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思,讲给妈听) 作者 郭远敏

快乐的自由神

<h3>{心思,讲给妈听}&nbsp;郭远敏 亲爱的老师!姐妹们!朋友们!我远方的老同学和战友们!最近一直在看上海台{妈妈咪呀}的节目,因为里面有一个环节,是妈妈爸爸写给女儿的一封家书。看的我热泪盈眶,泪花漱漱地掉下来,虽然舞台离我太遥远了,父母已故去多年,那么我就借着电视上的节目,也写给妈妈一封来自女儿的心思。用这种方式,感怀一下遗憾里的美好念想与眼前掠过画面…… 妈,今天我想和你说说话,把心里积攒的一大堆,叨叨絮絮的述给你,掏空心思,任凭泪花肆意,任凭话语无头无绪,就是想把这么多年里你不在的空白,填满生活的气息,就像咱家以前一样,热闹的像个小剧场,您是主角在台上演绎着日常的细流, 您的九子们在台下,细品您身上散发的光芒。细嚼您的味道…… 妈!您千辛万苦的把我们姊妹九个带到了这么美的世界,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在你的怀抱里,我们渐渐长大,渐渐地都成家立业,然后又陆陆续续的离你而去,我一个女儿远嫁的时候,都肝肠寸断的,何况妈妈呐?五个女儿呀,长大后都远走高飞了&nbsp; ,可想妈妈的心啊?该是怎样撕裂的疼痛啊? 妈!您走的这些年,我的一切都在变,您在天堂肯定还是原来的模样,可我,却日见衰老,因为,时间的长河里,夹杂着生活的繁琐,扎心的思念,牵肠挂肚的远方,还有近处的烦扰……就凭这些,不老都不行。我已经奔七去了,不过想起妈,我还像年少时调皮的那样,因为,只要想起妈,我就是个孩子。 妈,还记得我们小时候,个个的不让你省心,老若你生气,你骂着这个又打着那个,我们就像乱飞的小鸡崽,躲躲藏藏的到处找栖身之地,因为你 的暴脾气,我们都挺怕你的,只有这个时候,爸爸的出现,才会让我们躲过一场皮肉之苦,其实呀那会儿由于你的强势,我们姐几个和爸爸都是一伙的 ……哈哈!妈 ,你瞧你那时候多孤立啊。 妈,儿时的记忆总是那么清晰,尤其是咱家,更是一出又一出地热闹,不是这个哭,就是那个闹,这个跟你要穿的,那个又要吃的,在我记忆最开始的时候,别看你白天忙碌,奔波,没有喘息的时间,像个铁娘子一样的刚强,可到了夜晚,一炕的儿女们都入梦了,你伴着幽暗的灯光,我看见妈穿针引线,缝缝补补,这个时候,妈,你知道吗?咱家最不起眼的我,正眯着一双小眼睛,躲在被窝里,侧着耳朵等着听妈妈开始悲戚的小夜曲,你的歌声总是让我默默地流泪,默默地注视着你唱歌时的样子。这一生啊,就那一刻,怎么都忘不了…… 妈,我小时候吧,老是感觉你不喜欢我,因为,姐姐,弟弟妹妹们,都是双眼皮大眼睛,独我是小咪眼,而且头发稀少不招你待见,看着你站在院子里给姐姐们梳头,我不敢求你也给我扎个小辫子,老是躲在一旁,泪巴巴的挺可怜的,妈,你知道吗?那个时候觉得我不是你亲生的呐,哈哈!今天唠起来,多可笑啊,就凭我像你这一点,不是亲生的谁信呀。 妈,我觉得我越来越像你了,你的聪慧劲我有,你的手巧样我有,你的小浪漫我还有,尤其是你拽拽的爱美劲我更有,记得你闲的时候,总是喜欢让家变样,我也是……妈,你说我咋就那么随你呐?当然了,除了长相,除了脾气,剩下的活脱脱地像你。 妈,我还记得你六十岁时的样子,在一堆同龄的人群里,你是那么的显眼,一流的身材,独有的气质,加上跳舞时的好看劲,站在队伍的前面扭着秧歌,这在大街上真的没有谁敢跟你媲美了。我挤在人群中,骄傲的跟随着你的身影,目送着华丽的背影,哦!我的亲妈呀!你好美!在我心里,你风华绝代! 妈,在你和爸爸逐渐变老的阶段,那时候的我工作正忙,女儿还小,没时间常回家看看,不理解你当时的唠叨……现在,我也开始碎嘴了,也是到了你那时候的年龄段了,猛然番醒,年龄越大, 多么希望女儿守在我身边呀,有事没事的溜回家看看我,有话没话的在一起亲昵……妈,对不起,女儿做的不好,以至于到现在想起来还在自责着。妈,等来生我还做你的女儿,小女一辈子不嫁,陪你和爸到白头哈! 妈,还记得我刚高中毕业,就不顾你的阻拦,迫不及待的想逃离这个穷家寒舍,想摆脱你的束缚 ……可当大卡车拉着我颠颠簸簸地离家越来越远的那一刻,我的心呐,好像让人拽了一下,有点疼。泪还没忍住是落在了飞扬的灰尘中 。本想离家越远越好,谁知呀,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别的知青三三两两的去河边释然 了,而我却站在山坡上,眼睛盯着咱家的方向,使劲的看着…… 妈,我最孤独的时候,是我插队的那两年,咱不提那里的条件有多艰苦,因为从小到大,苦,便是我的家常便饭,所以我不怕,因为除了上学,我几乎没离开过你的视线,让你管习惯了,突然地离开你,却有那么多的不适,听不见你吆三斥四的声音,我不适,听不见你的歌声,我不适,没有弟妹们的吵闹,我不适,看不见咱家的独门小院,我不适。有太多的不适让我想家,想妈,展翻难眠…… 妈,你知道吗?在我眼里,虽然让生活把你磨砺的可厉害了,可我还是喜欢你有棱有角的个性,羡慕你曾经是个女兵,崇拜你能歌善舞,别看我每天对你敬而远之,其实,心里特别敬重你,爸爸没有你不行,我们没有你不行,这个家没有你更不行。在我心里,妈妈永远都是全能冠军。给你当女儿,我特骄傲。 妈,还记得不?有一次就咱俩在家,那天你格外地心情好,我缠着你给我讲一讲你的经历,你告诉我:因为家穷啊,我姥爷把你卖了,第二天就要跟一个没见过面的男人成亲。你半夜逃出来,不知跑了有多远,天亮的时候,看见有报名的,然后改了姓氏,去当兵,行军,上前线,救护伤员……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你讲着这一切,妈,你好伟大呦,我脱口而出,我要是有你的这种精神就好了!早就反抗你的压迫了,然后 你用眼睛斜看着我,在你动手之前 我麻溜地逃之夭夭……哈哈哈! 妈,真快呀&nbsp; 一晃我都耳顺之年了 ,好想回到从前,在听一听你的歌声缭绕在咱家的每个角落,在享受一下你对我们粗暴的管教,在体会一下我毅然决然地报名上山下乡时的伟大举动,在享受一回有爸妈在身边的温暖……美好的记忆,在心里存留的完好无损,虽然里面有苦涩,有清贫,有伴着泪水的成长,有叛逆时被你打压的遭遇……可我还是愿意回到从前,回到妈的身边,好想呐! 妈,我老是天真的在想,你和爸一直不老该多好啊,或者是老了一直还活着,我们天天都守着你二老,你白发飘飘成仙,爸白发童颜成翁,就像天宫里的神话,想你们了,你们就神降到凡间,看看你的儿女们,看看这里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享受一下儿女们的待遇 这么多年呐,想你和爸万般的苦楚…… 妈 今天也不知哪来的感慨,笔下有写不完的想,心间有添不满的念。憋了一肚子的话,想与你诉说。感谢妈妈把我带到了世上,感谢妈妈不讲理的教育,感谢妈妈让我成为一个很好的人。你和爸爸身上的正气,一直影响着我,让我身心健康地成长到现在,如果说幸福很简单,那就是有妈有爸在身边……妈妈!今天我特别想你,妈妈,想你了! 妈,你和爸,在天堂用您们的大爱罩着你的儿女们,不图大富大贵,温暖,健康就行。余生,有二老罩着,我们会很幸福地活着,睁开眼睛便是新的一天开始。能吃能喝便是晚年的幸事了!想着爸妈的样子,想着儿时挨打受骂的幸福 ,想着围在你身边骄傲,想着爸妈在我心中的高大。想着这些,足以让我在人生的巷子口,看见您们最原始的画面。 妈,从小到大都是我在听你唱歌,今天,女儿为你献歌一曲: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我就成了你…… 就成了你……<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