裂肺,那个场景一辈子忘不了。从此,对下河洗澡了有了几分敬畏,毕竟水火无情啊!</h3><h3><br></h3><h3>小孩时玩心重,忘事也快,血淋淋的事实就在眼前,也拦不住我对下河游泳的渴望。那时夏天实在是太热了,除了一把芭蕉扇以外,有时用废纸折把纸扇子,或用芋头叶子顶在头上当凉帽,泡在河里那是最爽的避暑方法。大人们对自家的孩子看的越紧,孩子们越会想着法子偷偷下河洗澡。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偷偷下河洗澡时,不知什么时候我突然滑到了河中间,呛了好几口水,好在被邻村的一位大爷及时救起,否则早已成为水鬼了。</h3><h3><br></h3><h3>一把芭蕉扇几乎陪伴我度过了整个童年,后来家中装上了第一台大吊扇,村里有了第一台落地扇,再后来村里有人家装上了第一台空调,消夏的芭蕉扇也逐渐地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好几台空调,夏天不再惧怕炎热,但室外形成了"热岛效应",夏天似乎更热了,经常有极端天气出现。待在恒温的房间内倒少了几分激情,游泳也不再有河流可游,在游泳池里少了几分酣畅淋漓的感觉,更怀念起儿时拿把芭蕉扇消夏的年代来。</h3><h3><br></h3><h3>人是会变修的,从苦日子到过好日子易,从好日子再回到苦日子难。有时我想,如果三伏天里室内没有空调怎么办?不敢想也不愿想,一定会心烦意乱、茶饭不思的。如今,我的岳父母夏天仍喜欢用鹅毛做成的芭蕉扇,只要天不是热到一定程度,空调是舍不得开的,除了怕花钱以外,关键是他们节俭惯了,手摇芭蕉扇不仅环保,而且还能摇出满满的童年回忆呢!</h3>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江浙一兵,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宝应人,现客居浙江湖州。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数百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我书我心,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写作我快乐</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