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

雅馨

<h3>文字:雅馨<br>图片:雅馨<br><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1</h1><br>绿皮火车,已经很多年不曾乘坐,现在出行以飞机、高铁或汽车为主。2019年7月14日上午,在武山看完石岭下文化遗址和陶瓷专题博物馆,准备去定西看一私人收藏的玉器展馆和陶瓷展馆。武山到定西,坐火车方便,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买票时只有卧铺上铺和站票,心想马上就到,又不可能到上铺睡觉,就买了站票。<br></h3><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武山属甘肃天水市管辖,武山站是个很小的火车站,站前广场,当地老人在树荫下的花坛边随意乘凉,售票厅外有一群戴着草帽、皮肤黝黑的农民,这景象与大城市差别很大。候车的人并不算太多,但候车厅太小,依然吵嚷、拥挤。挤上由上海开往西宁的这趟列车,眼前呈现出久违的图景,我已经很多年没坐过绿皮火车,没有受过这样的拥挤。</h3>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2</h1><br>坐火车最密集的时间段,是1989~1993年,上大学那四年,在兰州和山东东营之间的16次往返。陇海线,坐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从兰州到淄博,再由淄博转乘去东营的小火车,又需五六个小时。从家到学校还好,始发站可以买上座位。每次放假回家,就像是打仗、逃荒,哪里指望有座位?思家心切,能挤上火车就行。<br><br>那年寒假,和几个同学一起回家,在淄博站,提着行李包,随着人群慌乱奔跑,男同学跑得快,人利索,先从车窗爬进了火车,我们几个女生连忙把自己的行李从车窗递进去,再急急忙忙从车门往里挤,刚把自己塞进去,车门关了,列车启动,被卡在车门口那方寸之地,个子矮小的我完全隐没,看不见同学在哪,行李在哪。<br></h3> <h3>坐火车累,站在火车上呢?站在门口动弹不得呢?站在门口都没地方双脚落地,只能单脚站立呢?单脚站立,还被车门口那道缝隙不断灌入的冷风吹,冻得腿脚生疼麻木呢?<br><br>淄博上车后,一路站到洛阳,有十几个小时。随着人们不断上下,我慢慢被挤向车厢中部,那个时候,能靠在座位扶手上已觉得轻松许多。挤着找到同学,找到自己的行李,无法顾及形象,坐到行李包上,低头蜷身趴在胳膊上,昏昏欲睡,顾不得来来往往上厕所、上下车的人将我蹭来蹭去,如同一块抹布。<br><br>过西安,车厢里才松快一点,有空座了,坐上座位,剩余14小时的行程已经觉得非常知足。那年回家时,一男同学的人造革皮包硬是被挤得四分五裂,用麻绳捆着勉强没有使衣物散落,当他裹夹着那个破旧脏污的皮包,蓬头垢面地出现在自家门口,他那当领导的父母一把搂起他,失声痛哭。<br></h3>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3</h1><br>毕业后,工作单位就是从小长大的校园,再不用坐长途火车。再以后结婚生子,孩子3岁之前很少外出,之后外出多是其他交通工具,坐火车的辛苦很少再体验。这次又坐绿皮火车,很想找一下当年的感觉,一家三口在武山登上上海开往西宁的这趟火车,进入指定的硬座车厢,过道里虽然站的有人,但走路仍算畅通,硬座座位早和三十年前不同,比较符合人体曲线,还有座套。<br><br>不愿意靠着人家座位的扶手,觉得离人太近不舒服、没有尊严,一家人决定向餐车移动,心想吃顿饭差不多就快到站了。移动到餐车,告知不到就餐时间,不能在餐车停留,只好退到餐车门口接档处,或蹲或座或靠墙站着的人已把空间占据得差不多。孩子不习惯,快要发脾气,爱人在隐忍中明显地透露出了无奈、后悔,后悔没有买卧铺,起码不会这么拥挤、没尊严。我得调节他们的心情,事实上,我并没有太烦,我们只需站几十分钟就到站了,这也是一次观察体验、重温回忆的机会。<br></h3> <h3>蹲在地上这位吃泡面的藏族小伙,25岁,家在青海省互助县,在家乡的草场,他整天骑着摩托车放牧,他家有300多只羊,还有一群牦牛,这次是自己跑上海游玩。面对拥挤逼仄的火车,他没有抱怨,席地而坐,神色平静坦然。</h3> 孩子已经不耐烦到极点,在剩余不到半小时的时候非要吃泡面,说既然体验生活,就彻头彻尾体验一下站在火车上吃泡面的感觉。她进入餐车买泡面,我跟着进去,告知不能在餐车吃,我愿意花吃顿饭的钱,让孩子坐下来吃碗泡面,工作人员说那你点菜就好啊!原来可以点菜了,当然求之不得,即使快要下车,我不为了吃饭,为了让家人体面地坐一会。鱼是做好的,上菜最快,45元,米饭5元,还送了碗汤。 <h3>下车时看到车门口这对小夫妻,问小伙子咋不买有票的座?他说好多天前已经预定不上。问他们站了多久,他说从昨天早上八点多到现在,我算了一下,已经27个小时。小伙子告诉我们,这8天他一共睡了6个小时,最近3天一眼未合。见我们快要下车,他媳妇要跟着一起下,他们还有两个小时到站,那女子已经出现了幻觉,小伙子连忙拉着、搂着她,哄着说:“媳妇媳妇,还没到呢!媳妇乖!”那媳妇站着又闭上了眼睛。看得我一阵心酸,小伙子说他们在昆山打工,经常上夜班,这次也是夜班下来直接上的火车。</h3> 这些年,我很少坐火车,以为时代早已飞速发展,人们出行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即使坐火车也得首选卧铺,至少得有座位吧!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多不易的人!但也许,年轻的他们就像当年年轻的我一样,不觉生活辛苦,坐上火车,就充满了希望,火车总能把我们带到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