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我们的一种职业

美友65877842

<h3>“家长”是我们的一种职业。</h3><h3>而且责任重大,要想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就需要不断地学习。</h3><h3>在女儿一出生后,工作之余,我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类关于教育书籍,并且在实践中尝试运用。比如卢勤、孙云晓、尹建莉、比淑敏、池莉、刘墉、他们的书籍,包括家庭日报。在家庭日报中我还记得一个曾经得了脑瘫的孩子,从生活不能自理到考上大学,我深深地感到这位母亲的不易。孩子的心是一块空地,种什么长什么。</h3><h3>阅读,让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少了迷茫,多了理智。</h3><h3>在女儿刚刚学会讲话的时候,我就开始给她讲故事,并且讲得哪儿,手指到哪儿。久而久之,在她还没有上幼儿园已经认识几百字了。晚上睡前半小时背诗词,早上起床前半小时回顾。在她小学里背诗几乎背上两三遍就记得了。</h3><h3>女儿说,妈妈好像这些诗什么时候已学过。其实,这些文字早已进入了她的骨髓。很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云霄,不复记忆,但它们仍是潜在胸襟的无涯,会显露你的文字功底,深深地在你脑海里扎根了。</h3><h3>上幼儿园我们通常比其他小朋友去得晚,觉睡得自然醒,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早上必须做完20道数学题再出门。当孩子上小学了,我没有人云亦云地跟风,当那些家长带着孩子到处去补课,我的孩子还是比较轻松。但我认为在小学阶段特长可以学上一两样。</h3><h3>谈兴趣——</h3><h3>比如:学画画,一坐下来就几个小时。这样能够锻炼孩子静下心来。许多孩子坐不住,站不住。</h3><h3>又比如学钢琴,它能让孩子学会担当。当老师布置的作业,他回课要达到质量过关,必须要勤练。这样也能给孩子养成吃的起苦的精神。</h3><h3>谈家务——</h3><h3>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也是锻炼孩子的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成就感,建立生活的幸福感;自信心。通过劳动的辛苦让孩子了解到父母的不易,孩子就一定会热爱爸妈、回报爸妈。同时也提高了双手的灵活性等。做家务不只是让孩子简单分担一点劳动,是让她有一份责任感。尽管她洗过的小衣服我背地里又重新洗一遍,但通过做家务能让孩子受用终身。如今,女儿正在关键的学习阶段,可是礼拜天她还要给我整理衣服,叠被子的。我说:“宝贝,你一分钟也不要花在这些事情上哦。”她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她说:“妈妈,你这话就不对了,做点家务不会影响学习的。相反,什么都不做,成绩也未必好呀!”这倒是孩子发自内心的老实话。如果什么都不干,只能害了一个孩子,甚至又懒又散。</h3><h3>谈阅读。</h3><h3>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h3><h3>余秋雨说:“读书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坚持终身读书的人,一定是不平庸的。”</h3><h3>一把种子,洒到地里,有的得到合适的水分和充分的日照,有的既干旱又晒不到太阳,最后差异当然会很大。阅读就是智慧的水分和阳光,想让一个孩子变得更聪明,就是要大量阅读。</h3><h3>我们为什么要读书?</h3><h3>读书必然会带领我们探究到一些未知的领域。</h3><h3>读书可以缓解人心中的压力和不安。</h3><h3>读书会使你变得更加聪明。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大脑会不断地思考,会将自己带入情景,去分析问题,并试图解决,让大脑始终保持在活跃的状态。</h3><h3>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坚持读书的人,人生一定会大不一样。我们都渴望在奋斗的人生中,获得一定的财富和地位,但唯独只有把书读好。</h3><h3>学好语文为的就是与人沟通 !</h3><h3>为什么有的人说话会让人感觉他很真诚,甚至掏心掏肺,而同样的话另一个人说,就让人浑身不舒服 ?</h3><h3>这就是我们通常的沟通力。很多时候,我们与家人朋友之间,诸多嫌隙、裂痕、伤害的出现,多数与沟通不及时、不到位有关。</h3><h3>我们在中小学阶段,大部分时间就这样流失。</h3><h3>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量排名第一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我们再看看自己与孩子读了多少书。</h3><h3>在工作中,我们往往需要去说服别人。这时,就如卡耐基说得:“说话的艺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去了解对方的需求和痛点是什么,再用缜密的逻辑思维方式去分析为什么你提出的方案是最佳的解决方案。</h3><h3>谈教养——</h3><h3>告诉他——生命最重要!</h3><h3>无论受到多大的挫折,不要有轻生、自残、离家出走的念头。金钱、官职都是生命之外的事。</h3><h3>其次我们的孩子要养成热情、感恩的心。</h3><h3>热情——</h3><h3>无论你长大以后是否搞销售工作,但你的热情是非常至关重要!世界上最著名的成功学大师:戴尔.卡耐基曾说,你的微笑价值不止百万。</h3><h3>曾经我女儿的一位同学她见到我不喊我,脸上也毫无表情;我就找机会对这位家长说了。但这位妈妈不以为然,她说,她自己的阿姨,包括外公外婆都不喊。我就说了,谁规定的呢?这是你做家长的不是!你这样不光是在学校,以后走上社会都要失去很多机会的。后来,没想到,这个孩子绕圈子都要绕到我身边喊我,而且我也非常高兴并且表扬她。</h3><h3>在路上见到自己的学长学姐,都应该鞠躬问候一声,这是起码的礼貌,当然,孩子小需要家长引导。</h3><h3>不是穿了西服就变成了绅士,不是生了孩子就会做父母。做父母需要学习,需要如何爱。</h3><h3>蒙台梭利博士说:“每种性格缺陷都是由儿童早期经受的某种错误对待造成的”。</h3><h3>当别人对我们表示关怀的时候,我们也要同样关心他们。</h3><h3>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h3><h3>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恩泽施于我们,而这些恩泽基本上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比如父母的养育之恩。孩子——想想我们的一生,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差不多有20年时间是在校园里学各种知识,花掉了父母多少经济和精力。</h3><h3>让孩子像花儿一样自然生长,否则只会欲欲速而不达。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即教育的成功;内心安宁平和,乃幸福本源。</h3><h3> ——刘称莲</h3><h3>很多时候,我们不防尝试做孩子的左手,尽管笨拙一点、懒散一点、无所作为一点,却是孩子一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的要求有多高,孩子便有多累,当孩子的翅膀缀满了父母的欲望,你叫他如何飞翔 ?</h3><h3>对人一辈子负责的教育是素质教育。</h3><h3> ——孙云晓</h3><h3>我们爱一个,想一个人的时候,总希望对方也一样想我们。岂知爱的最高境界,居然是:忘了我!免得像我想你一样痛苦!</h3><h3>不要以价值来衡量东西,而要以环境来作为考虑,因为同一杯清水,在沙漠与河边,价值是不一样的。</h3><h3>即使天堂是不愁吃穿,不必工作,永远活着,那样又有什么意义?</h3><h3>正因为有苦恼,才有解决的快乐,</h3><h3>正因为有病痛,才有痊愈的欢喜;</h3><h3>正因为有忧愁才有忘忧的美好,</h3><h3>正因为有今天的不足,所以才憧憬明天。</h3><h3> 刘墉</h3><h3>要知道,每一颗钻石在发现前,都要经受埋藏尘埃的寂寞时光。</h3><h3>无论这个世界对你怎样,都请你一如既往的努力、勇敢、充满希望。</h3><h3>生命是单独的个体,无论怎样的血肉交融,我们必须独自面对世界的风雨。</h3><h3> 毕淑敏</h3><h3>没关系,我能行,你需要帮忙吗?</h3><h3>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h3><h3> 卢勤</h3><h3>当一个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时候,他最终是必然会成功的。</h3><h3>人们说生命很短,我认为是他们自己使生命那样短促的。由于他们不善于利用生命,所以他们发过来抱怨时间太快;可是我认为,就他们那种生活来说,时间倒是过得太慢了。</h3><h3>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生活。</h3><h3>要养成感知和观察高尚事物的习惯,以便从那种“高尚事物无法效仿”的藉口中解脱出来。我们的心灵境界升高了,凝视神圣榜样的热情点燃了,我们就是要设法见贤思齐了。</h3><h3> </h3><h3><br></h3>

孩子

我们

读书

家长

阅读

家务

父母

生命

时候

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