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晨曦涌动的刹那……

毛歌

<h3>  她期待真正的阳光,期待山峦里的小径开始干燥,期待因为松树枝被大雪和寒冷逼得断裂后散落在四处的松球,她要成框成框的捡回来,堆积在靠近谷仓的地方。她爱这些可爱的松球,那种感情没有任何语言可以表达,也来不及表达。语言太短暂了,爱却如此永恒。</h3> <h3>人类极大的幸福生活方式是随时都可以深入自然。想到这一点,很容易让我们遥忆起山顶洞人的生活,一束光曾经深入洞穴,一束光曾经从某一次地动山摇后造成的岩石缝隙里探视那些经历过惶恐不安的早期人类生活。所以,当我们读到后来的诗人关于生命裂缝和光芒的诗歌的时候,首先应该为我们的祖先表达无限的敬意。我相信他们仅仅藉助于那一束明亮而宝贵的光芒,就在石壁上留下了关于生活和思想的单纯记录,以至于今天我们的一切艺术都可以追溯到这个奇妙的源泉。这些线条,在我第一次观察女儿不到一岁时候的画作的时候,就已经被震撼到了。每一个儿童的绘画作品,充满快乐,单纯,临在性,他们尝试建立起来的世界,明澈而朴素。你作为一个家长,或者一个艺术家,在这些我们称之为“涂鸦”的作品里,不仅仅表示一种简单的对于孩子的鼓励,你甚至可以和她分享艺术作品的单纯所带来的道德意义。在原始部落的洞穴里,我们能够看见的,是人生和岁月基本的轮廓。</h3><h3><br></h3><h3>就深入自然世界的我们来说,我们拥有多种方式。比如森林散步,草地奔跑,或者站在嶙峋的岩石上大声喊叫,我常常看见人们做出来飞翔的姿势,学着苍鹰的样子,表达生命腾跃的意志力。只是这一时间实在太短,段到只留给镜头咔嚓的一声。不及一秒钟的形式,真的只是形式,远处天空,苍鹰突然平行滑翔的宁静,更值得我们去思考。所以,在海边,或者在水库大坝的斜坡上,那些缓慢行走甚至花费大半天时间的人,他们对于自然的沉浸思考以及其关系,就会使得他们自身,站在任何一个角度看起来都会变得很美。美的里面有一种忧郁的色彩,阳光看久了,也会有忧郁,在新西兰几乎任何时候都可以看见的蓝天白云,自由得使人忧伤暗泣。我在奥克兰看了二十多年的蓝天白云,从来不会厌倦,有的只是兴奋。好几次就把汽车停在山下,一口气奔跑到山顶,以为自己伸手就可以触摸到那种大朵的花一样的白云,或者白云就突然覆盖我全身。我就站在山顶,风静静地吹过来,云朵静极了,你知道吗?一个人被自然长期影响的结果是他很容易感伤,我就在那里开始泪眼婆娑,说不出来的感动令我有了不安。</h3><h3><br></h3><h3>没有比这种不安更令我幸福了!很多年前一场罕见的大雪袭击了整个山村,所有的松树都顿陷肃然起敬的世界。半夜里嘎嘎的松枝断裂声可以撕破日复一日的乡村宁静,更何况是寒冷而漫长的冬夜。父亲就对我说:“冬柴如蜡烛。”这种理解来得恰如其分,缓慢燃烧的湿柴,反而使得时光悠长,湿透了的松枝在炉火里一点一点释放松脂,屋子里就有了自然本身的醇厚味道,松脂的芬芳漂浮到火炉上大约三米高处的铁架子上,那里有乡下人生活中最奢华的腊肉和腊鱼,还有腊红薯,油亮的腊肉总要隔着一段不可预期的时间滴下来一两滴油脂,于是,当油脂触及火炉的时候,整个火炉会噗地一下突然鲜艳漂亮起来。我们就坐在那里,等待另外一滴的到来。</h3><h3><br></h3><h3>母亲没有那么多道理,她更加现实。她期待什么?她期待真正的阳光,期待山峦里的小径开始干燥,期待因为松树枝被大雪和寒冷逼得断裂后散落在四处的松球,她要成框成框的捡回来,堆积在靠近谷仓的地方。她爱这些可爱的松球,那种感情没有任何语言可以表达,也来不及表达。语言太短暂了,爱却如此永恒。</h3><h3><br></h3><h3>深入自然,并非你得像一个猎人一样,潜伏在山里面。深入的是内心,能够比得上内心更加深入自然的是什么?只有内心了,这是唯一的深入之途。一朵蓝眼菊,有着十八朵花瓣,或者二十朵花瓣,一群麻雀,造物主赋予它们叽叽喳喳的歌唱。有一天,黄昏莅临,绯红的晚霞就在一棵牡荆树的后面,在那种沉默的时间里,麻雀的歌唱持续到真正的夜晚降临,它们在谈论什么?在歌唱什么?我就在在那里猜测它们今天的去处,惊险的旅途,收获昆虫的喜悦,躺在被阳光晒得温暖的沙子里不停翻滚的幸福,猜测它们明天前往山毛榉树林的晨起时间,在新的一天里,一只麻雀的歌唱就足以引发整个树林的觉醒,在晨曦刚刚涌动的刹那,那么敏锐,那么永恒,那么令我们的存在有了无穷无尽的意义……</h3><h3><br></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