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行第七天《信仰》篇

六月河

<h3>朝圣之路</h3> <h3>在从西藏昌都江达县翻越过雀儿山进入到川西藏族自治区德格县时,我们在路上遇到了一支用自己的身体一步步丈量着朝圣之路的藏胞们,一开始我们没有停车,相遇急驰而过后,我们这个团队商量了一下,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记录,于是我们按商量过的办法返回并远远超越,把车上的水果食品水等早早的取下来,等待着他们过来奉上再与他们交谈,经取得同意我们才取出相机进行拍照,我为什么要不厌其烦的述说这一段呢,核心就是尊重和理解,不能为了自己的拍照而不构通的进行简单粗暴的拍摄。</h3><h3>我们到了藏区就一定要尊重藏文化,尊重藏民俗,尊重藏胞们信仰和追求,我理解这种尊重他不是一种物质上交换,也不是一种表象客气的对话,更不能以一种嘘寒问暖的假像来代替好奇猎奇心态,需要的是一颗真挚、一颗诚实、一颗厚道、一颗火热的心。</h3><h3>对藏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我承认确实需要一种记录,摄影是一种直观快捷的记录,但这记录是建立在一种平等的,换位的,理解的,尊重的基础之上的。当虔诚的藏胞们用自己的身体在丈量着通往天堂的朝圣之路上,我们要尊重理解他们风餐露宿,长途跋涉的肉体和心灵上的艰辛之旅;当藏胞们合家团聚或立或坐或躺在那帐篷前,沐浴在那阳光下时,我们要尊重理解他们在辛劳之余那种亲情和欢乐;</h3><h3>这次我们在出317国道雀儿山附近路遇到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的兄弟两人,他们各自带着自己的女人和孩子,以磕长头的方式拜到1700公里之外的拉萨,以这种最为虔诚的方式实现此生愿望,从石渠一路磕拜到雀儿山附近估算距离应该有260公里了,按一天6公里计算已经在路上两个多月了,6个人全部行装就装在一个两轮的架子车上由弟弟负责拉车和每天的安营扎寨,风干牛肉和酥油及炒面是每天的食品,尽管可以明显看出他们旅途疲惫,满脸尘垢和衣衫不洁一路艰辛,但我可以明显看到他们的内心掩饰不住的喜悦和对信仰的追求。一路上他们口中诵读着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以一种顽强和自信一步步的向前行进着。那一刻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一种信仰、一种追求、一种执着、一种虔诚,这是这些年无数次进藏让我切身体会到的感动,这是一种超越生命触及灵魂的情感抨发。</h3><h3>我以及我们这个团队的兄弟们真挚的祝愿他们一家人一路安康平顺吉祥如意到达拉萨</h3> <h3>最后我想说的是,每个民族的信仰和追求都会以他们民族自己千年传承的方式一直在进行着,我们千万不能站在自己民族的思维信仰追求这个角度上,来解读其他民族的思维及行为方式,拜托了!(就是你不能以汉人的思想解读藏人的行为,这是永远没有答案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