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玉昌文//北京来人啦,听我讲那过去的事情

路夫:强玉昌:

<h3>  自从扶眉战役主战场强家沟的文章、故事、庆典等通过网络广为传播后,西安、宝鸡、县上、外村到强家沟村的人一茬接一茬。7月 16日又从北京来了几个我非常熟悉,却又有点陌生的人。他们是我的老朋友邓满鱼、李天信、朱周岐、贾功祥等。这几年他们从宝鸡等领导岗位陆续退下来后,又转去北京等地"上岗",干了一项比过去工作责任心、主动性、繁重性强几倍,却一分工资不拿也不愿拿的,辛苦而快乐的新工作一一引孙子。所以几年没见了,面容、头发、眉毛变样了,甚至说话也有点南腔北调。他们相约,给儿女"请假"转辗千里,一块来到扶风县午井镇强家沟村找我,访问、巡视、交谈扶眉战役主战场在强家沟的历史遗址和故事。</h3> <h3>  前来访问一行人的"团长"一一原宝鸡中医学校的校长、教授,著名社会活动家邓满鱼先生说:转了半天,没发现战壕、雕堡在哪里?我说:在老村民的记忆里,在党史军史档案里,在我编写的书册里。他看着我给的宣传册如饥似渴的翻开了。原火车宝鸡机务段长,这些年常住北京引孙子的李天信先生问,为什么双方在这摆了主战场?当他听了村老书记对强家沟因小丘陵特殊地形,古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以及49年解放战争态势后,连声:噢!噢! 陕西煤炭管理局原副局长、现陕西煤业研究协会会长朱周岐感慨到,过去小时候常去常兴烈士陵园扫墓,却不知在这儿打仗牺牲的,而且是这么残烈,人死的这么多,血流成河。你们强家沟真是人杰地灵,缘于烈士鲜血染红的㓇土。中航工业兴平某公司的首席专家田广来先生,听说栗战书的叔父(当时是排长)栗政通,牺牲在离强家沟三华里的渭河滩,还有一个副团长高增岳牺牲在强家沟村,感慨地说:这里的仗确实打得大,牺牲的人不但多而且很知名,强家沟会越来越知名。 给陕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冯月菊、宝鸡原副市长刘桂芳开车服务过,朋友们戏称贾(假)市长的贾功祥先生说,这下强家沟火了,牛了。过去来过多次,觉得没有什么特别,这次感觉不一样了。以后若卖门票,能否给咱优惠哈⋯⋯</h3> <h3>  他们绕有兴趣的问,前前后后的看,夲来过去前些年都来过多次,这次真的好像似曾相识,刮目相看。</h3> <h3>  他们依依不舍的走后,我心里感慨万千。过去人说,好事不岀门,坏事传千里。他们从网络文章上得知强家沟故事后,从引孙子重要岗位相约千里来访,咱这事是有人说的胡折腾的歪事,还是有意义的正事,我有点纳闷了。也感慨现在微信、美篇、网络这么厉害、这么强大。《我的老家一一曾是血流成河的地方》短短时间,全国有6700人阅知,纪念主战场胜利70周年庆典,我认识的同学、朋友、乡党,微信、电话、见面,几乎无人不聊。有人戏曰:老强,你都成了网红了,強家沟成红色圣地了!</h3> <h3>  在这前的7月2日,强家沟村群众举行了隆重的"扶眉战役强家沟主战场胜利70周年纪念仪式",各界人土云集。</h3> <h3> 北京来的朋友们欣然在原会场横幅下留影</h3> <h3> 习仲勋和彭德怀研究部署扶眉战役,整个战役战斗十分激烈,双方伤亡很大,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歼敌43000人,自己伤亡3700人,其中在强家沟主战场歼敌12000人,自己伤亡3000人,国民党瞬间溃败。</h3> <h3> 公元2019年7月18日于西安黄土屲驿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