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三个男人的从军记

黄江红

<h3>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转眼父亲八十,哥哥五十四,我四十四了,真是岁月不饶人啊,时间都去哪了?回想过去,我们老黄家的三个男人,虽然年龄不同但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都经历了在部队大熔炉的锤炼,三个全是退伍老兵。</h3><h3><br></h3><h3> 往事如烟,就让我们一起去寻找我们三个男人当年从军的点点滴滴吧!</h3> <h3><b>一、父亲 六十年代</b></h3> <h3>  老父亲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那时的人们总是吃了这顿急下顿,整天为吃而发愁。还好,父亲混了个小学毕业。</h3><h3><br></h3><h3> 我们老黄家,爷爷兄弟八个,一个姑娘,爷爷排老大,爷爷名下六个儿子,一个姑娘,家庭人员比较多,爷爷为了家人的生计,整天早出晚归,把吃的都给了别人,自己积劳成疾,1960年就去世了,听父亲说爷爷实际就是饿死的,送走了爷爷,家中穷困潦倒,没办法,父亲想到了部队,为了解决吃的问题,就报名参了军。</h3><h3><br></h3><h3> 听父亲讲,他当兵那会儿,蒋介石总想反攻大陆,不间断的派敌机过来侦察,他们所在的连就打掉一架老蒋侦查机,在此次战斗中父亲还荣立三等功一次。</h3><h3><br></h3><h3> 父亲还是连队的步兵神枪手,每天特批扛枪拿子弹上山练习,入伍六个月就入党,第四年就代理司务长,政审准备提干。</h3><h3><br></h3><h3> 部队发函到了大队,我们家五爷爷在国民党部队当过兵,被扣上“四类分子”帽子,这点父亲在部队没有如实上报,部队调查后就说父亲对党不忠诚,提干的名额被拿掉,就这点断送了父亲的政治生涯,65年不得不退伍回家,直到今日,父亲仍然耿耿于怀。</h3><h3><br></h3><h3> 还好,回来后,父亲在村里很快就干上了“一把手”,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年里帮人做了不少事,现如今还有人念他的好,村里每年换届,新支书总会找父亲谈一谈,过年也会送一些礼品过来,这一点父亲总有一种成就感。</h3><h3> </h3> <h3><b>二、哥哥 八十年代</b></h3> <h3>  在农村,对一个孩子来说,只有读书考大学才是跳出农门的最好出路,小时候,要是哪家孩子考上大学了,那是相当了不起,人们都以他家为榜样,教育下一代,孩子家中也会大摆宴席,人们都举杯同喜,喝的人仰马翻,晚上还要放一场露天电影,几个村子的人都跑过来看,真是令人羡慕呀。</h3><h3><br></h3><h3> 84年,哥哥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父亲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不能就这样荒废下去,此时父亲再一次想到了部队,让哥哥参军去。</h3><h3><br></h3><h3> 哥哥生在组集体,家里穷,营养没有跟上,个子比较矮小,体检时,身高差了两公分,这可急坏了老父亲,到处托人找关系,总算混过去了。</h3><h3><br></h3><h3> 到部队后,因为哥哥是正规高中毕业,很快就进入教导队学习,当兵第3年,顺利地考进了桂林陆军学院,当得知这个消息时,父亲放了很长一挂鞭,年底哥哥放寒假,也补办了宴席,在当时,哥哥可是我们村唯一一个考进军官学校的人,那时的父亲总是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便夸自己的大儿子。那时候,我还在上小学,总以哥哥为榜样,心中也暗暗在想,长大了,我也要当兵去,也要当军官。</h3><h3><br></h3><h3> 哥哥在部队干了十二年,97年转业回到家,分到公路局。</h3><h3> </h3><h3> </h3> <h3><b>三、笔者 九十年代</b></h3> <h3>  我,父亲的最小儿子,对我痛爱有加,平时都是顺其自然,我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到哪里开会都带上我,我的童年是幸福的。</h3><h3><br></h3><h3> 93年初中毕业,因为贪玩,文化成绩太差了,哪儿都没考上,可我头脑虽然简单,但四肢却很发达,百米速度还可以,被我们县一中特招进去了。</h3><h3><br></h3><h3> 进入一中,因文化底子差,根本就跟不上,上了一年我就跑回来了,不想去了,想要去南方打工,父亲面对自己的小儿子,也是恨自己管教太松了,但也为时已晚,面对这个局面,父亲第三次想到了部队,叫我参军入伍去。</h3><h3><br></h3><h3> 经过新兵三个月的锤炼,我慢慢地觉悟过来,人不能就这样虚度年华,要为自己的将来搏一搏,于是暗下决心,好好干,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h3><h3><br></h3><h3> 在部队,我牢记父亲的教诲,事事抢着干,少说话多干活,很快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当班长,带新兵,入党,每年都是优秀士兵,虽然没有象哥哥一样考进军官学校,但我还是考进了一所士官学校,在当时,也算是吃上商品粮了,给家里也算争了光。</h3><h3><br></h3><h3> 我在部队一干就是十六年,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还是把我整个青春献给了部队,回想自己的当兵历程,只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现在,还时不时地梦回连队,梦回十六年来的点点滴滴。</h3> <h3>  现如今,老黄家的三个老男人,仍在各自的岗位上平凡地生活着,干着自己喜欢干的事,守护着各自的一亩三分地,尽享天伦之乐。</h3> <h3>  这就是我们老黄家的三个老男人的从军记,普通,但却耐人回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