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光阴岁月

吉祥外婆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翻开记忆的相册,里面记载着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那一声问候,那一个微笑……,那人、那景、那事、那份真情,珍藏在记忆的深处,记忆我工作生活中的丰富多彩,自信从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望,走过的光阴岁月,在风里拉长一道痕,所有的心事,便在那八月的蝉声里拉开了序幕。</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从事社区工作的那些日子里,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同建院矿业学院、工程管理学院的在职党员、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保洁人员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徐州市创建生态卫生文明城市贡献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做为党员志愿者似乎你只是参与了社区创建活动,而对我来说,每一次次的公益活动确成为我终身的纪念,这段感情让我怀念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很多时候,就是一种感觉,源于内心,始于真诚。没有半分杂念,不存一丝利益。尘世中的我们,总是随着季节的流转而仓促奔走。深入群众,在每一次的创建过程中,我们与社区居民朋友们建立伙伴间的友谊,建立起共同的信任感,共同维护治理我们的家园,为各类创建活动贡献力量,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社区工作者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清扫着家园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处卫生死角,捡拾绿化带、草丛中的白色垃圾。有的志愿者甚至还带孩子全家总动员,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活动,那些场面真是可敬可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辞去我心爱的工作岗位,奔赴江南水乡开启了我新一轮生活。 闲暇时的回忆,如淡淡的风景轻轻的拂现在眼前,那姐妹们花朵般的微笑,拨动着我的心灵。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忆随着时间的流动慢慢地遗忘了许多,那些曾经熟悉的美丽容颜,也变得渐渐模糊起来。但总有印象深刻的时侯,永远难忘——那些个元旦、那些个新年的文艺联欢晚会,同姐妹们同台演出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是所有的离别都意味着伤感,它更是一份情感的沉淀。期待在有生之年,我再与你们同台演出,来验证这份沉淀后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流年飞渡,时光荏苒,岁月寸寸相依,光阴点点沉寂。这世间,总是需要有人来送温暖,一起走过一段路,让我在微笑中想起,在独处中忆起,情不自禁想道一声:生命的路上,遇见你们真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任时光匆匆,岁月流逝。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能给老年人带来快乐、幸福、健康、长寿、就是我最大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重阳节的座谈会、重阳节的饺子、重阳节的手工长寿面,重阳节的走访慰问,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似乎向人们诉说,老人是昨天的创业者,是今天的奠基者,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进步的功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就是关爱自己的未来! 让我们心系老人,奏响生命最美的乐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九九重阳康福寿,岁岁平安夕阳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们社区党员与老同志欢聚在一起共度重阳节日子,《夕阳红》的歌声从社区综合文化中心转出,老人们唱着属于他们的歌曲品尝着节日的蛋糕,享受着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那阳春三月迎春花开的时刻,也是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我的精心策划下,党支部以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引领社区妇女建功新时代,以庆祝三八节为契机,组建红丝巾艺术团,带着慰问品前往徐州久怡健康中心慰问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艺术团的成员们围着大红色的围巾乘座着大巴车高唱着红色歌曲一路倘佯,那情景至今难忘。演出以长扇舞《中华情》拉开续幕,艺术团精心准备了舞蹈、歌伴舞、男女声二重唱、京剧、二胡独奏等等……,即将结束时,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演员们同台以歌曲《难忘今宵》拉下了帷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次让人终身难忘的文艺演出,彰显着社区党支部的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虽然三月的天气还带着寒意,但活动现场笑声阵阵、掌声不断,老人们热情高涨,随着台上的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的表演,现场观看的老年朋友与艺术团演员们一起唱响,台上台下融为了一体,演出达到了高潮,首次公益慰问演出获得了成功,至今回想起来我都为此而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走访慰问送温暖 ,点滴真情暖人心。</p><p class="ql-block"> 每逢重大节日,我都要与社区里的第一书记、社区干部们共同走访慰问送温暖。让建国前的老党员、革命伤残军、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特别要感谢原社区居委会老主任孙鹤英,是她引领我走上基层社区居委会的岗位,她退休后仍长期以来支持我的工作,在这里我衷心的祝愿她健康幸福长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守住初心,保护梦想,拥有有趣的灵魂,活出美丽,活出价值,活出意义,活的体面充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逢佳节的到来,似乎成为我的一个心愿,我要它变成社区圆聚的日子。无沦男女老少欢聚在一起,做蛋糕、包饺子、包粽子、做香包、学插花、学烘培、学栽培等等……。大家庭的团聚,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回忆,随着飘飞的心绪沉淀在荏苒时光的朝夕,在金前程培训学校支持下,我们开设社区学校,学做育婴师,学做面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次的开课培训中,一些人,注定成为了故人。风雨兼程中,我们赶赴在人生的悲欢离合里,许多的许多还来不及去捕捉那曾经的美丽,转眼就已成了过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西式面点培训、育婴师技能的培训,学厨艺、学烘培、学带娃、<span style="font-size:18px;">做面点,</span>本应是岗前培训,而我确把他用应于居民的日常生活技能来提高,邻里互动,传承中华美食,试做、试吃,让老人品尝,那开心温柔的笑脸,每一次都是暖暖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最深刻是,由我来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传授中国剪纸艺术、手工香包工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活跃留学生在中国过年文化习俗,我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向留学生传授中国剪纸艺术和手工制作香包。剪双喜、剪公鸡、做香包,向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从剪纸的起源、表现形式到香包的艺术流派等方面做了简单的讲解。通过作品欣赏和现场演示,传授手工基本技法,留学生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感觉很新奇。他们认真听讲,小心细致做着手工,每当完成一件作品时,表现出来的喜悦心情至今另我难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今天的中国,读书日意义重大。随着现代媒体的多元化,人们主动选择和被动接收信息成为主流。不再象传统时代的自由阅读或听别人朗读和讲故事了。自由阅读是主动接受信息,是人类学习知识和记忆的基础,也是人类再创作的源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世界读日”的日子里,在我的倡议下,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参观建筑学院建筑艺术馆、城市智慧馆。走进江苏建院新落成的图书馆,饱受着大学里的教学成果,尽享着大学里读书的乐趣,在相互陪伴中饱餐着精神食粮,回忆那时我与居民伙伴们享受着咖啡的美味,阅读谈笑那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最可敬的退役军人,他们退役不退色,清明时节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在社区党支部组织下前往淮海战役纪念碑祭扫淮海战役革命烈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小我就生长在军营中,长在军旗下,骨子里是军人的基因,血管里流淌军人的血液,深深的军营情怀使我每当清明祭奠时节,都要组织转业退役军、党员、群众志愿者们身着旧式军装,乘座大巴车高唱着军歌,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军魂铸就,兵心永远。每逢"八一”建军节我们社区里的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的退役军人都要聚一堂,举行“八*一”文化酒会,现场泼墨,豪情切磋。品美酒,读字画,话人生。活动来自老战友、老军嫂、老同事、老朋友及抚琴、赋诗、咏诵爱好者拔冗光临,一起欢庆“八一”建军节,一起从温军营生活,每次活动我都是特邀嘉宾并带去慰问品祝福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时,我倡导党支部召开八一庆祝大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准备节目,为退役军人朗诵一诗《我们是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来表达对退役军人敬畏和服务的决心;下发了由市民政局为每位退役军人家庭的一份特殊的荣誉——“光荣之家”金牌匾。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间最美三月天,踏青赏花俱佳时。为了满足社区女同胞儿的小小心愿,也是自己的一点夙愿。在迎春花到来之时,我们相互提示着,到时节了花期正开时最好了,该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哪?云龙湖、泉山公园、矿大、还是就在校园…………,还是奔赴那能留下更深刻印象的温情时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云龙湖风景虽没有预期的那般美丽,但只要有朋友在身边,都是最美的风景。这便是所谓的,不在乎目的地,只在乎沿途的风景和一起看风景的人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姐妹们为我拍照的美丽瞬间,我一定会认真珍藏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一处风景给我们留下的都深刻而美好的回忆,愿我们友谊之花依然鲜艳如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光阴好像流水般飞快,从前与家乡的姐妹们一起在夏季早晨相约于泉山公园的那个早餐。那天,我们草坪中玩耍谈谈笑风生,仿佛就在昨天。愿今夜好梦,把我带回到从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季节的流年里,时光如水而过,春风送暖,染一季芳菲,催一树树花开。鸟语花香的早晨,我们在社区、校园与实习的大学生们巡视看着花儿灼灼,花瓣纷扬,让心灵浸染春色,那淡淡的清新,沉醉了我的一帘幽梦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师范大学校园的金色秋景,秋意正浓抛个帽儿、捡拾银杏叶片飘落在风中。蓦然回首,如烟岁月就这样随风溜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心若安宁,岁月也会生出温和暖意。在那平淡的时光里,赏四季花开的喜悦,听花落的叹息,捡拾光阴的细碎,存储于光阴的记忆里,任年华老去,又何尝不是一份优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想念的姐妹们,太多太多话想和你说,但是到了嘴边却变成了一句我想念你们了。想你们的时候,我会坐在桌旁,拿起笔轻轻写着文章,字字都是对你们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藏在岁月里的美好人生,经历了才深深懂得,人生的起起落落,总会有一些情怀需要安静回味;总会有一些经历需要独自体会;总会有一些事需要坦然面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和煦的微风拂过一丝节日的气息,九月的朝阳唤起了感恩的曲调。在一个高校知识型的社区里,我要让退休老师有发挥余热之地,让老师们有归属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举办“感念师恩 情聚社区”庆祝教师节活动日子里。社区活动中心里奏响《感恩的心》歌曲中,迎进了社区公益课堂的特邀嘉宾,他们分别是公益课堂里的音乐教师、舞蹈教师、书法教师、美术字教师、卡通动漫、国画兴趣班教师。我提议用掌声向社区公益课堂作出贡献的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社区巾帼志愿者代表们向教师献上鲜花,在演唱《感恩的心》中点亮了节日蛋糕蜡烛,以表达对老师们的崇高敬意。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了不起,你的优秀,不需要任何人来证明,因为最大的精彩,就是生活的更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使节日更有意义,我策划了一个微型版的感动人物颁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社区里总有那么一些事,虽然微小,只是瞬间,但却让社区充满了温情和暖意。<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个人可以感动一个社区那就是好人!一种行为可以影响一个社区那就是善举!我便以社区组织名誉</span>发起了“‘和善泉新’寻找我身边的感动”活动。在社区向居民征集好人线索,邀请大家一起去寻访、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丽瞬间,一起传递文明正能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迎接第33个教师节的到来,微型版的“和善泉新”寻找我身边的感动人物颁奖活动在社区举行。场面虽然简易,但仍享有颁奖词,人物事迹虽然没有那么壮举,但他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教师节一过,国庆的日子不远了,今年是建国70年。在这举国欢庆之际,又让我再次想起社区《我与祖国同生日》活氻情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个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日子里,在硕果累累满载喜悦的季节,我们与建院离退休党支总举行主题为“我同祖国同生日”联谊活动。为社区里十月份出生20多名老寿星祝福祖国和自己庆祝生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场面至今让我想起都激动人心。在我们的精心策划下,一面超大幅的国旗和一个精美的三层大蛋糕,在场的观众们都感到非常惊喜,我们为每位参加活动的人员都准备了小国旗。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国旗表达了对祖国65华诞的美好祝愿,为祖国欢呼,为母亲祝福,祝福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一面面小国旗,红得绚烂,红得热烈,寄托着社区人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华诞的祝福。活动会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大家纷纷合影,留住那美好时刻,参加人员纷纷为我点赞!为社区党支部点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建国70年庆典,我想社区里一定准备好了更有庆祝意义的活动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传统冬至节“情暖社区,敬老爱家”向老年献蛋糕、包饺子,笑语不断,温情四溢,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高校的一名员工,确从事着社区工作。我喜欢这个职业,它总是能体现我的价值。工作中我始终觉得居民就是我的亲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视为最大责任、最大政绩。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视为最高荣誉,为实现社区居民的共同利益而倾注真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们一起共同工作生活学习、开展拓展训练的战友们,不知还是否还记得我们共同奋斗的曰子? 共同参加干部培训、省运会开幕式的场景?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的那些个片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想对自己说声感谢自己,过的不是很辛苦,却一步一步走得踏踏实实。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也喜忧参半,有滋有味。</p><p class="ql-block"> 在我辞职两个月后,还能重返岗位,那边是领导多年来对我工作的信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我要为推动社区党建工作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开动脑筋想办法,<span style="font-size:18px;">发挥我高校教职工属地管理优势,</span>围绕提高社区“两委"成员的思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修养为目的,走进高校,共享辖区资源,完善自我服务,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社区与苏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年初相约话党建”活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时光雕刻着回忆,岁月沉淀着情感。每一张珍贵照片都存在者当时的背景故事,如淡淡的风景总是拂现我的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与苏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年初话语的第一次活动是组织党员前往王杰部队参观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学习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精神。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要时时好刻刻在这面镜子中审视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书记是实施好社区区域党建联盟工作总舵手,全力打造社区党建工作的升级版是我主要工作。根据属地单位人员变动及时调整社区“大党委”成员,同时与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推动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以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奠定坚定的组织保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在我的推动下,社区党支部对表现突出的优秀楼长、优秀志愿者、优秀网格员进行表彰,以此来鼓励弘扬志愿精神,传播社区文明风尚,推动和提升社区各项工作。同时希望有更多群众加入到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来展示创新时代中社区志愿者的亮丽风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岁月让我们学会了选择与放弃。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 我们已经能理清什么是主?什么是次? 哪些是轻?哪些是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仓促得让人害怕,真是”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很多时候我们还没认真活过,岁月孩孙摧人老,<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泪水中终将选择再次放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6月29日是我的最后谢幕演讲台。党支部在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暨《党支部开展“忆入党初心 过政治生日》主题教育活动。会议隆重壮严,活动丰富,氛围活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命就是一个个轮回的历程,人生经历一次次告别,告别五彩斑斓的春天,告别夏花灿烂的远方,告别秋季的落叶凋零,春去秋来,四季轮回之后,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然而我的青春,将一去不复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时光飞逝弹指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岁月如梭似流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清浅岁月留余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含饴弄孙神采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祝愿我生活精彩的城市越来越美好!祝愿我的学校我的家园更美丽!期盼早日回归!</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闲暇时静静的翻阅岁月里最美好的时光,一些过往的经历有关的文字、图片,然后思绪会在某个熟悉的章节里停顿下来,任凭心事轻轻的徜徉。而我深知,或悲,或喜,那都是无法往复的曾经,只是想寻找那个温暖的片刻。"当回首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在此向各位居民、居民代表、各位楼长以及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工作学院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谢谢大家!</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b></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写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国70周年</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