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连群英谱:新兵蛋子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在我们连队,老兵油子和新兵蛋子就是一对欢喜冤家。他俩从在连队时就互掐,一直掐到退役多年的现在,只要他俩相遇,必会擦起火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说朱道庆是新兵蛋子,最早出自老兵油子孙明刚之口。第一年新,第二年更新的来到自动升级变成老兵。可连队有这一对儿活宝,便也没人抢占他俩的风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新兵蛋子一直对我有着较深的感情,是因为他入伍即分在我们班,我是他的班副,并且和我一个战斗小组。在他入伍仅两个月时,参加了那场著名的边境反击作战。那时,他武艺不全,边战边训,我没少给他开小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这小子机灵,身体素质好,领会的也快,战时对我亦步亦趋,紧跟不掉队,很让我省心。在我连那晚与敌人的遭遇战中,排长胡森让我带人向前打探,他就是我的组员。考虑前边情况不明,他又是新兵,我只让他就地掩护,我带另一老兵周平安摸上前去,发现了双腿负伤的副连长,并和战友们一起将副连长救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战时朱道庆是个新兵,可他的适应能力不亚于一些老兵。这可能也缘于他来自省城大合肥。一般而论,农村兵肯吃苦,城市兵反应稍快一些,这不是地域歧视,是实情。朱道庆是二者兼备。他虽是新兵却很勇敢,记得一周后师部动员选抜小分队到敌后穿插,他抢先主动报名。战后,他是全连新兵唯一立了三等功的战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新兵蛋子还是连队的活跃分子。他天生一副好嗓子,是连队的文艺骨干。他身材周正额阔脸方,京戏唱的有板有眼,形象有点像打虎上山的杨子荣,老兵油子和他搭一起,咋比咋觉得是从奶头山下来的小炉匠栾平。可朱道庆不唱正角,偏爱扮草包司令胡传魁,还要画上一副假胡子,生生毁了自己的英俊形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新兵蛋子还有一嗜好就是饮酒。他善饮且酒量大,部队管的严,平时不准饮,这小子只要逮着机会,都会偷偷整几口。一次连队冬季野营拉练,天寒地冻,他偷偷到乡村集市弄了散酒装在军用水壶里,所以,号称酒侠的老兵油子日后栽在他这个新兵蛋子之手,绝对不是大意失荆州,百分之八十还是靠实力说话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可惜我和新兵蛋子在一起的时间很短,在那场遭遇战的第三天,我便接替牺牲的马国平任了尖兵班长,战后调整,朱道庆进了尖兵班,我却又去了另外的班。不过,这短短的战斗的情谊在他心中刻下极深的烙印。我退役多年,他一直在寻找打听我的音迅。当得知我回到战友群中,他第一时间便和我取得联系,一声哥叫得我无比亲切。从班长到哥跨越了几十年,当年的新兵蛋子而今已当了爷爷,这一点比我进步还快。他极重战友情谊,是合肥市五十四军老战友协会的秘书长,他还曾自行前往广西龙州为牺牲的马国平扫墓,一个军礼、一支鲜花寄托着我们无尽的思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近两年来,由于我俩相距的城市较近,见面的机会多一些,每次相见,必大战几个回合,他一直称呼我为哥,让我听的很是舒帖。今天春天去广西给战友扫墓,结束后他再次与战友们酒场论道,因老兵油子缺席他孤独求败,差点坏了这二年的名声,好在我俩一个房间别人不知,我把他晒岀来给他敲个警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九月,襄阳的战友已经发岀了集结令,各路豪杰要在古城上演三国杀。各路英雄要想攻破襄阳厚实的城墙不是易事。挂帅的老兵油子兵书读的不多,将突击队长的重担压在了新兵蛋子身上。新兵蛋子虽然勇猛,但我极其担心他这些年唱胡传魁太多,何况三国城是出过诸葛亮的地方。我郑重地向他推荐连队的雷达技师张大哥,张大哥过去熟悉现代化的远方侦察,有他做军师,可以加重获胜的砝码。这场古城论战,将上演火星碰地球般的大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火星般的碰撞,彰显战友不变的豪情,磨擦岀绚烂的友谊花朵。</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