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的平常心(作者:一滴水)

一滴水

&nbsp; &nbsp; &nbsp; &nbsp; 纵观古今中外的国家领袖,美国的华盛顿是我最欣赏最崇拜的偶像之一。<br>&nbsp; &nbsp; &nbsp; &nbsp; 华盛顿是美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杰出的资产阶级政治家和军事家,被美国人尊称为“国父”。其主要功绩如下:<br>&nbsp; &nbsp; &nbsp; &nbsp; 1、领导北美独立战争——为美国建立资本主义国家做出杰出贡献;<br>&nbsp; &nbsp; &nbsp; &nbsp; 2、拒绝王位,主持制宪,确立了美国的民主共和政体;<br>&nbsp; &nbsp; &nbsp; &nbsp; 3、就任总统,采取措施,维护和完善了国家民主政治制度;<br>&nbsp; &nbsp; &nbsp; &nbsp; 4、急流勇退,开创了美国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先例,对美国民主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nbsp; &nbsp; &nbsp; &nbsp; 当然,华盛顿的影响也是世界性的。1885年,华盛顿纪念塔在美国首都建成,内壁嵌有190块石碑雕刻,其中有一块是中国大清政府赠送的石碑,上面刻有徐继畲撰写的颂辞:“按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浸浸乎三代之遗志。其治国崇让善俗,不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谓人杰矣哉!”碑文虽满口之也呜呼,但对华盛顿的评价还是很高的。连闭关锁国的清政府也给予了那么高的评价,充分说明华盛顿的国际影响是多么的巨大! &nbsp; &nbsp; &nbsp; &nbsp; 我喜欢华盛顿,不仅是因为他的军事才能出众,更是因为他的品德高尚,不仅是因为他对世界民主法治社会的特殊贡献,更是因为他有一颗平常心。 &nbsp; &nbsp; &nbsp; &nbsp; 平常心,是待人处事的一种正常心态,拥有这种心态的人,能够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和规则,不高估或低估自己的能力;凡事既要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又要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能够一切随缘,安然平静地面对、接纳一切事物;能够得不喜,失不忧,成不骄,败不馁;能够“日出东海落西山,喜也一天,忧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心宽体健养天年,不似神仙,胜似神仙。” &nbsp; &nbsp; &nbsp; &nbsp; 华盛顿的平常心表现在很多方面。表现在爱情婚姻上,他相信缘分,不追求虚荣。华盛顿身高1.88米,相貌堂堂,声名显赫,家产不菲,条件是很不错的。按某些中国人的标准,他应该找一个身高1.70米以上、具有天使脸蛋和魔鬼身材的处女为妻,才称得上是“门当户对”。可他找到的女孩玛莎,虽然面貌可爱,也比较富有,但身高只有1.56米,年纪比华盛顿还大一岁,而且是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寡妇。华盛顿的这一选择也许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但他自己却是幸福满满的。后来的事实证明,华盛顿真是慧眼识佳人,他选中的是一位无愧于美国第一夫人尊号的伟大女性,最重要的是这位女性也具有一颗平常心。 &nbsp; &nbsp; &nbsp; &nbsp; 华盛顿的平常心表现在对待名利权力上,就是淡泊名利,淡化权力欲望,强化责任,追求民主法治,把荣誉看得高于权力地位,把道德修养看得重于政治权术。 &nbsp; &nbsp; &nbsp; &nbsp; 1781年9月,英军统帅康华理率部向美军总司令华盛顿投降,美国独立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当时有人写信,有人公开议论,建议在美国建立像英格兰那样的君主立宪政体,要华盛顿出来当国王,均遭到华盛顿严辞拒绝。华盛顿自己不当国王,也坚决反对实行君主制。独立战争胜利后,华盛顿辞去总司令职务,解甲归田,回到弗吉尼亚继续经营自己的种植园,在葡萄树和无花果树的绿荫下享受宁静的田园生活。 &nbsp; &nbsp; &nbsp; &nbsp; 1787年,华盛顿再度出山,主持制宪会议,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这部宪法的伟大之处正如列宁所说:“资产阶级的共和制、议会和普选制,所有这一切,从全世界社会发展来看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nbsp; &nbsp; &nbsp; &nbsp; 选举美国第一任总统的时候,人们的目光自然地投向了领导他们争得祖国独立的英雄——华盛顿。许多好友都劝他顺应民情“出山”竞选。而华盛顿却无意竞选,更不想当总统。夫人玛莎也说:“没有想到战争结束以后,竟还会召唤将军进入公共生活。”可是不管华盛顿本人是否愿意,选举结果是华盛顿以全票当选为美国第一届总统。华盛顿得知这个喜讯时,没有狂喜,没有兴奋激动,完全处以平常之心。出于“为公众谋利益”的使命感,他下决心挑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出山担任总统一职。对于担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曾说:“在我任职期间,我就把自己看做公仆。如果在此期间,他们进而把我称为他们的奴隶,我也毫无异议。”对于他的妻子玛莎来说,出头露面、荣华风光、权势地位,这一切都不是她之所愿。她和华盛顿一样,梦寐以求的是早日回到弗农山庄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她给外甥女范妮的信中曾说:“我在这里生活很单调……甚至感到我更像一名关在国家牢笼里的囚犯。” &nbsp; &nbsp; &nbsp; &nbsp; 后来,举国上下都要求华盛顿连任。华盛顿为了祖国利益只好顺应民心同意参加第二届总统的竞选。他没有搞竞选活动,却以全票通过被选为总统。华盛顿在参议院会议室当众宣誓就职说:“如果发现我在执掌政权期间,我对宪法和禁令有任何自愿或故意的违背,我除了承受宪法所规定的惩罚,愿意接受所有现在目睹这一庄严仪式的人们的谴责。” &nbsp; &nbsp; &nbsp; &nbsp; 当担任美国总统八年后,华盛顿发誓不再连任,坚决回到弗农山庄,过平民生活。把繁重的国家事务重担移交给新总统亚当斯以后,华盛顿一家人感到无比轻松和快乐。他的夫人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将军和我,犹如孩子似的有一种刚从学校或从一个严厉的监工控制下解脱出来的心情。我们相信,除了私事和娱乐消遣以外,没有任何事情能使我们再次离开这神圣的屋宇。我们对自己的享乐如此吝啬以致讨嫌任何人(除亲密朋友外)来共享它。但是,几乎天天都有一些陌生人来分享它的一部分,我们难以拒绝。我重又安心于一个老式的弗吉尼亚家庭主妇那令人愉快的职责,如时钟一样按部就班,像蜜蜂一样忙碌,像蟋蟀那样快乐。” &nbsp; &nbsp; &nbsp; &nbsp; 华盛顿度过了67岁生日之后,又有人来弗农山庄充当说客,动员他第三次出山竞选总统。华盛顿一口回绝,说“如果我参加竞选,我就会成为恶毒攻击和无耻诽谤的靶子,会被诬为怀有野心,一遇时机便爆发出来。我将会被指责为昏愦无知的老糊涂。”<br>&nbsp; &nbsp; &nbsp; &nbsp; 华盛顿没有再次出山,他继续经营着他的庄园,高高兴兴地骑着马在庄园里到处巡视,安享恬静幸福的晚年生活。 &nbsp; &nbsp; &nbsp; &nbsp; 从总司令到老百姓,从总统到平民,华盛顿都能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没有一点失落感,反而只有感谢和享受。细细品味华盛顿的平常心,越品越敬佩。这种平常心不是一般常人所能做到的,需要正直高尚的品格、伟大宽广的胸怀和超凡入圣的智慧。多么希望中国也出一个华盛顿一般的人物,把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带向一个崭新的高度!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像华盛顿一样拥有一颗平常心,从容面对人生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