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笑点哄着成长

陈言再叙

<p class="ql-block"> 人,是否能坚持,是否会成功,取决于自己奋斗时的心态。生活总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在白天与黑夜的交替中前行。假借一个目标,一直向前,便是激励自己成长的最好理由。</p> <h3><br></h3><h3> 考师范那年,我的考场作文《妈妈教会了我走路》中写道:忘不了你呀,妈妈!忘不了你缝的书包,忘不了你补的小褂,忘不了你送我上路……更忘不了:你第一次带着我上街。一真哄着我说,前面有一家糖果店,我深信不疑,一直满怀希望地向前走。那年我五岁,因为心中有着糖果店的念想,一口气走完十多公里的山路。到了两河的街上,如愿吃到了糖果。</h3><h3> </h3> <h3><br></h3><h3> 那篇作文的内容中,我记得有这样的话语:我一岁的时候,妈妈要忙着下地干活。是没有时间教我走路的。她常常用一些大大小的木板凳,圈成一圈,把我围着,我在那个小圈子里,向左爬,向左爬。偶尔像小猴子一样,抓住板凳的边沿,向上站起,围着板凳圈子走上三步五步。妈妈干活回家,看着我向着的她的方向,迈开小腿,走出人生的一两步,妈妈没有惊喜,而是说:“幺儿乖,再来,再来……”我再走两三步,跌倒,爬起来,又跌倒,再爬起来。直到我累了。妈妈才一把将我抱起。连声称赞:“幺儿乖,幺儿乖。”我身上的泥土啦,鸡粪啦,把妈妈的衣服弄脏了,妈妈并不在意。嘴里重复着那句话:“幺儿乖,幺儿乖。”就这样,在妈妈持续的表扬之中,在妈妈“糖果店”的诱惑之中。妈妈教会了我走路,并且满怀信心走进考取中师的考场。是的,妈妈不仅教会了我走路,还给了不断向前的信心。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前行,一步一步向着更高的目标,走出大山,走入城市,走向大海,走出光辉灿烂的人生之路。</h3> <h3>我估计,我的那篇考中师的作文,我得到了高分。我语文考了八十五分。在入学时,语文是班上的最高分数。</h3><h3> </h3> <h3><br></h3><h3> 如今,母亲老了,我早过不惑之年。哄着自己成长,已经是自我教育的习惯模式。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也</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像陈光标一样,把老师奖励的小红花帖在脸上,挨家挨户炫耀自己。人,有时候,的确需这样肯定自己,让众人知道,不只是张扬,不只是炫耀。而是更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更坚定自己的奋斗的决心。</span></h3><h3> </h3> <h3><br></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降低笑点,对自己做出一盘可口的菜,对得到妻子肯定的拥抱,都会心一笑。哄着自己,悄悄努力,自觉成长。不一定要多大的成功,但我习惯着自找乐子,自我激励,哄着自己,努力向前,享受在接近目标的过程之中。</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h3><h3> </h3> <h3><br></h3><h3> 因为,人生的幸福是接近目标的过程,而不是达到目标的瞬间。因此,降低笑点,哄着成长,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你是否认同,也曾表扬自己,享受其中,获取生活中那份最简单的快乐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