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无言的爱叫父爱如山

香果菠

<h3>  其实我对父亲并不完全了解,一是父亲他话很少,极少与我们谈话;二是我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很少,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很多对父亲的了解是听父老乡亲讲的。他们管父亲叫姜大夫,说是父亲的姥爷传授给他的医术,而且越来越相信他。八十年代人们生活的还不富裕,许多村民找父亲看病,病都治好了,但是药费却给不上。父亲理解,也不着急要。我经常被半夜来叫父亲看病的村民吵醒,我曾经一段时间很不理解父亲。看病也赚不钱,还经常半夜、雨天、雪天被叫去看病。母亲为此也埋怨过,她是担心父亲太累,又不会照顾自己。直到发生了两件事,改变了我对父亲的看法,理解了他对村民感情。一件事情是父亲的自行车丢了,两年后的一天,一个村民跑来告诉父亲说“姜大夫,你的自行车找到了!那个骑车人扔下车子跑了”。村民说,这个自行车村民都认识。第二件事情是,我们家盖新房子。新房子的地基建在一块洼地上,地基需要挖很深的沟。那时候没有机械全靠人工挖,而且需要及时把沙子填到刚挖的沟里。如果沙子没有及时填上,挖好的深沟就会塌陷下来。正在全家着急的时候,村民陆续赶来,有的拿锹、有的拿镐、有的开自家已经装满了沙子的农用拖拉机赶过来。就这样很快把地基沟填满了,村民很快又散了各自忙自家活去了。这两件事情让我知道,父亲心里面有村民,村民心里也有父亲。</h3> <h3>&nbsp;&nbsp; 小时候,我在家里是很淘气的。有一次与伙伴儿在家里玩耍,玩“过家家”的游戏,把父亲橱柜里一瓶酒给倒出来,游戏结束后,再倒回去。就这样拉拉洒洒,一瓶酒变成了半瓶。母亲回来发现了,发火训斥我说“那是一瓶很贵的好酒,你爸一直没舍得喝,等着挨揍吧”!我心一直悬着,父亲回来了,知道了情况后,只说了句“以后别祸害东西了”。他的话没过两天,我又闯祸了。父亲特别喜欢养鱼,他求人从城里带回来一个透明圆玻璃鱼缸。注进水,放进小鱼,父亲常常观察鱼缸里小鱼,一看看半天,特别高兴。结果一天早晨,我在穿衣服时候没有站稳,碰了一下鱼缸,鱼缸眼看着一个玻璃腿离开桌面又落下,然后裂开,鱼缸碎了,水、玻璃碎片撒了一床,小鱼在床上跳动着。我人傻在那里像一个小木头人一样一动不动。我感觉时空凝固了,马上会有怒骂、甚至拳打脚踢发生。父亲叹了口气,说“别动!别扎着脚”。我当时自责极了。</h3> <h3>  有时候,我傻傻的想,我是不是父母捡来的呢?因为看不到父母为我担心、操心。还是一件事情让我打消这个不着边际的想法。那是我考学的一年发生的事情。在县城考试结束后,需要我的户口证明材料,而且期限就一天。家离县城60多公里,沙石路,客车很少就一两趟,过时间了就没有了。父亲知道了以后,就求好朋友骑摩托车冒雨送证明材料。路途难走,摩托车后轮滑入水坑里,排气管进水熄火了。他们抬起摩托车前轮在路边一处高地儿控水,忙乎半天才启动继续前行。快要到县城了的时候,由于路坑太多,结果轮胎墩爆了,他们只好推着摩托车深一脚浅一脚步行走到县城。等到了交证明材料的地方,我已经着急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看到父亲一身泥水没有问原因,还埋怨他送晚了。后来,父亲朋友与我说起那次经历我才知道。他说“如果不是与我父亲是好朋友,不是父亲求他,他不可能用他新买的最喜欢的摩托车雨天带人跑长途的”。</h3> <h3>  父亲就是用这样没有言语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的。后来,我上班了,也为人父母了,更加理解了父亲的不容易。即使这样,我仍然关心父亲不够。总认为工作不忙了再好好陪陪父亲,直到父亲突然脑出血永远离开了我。没有给我补偿的机会。</h3><h3> 我想,我要好好陪伴着母亲,让她不再孤单,让父亲放心。我要用父亲对他人善良、关爱、无私帮助的精神,对子女默默关心付出的行动来继续走好人生之路!</h3><h3> 父爱如山,让我们做子女的早一点明白这个道理,对他们多一点了解,多一点爱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