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梦之所往的西北

眼睛

<h3>这个世界很奇怪,有的地方看一遍根本不够。等到再来看第二遍,明明建筑还是那些建筑,景致也还是那样的景致,可是心境不一样了,人也不一样了。<br></h3> <h3>十五年前的今天带着任务勿勿西游,从南到北,一路闯荡。<br></h3> <h3>本来是在最可以任性的年岁挥霍梦想,但生活赋予我太多的内容和挑战,同时又带来我人生的重大的转折点。</h3> <h3>时隔十五年大西北于我还是那么充满感动,记忆犹新!<br></h3> <h3>魂牵梦绕的西北我想再去触摸你的肌理,想再去看看这片广袤的土地。想到无人区看夜色下星光闪烁……<br></h3> <h3>今天我带着9000公里的行程,4000多张照片,无数次感动和震撼以及不同寻常的经历回到合肥。<br></h3> <h3>再次整理那些记录在日记本上的凌乱的文字,回味之旅才让我真正感受到旅行的意义是为了给心一份绝美的宁静,如果你不去,很多事你将永远错过。<br></h3> <h3>我们停留在布尔津城北的五彩滩风光处,这里大约在数万年前,还是巨大的淡水湖泊,气候温暖潮湿,森林茂盛,经过不知多少岁月的风吹雨蚀,形成了形态各异的风蚀岩群,岩层呈赤色,浅黄,淡蓝,焦糖,浅咖的砂岩,泥岩,砂砾组成。岩石五彩缤纷,状如古堡,怪兽,峰丛等奇特造型,典型的雅丹地貌,形成一副大自然的抽象画,非常迷人。<br></h3> <h3><font color="#191919">没有赶上五彩滩落日时分,稍许遗憾</font></h3> <h3>日出将山顶染成金色的时候,我们已驰骋在宽阔的公路上。<br></h3> <h3>迎着一路光芒,展现在眼前的是雄伟的大山,静心凝望,我的一双眼睛不够使用地盯着窗外,生怕漏掉一座山峰,身边的人问话都不敢扭头。<br></h3> <h3>精彩的景色一路引导着我们到了雪山下的禾木村,正是黄昏时分。<br></h3> <h3>村前的一大片白桦树在黄昏和煦的阳光下,呈现着灿烂的金黄色,村庄里大多的民居是自己建造的小木屋,屋外用树干做的围栏用以圈马等牲口。<br></h3> <h3>一间间小木屋上已经腾起了阵阵的炊烟,蜿蜒的小溪边还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打水。暮归的羊群和牛在外辛苦的觅食一天后也在主人的驱赶下,庸懒的在还是绿色的草地上漫步回圈。<br></h3> <h3>禾木的静,让人不得不想到艳遇这个词。我晃来晃去,我扭来扭去,我低眉顺目,我坐在河边用脚钓鱼。<br></h3> <h3>村后头有一条河水势急。清澈,冰冷。夕阳把人照成橘黄色。村子里有袅袅的烟升上去,村人骑着马从我们身边经过。他们有着褐色的忧郁的眼睛。<br></h3> <h3>于是幻想着有个褐色眼睛的人走过来,从阳光里探出手来站在我的面前。我看不清楚他的面容,可是他会唱比流水更动听的歌。<br></h3> <h3></h3><h3></h3><h3></h3><h3>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朗星。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 实在太丑了,嫌弃 相互嫌弃 !梦己醒面对现实有种错愕!</h3><h3></h3><h3></h3><h3></h3> <h3>阿勒泰的星空 15年前看过最美的星空是在新疆喀纳斯,站在毡房前仰望天空,密密麻麻的星星,在漆黑的苍穹下闪烁着光芒,仿佛触手可得,又仿佛遥不可及。只可惜当时经济受限,未能用相机记录下那美丽的星空,只能把这一幕留在心里15年后今天,发现最美星空,寻找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一圆我的追星梦。<br></h3> <h3></h3><h3>喀纳斯湖!6月里是北疆喀纳斯最翠绿的季节。 </h3><h3></h3> <h3>通往湖中沿途的美景,用文字和照片永远无法诠释。我搜肠刮肚也打捞不出更准确的文字来形容这一路的景色。<br></h3> <h3>湖对岸的山上,全是白桦林和松树林,原始、沧桑、挺拔。游人可以沿着木制的栈道步行游览,这里是新疆最美的高山淡水湖.<br></h3> <h3>湖水会随着春夏时节天气的变化,而变幻出不同的颜色。湖水倾泻而下,在山谷中蜿蜒,形成了卧龙湾,月亮湾,等秀丽绝伦的水湾河滩。<br></h3> <h3>魔鬼城 人们都说大自然是一个艺术大师,大师有时候也喜欢尝试先锋派艺术风格,比如野兽派。而耸立在新疆版图上的雅丹地貌,就是大自然的野兽派雕塑作品展示台。“雅丹”,是维吾尔语,意即“陡壁之丘”,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魔鬼城”。沐浴着金色阳光的魔鬼城,展现的不仅仅是苍凉,更有宏大与震撼,甚至辉煌。<br></h3> <h3>名为魔鬼城,不仅因为它特殊的地貌形同魔鬼般狰狞,而且刮风时发出的声音如同魔鬼般令人毛骨悚然,这种特殊的地貌就是雅丹地貌。<br></h3> <h3>夜幕降临,狂风从这里刮过,就如同魔鬼在穿梭。当然,要欣赏《魔鬼交响曲》必须有胆量才行。万年前这里是什么?侏罗纪时代的犀牛、大象、恐龙、始祖鸟等生物化石的残肢断臂,石炭纪时代的珊瑚化石清晰的映射出这片土地的变迁,一切都似乎向你诉说着远古的繁荣和世事的沧桑。<br></h3> <h3>苍凉与孤寂只是现在,早先这里可是人流不断,驼铃声牵引着商贾游人往来于西域与内地,在这条道上行走着玄奘、行走着你我不知道姓名的男男女女,它连着古丝绸之路著名的大海道。<br></h3> <h3>在魔鬼城里如泣如诉、如嘶如吼的风声里,大自然的雄浑壮观以及它与生俱来的凝静肃穆,震撼着游人的心灵。<br></h3> <h3>胡扬林 在传奇、鬼魅、名扬四海的世界魔鬼城这位“魔鬼”身边,神秘的隐藏着一位金光灿烂、娇艳四溢的西域韵味天使,它就是惊艳我们视觉的胡扬林,百公里空旷的大戈壁上,一片浑黄起伏的沙丘中,穿越了这片茫茫的戈壁荒漠,突兀出现了一片胡杨林区,在这片延绵起伏的沙丘之中,显得这片苍茫的林区,那么孤独而雄伟,一下子让人陡生肃穆。她们相互簇拥着生长,形状各异,那巨大的,苍迈的树体,仿佛有了灵性,像龙蛇盘踞,像鹰鹤独立。 <br></h3> <h3>我一直痴迷于支付宝里的蚂蚁森林。攒够21万克,就能种下一株胡杨。这个真的要攒很久很久,可你明白我为何如此执着。散文家余秋雨曾赞美胡杨说: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 <br></h3> <h3>死去的胡杨们千姿百态,就如诗中写到:“矮如龙蛇数变形,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夜叉牙爪张。”它们向着沙漠的天空,表达着最后的挣扎。<br></h3> <h3>  从库车到独山子的独库公路,这也是217国道的一部分,全长560公里。从干旱的沙漠,火焰似的山丘,到绿茵茵的草甸,再到冰寒的雪峰,独库公路沿途风景壮丽,美不胜收。<br></h3> <h3></h3><h3></h3><h3>10年修路,生死两茫茫平均每3公里多就有一名战士牺牲,这是一条千沟万壑的险峻山路,三分之一的路段四周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底下是高山永冻层。 </h3><h3></h3><h3></h3> <h3>了不起的中国筑路工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而我很自豪的是我也是一名筑路工人👩‍🏭。<br></h3> <h3>我们的车在颠簸弯曲的泥泞路小心翼翼前进,眼前的景色随着每一个的转弯而变化,不断的被这美丽打动而停车,随着海拔的降低,雪越来越少,由冬景转为春景。时不时阳光穿透云层,投射在这白桦林,在逆光的照耀下郁郁葱葱。山涧的小溪在桦树下流淌,小溪两边已经盖上了绿的树叶,溪水带着一些落叶不知流向何方......<br></h3> <h3>新疆最美的一段路,一路驶来皆是林密草绿,山峦延绵,幽静而诗意。这条道路上从来不缺持续跑着的人、怀旧的人、恋爱的人、向着自由勇往直前的人。<br></h3> <h3>车子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与绵延不绝的山丘怪石之间行走,没有尽头也看不到前途,可当你感到有些失望的时候,突然峰回路转,一个举世瞩目的自然景观就出现在你眼前……情侣们能否从个中滋味体会到爱情、家庭的长跑?我觉得,这样的“异域”很适合情侣们一起来旅游,尤其那些热恋到谈婚论嫁程度的情侣不妨同他来新疆一趟,是骡子是马,你来就明白啦。<br></h3> <h3>牛、羊、马作为新疆的主人横行霸道,作为客人的我们礼让、称奇、羡慕......</h3> <h3>这条路上诸多纵横驰骋的故事,传达的共同宗旨、对自己喜欢的一切,不遗余力地热爱,如果要问,一段怎样的追寻,可以唤醒梦想?答案就在:独库公路!<br></h3> <h3>巴音布鲁克草原 如果不是亲临此地,很难想象,在这天山深处,竟有一片如此平坦壮美的大草原。<br></h3> <h3>在这辽阔平坦的大草原上,散落着几座白色蒙古包,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吃着牧草,一条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在平坦辽阔的草原上静静地流淌,滋养着这片土地。<br></h3> <h3>牧民在夏牧场放羊。目前,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高原地区牧民从春牧场转移到夏牧场的工作全面结束,巴音布鲁克草原如同绿色的海洋,羊群就像草原上洒满的颗颗珍珠,美丽如画。<br></h3> <h3>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上人满为患 </h3> <h3>为了避开游人安静的欣赏美景,我顺着山梁向后山爬去。到了高处忽然发现远处的开都河在峡谷中自然分叉,在河道中央形成一个天然的心形,我把这个心形小岛称作“情侣小岛”。 <br></h3> <h3></h3><h3>看着这个美妙形象的心型小岛,心想,如果能带上心爱的人,坐在小岛旁的山包上一起看晚霞,观天鹅,是多开心浪漫!<br></h3><h3></h3> <h3>两侧从平地到高山,看起来离得很近,但其实很远。<br></h3> <h3>地广人稀,也没有别的参照物,总感觉前面的山就在跟前。但往往开上半小时车,或者更长时间,也到达不了目的地。仿佛在这样一个没有尽头的地方,想告别点什么,或者留恋点什么,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br></h3> <h3>我感觉有点奇怪,我在无所谓多看一眼,还是少看一眼的光影中,慢慢地被眼前的景象所征服。想必是西游记西天取经,在火焰上山上所施的魔咒在作怪吧。在它面前,我感到生命的渺小和厚重,同时也使我审视自己,更加务实,悟出活着的真谛。好像平时工作的狂傲、不摆休的斤斤计较,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得到了蒸发。一种豁然解脱似的心胸,像一条突然敞开的拉链,裹入新的海绵,任凭填充。<br></h3> <h3>吐鲁番风情! 就像到了一个新世界,看了一部老电影。置身其中,独有的风貌,千年的文化,让人产生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br></h3> <h3>仿佛我在捧起一本沾满泥土的古书,拍拍尘土阅读,一页页地翻开,一页页地抖落,闻着泥土的芳香,陶冶情操,沿着历史的轨迹,探寻。<br></h3> <h3></h3><h3></h3><h3></h3><h3></h3><h3>此时,我觉得不仅仅是葡萄干和羊肉串,所能满足和代替我对这片土地的青睐了。<br></h3><h3></h3><h3></h3><h3></h3><h3></h3> <h3>我们站立在高坡上,凝视着一片片断壁残垣。<br></h3> <h3>故城若是没有坍塌的话,可以想象当年是何等热闹繁华;遗址总会给人一种凄凉的沧桑和遗憾,无论如何,过去的昌盛,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或风化、或尘封在泥土之下。留给后人的,只是一丝淡淡的回忆!<br></h3> <h3>“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紫驼夜渡交河月”仿佛走进远古的城市,走近两千多年前先人的生活。<br></h3> <h3>"曾到交河城,风土断人肠。"<br></h3> <h3>高地上残败的土堆砖墙和我想象中有些不一样,又一样的空旷荒凉。很难想象曾经的辉煌,那个西行游记记载的传说中美丽富饶的佛国胜地。<br></h3> <h3>于是,我把情感掩藏在交河故城凉风习习的夕阳里,我想像着她舞蹈妙曼轻柔,手臂柔软如藤,眉目生情,长裙舒展,两根飘逸的长辫子风情四起,把维吾尔族女郎那种独有的妩媚表现得淋漓尽致。<br></h3> <h3>再来意识到世间万物,无不都像历史长河中的一枚落叶,无论曾经多么繁华,都抵不过岁月的磨砺,终将零落成泥,碾作风尘,回归到自然的怀抱......<br></h3> <h3>迎着大阪城的风,最后一程是吐鲁番的坎儿井。进入地下通道,一股扑面的阴凉,贯通全身,霎时将火热的高温阻隔在外。继续前行,我一时无法理解,坎儿井的智慧、神奇所在,只有亲眼目睹这条条人称地下长城的竖井,方知我们的祖先,是多么地智慧和超越。<br></h3> <h3>坎儿井是荒漠地带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的砍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br></h3> <h3>那沉缓、饱含沧桑和忧郁的吟唱,那柔韧而纯粹的歌声仿佛千年坎儿井的魂灵,清冽而纯净,宛若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葡萄挤出的甘露滴落在心里,让倾听的灵魂情不自禁的随之飘飞。<br></h3> <h3>最近在夜里,我常常梦见新疆,想念新疆的天空、新疆的辽阔、新疆人的直爽、新疆的民族多元化、新疆的瓜果美食、新疆的喀纳斯湖、新疆美妙的歌曲和冬不拉的琴声...... </h3> <h3>满眼的沙,一泻千里、浩浩荡荡。风吹过,把干燥的沙子吹得漫天飞舞,嗡嗡作响。一进入鸣沙山,你就能感受到热浪扑面而来。果然是人们说的热情的沙漠。<br></h3> <h3>登高远看确实是能享受这一整片的风景,可爬上去是个问题。爬鸣沙山,需要体力更需要技术,否则没有踩稳,便是爬一步退半步,很难登顶。但这同时也是一种享受,慢慢地爬,感受踩在沙子上的脚感,柔软又细腻。<br></h3> <h3>一抹夕阳洒在沙丘脊梁上,远处月牙泉边上塔楼若隐若现的闪躲在沙丘之后。形成一幅美丽画卷。<br></h3> <h3>呜沙山峰如刀刃,虬龙婉蜒。 如金子一样灿黄,似细缎一般柔软。<br></h3> <h3>月牙泉形如新月,情深绵绵。 像少女一样清纯,似月光一般雅淡。 澄清如镜,碧水甘甜。<br></h3> <h3>鸣沙山怀抱着月牙泉,月牙泉依偎着鸣沙山。 春夏秋冬不弃不离,风霜雨雪情深怀远。<br></h3> <h3></h3><h3></h3><h3></h3><h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落日下的月牙泉,像一个美妙的梦,不光是景色的壮阔,更是满足了每一个人的童心。<br></h3><h3></h3><h3></h3><h3></h3> <h3>去敦煌是为了去感受一段厚重而传奇的历史,那段历史因为莫高窟的存在而变得生动鲜活,几可触摸,所以敦煌行莫高窟是一定要去的,更何况心心念念的飞天形象就存在于那山壁之中。广袤的西北大地在满天繁星中静谧安详,断崖峭壁上,三危山四百多个洞窟形如蜂房鸽舍,透着暖黄的光,主窟大佛带着微笑俯视这片寂寥,在这个信仰缺乏的年代我被一个叫虔诚的词打动,为千年前的修窟人。<br></h3> <h3>站在窟前,黄沙压顶,有种大厦将倾的摇摇欲坠感,就算不至倒塌,黄沙漫卷开来,也能在倾刻间将它深深埋没,可它能如此屹立千年,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吧~莫高窟的飞天,几乎洞洞皆有,形态各异,千人千面,无非是想昭明,这是一个佛的国度,处处仙乐飘飘。<br></h3> <h3>嘉峪关用巍峨之躯镇守着万里长城的西部边陲,也以博大的胸襟拥抱着关内关外的热情和真诚。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关隘,矗立在河西走廊的最西边,忠诚地履行着她的职责,以坚韧和伟岸,历史地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强大和有为,无数的将士、官吏、商贾、文人骚客、教士信徒也见证了她的怀柔和亲切。<br></h3> <h3>在嘉峪关城墙之上远眺、俯瞰,茫茫戈壁与简陋将军府把人的思绪带向远方,陡生苍凉与感慨......<br></h3> <h3>怪不得皇上老儿都把自己不得意的忠臣贤良贬到遥远的塞外,让其远离城市与喧哗,长此以往,落寞会像野草一般丛生,于是乎,把酒问苍天,留下多少脍炙人口、流芳百世的佳句啊!<br></h3> <h3>对张掖这片美丽土地神往已久,我曾无数次在书本、在影视剧和纪录片里触摸到它的脉搏与风采,知道到它旖旎的风光和浓墨重彩的历史,虽第一次走进张掖,似乎早已不再陌生。<br></h3> <h3>张掖丹霞地貌群,位于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中段,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这里是大自然最瑰丽的地质遗迹,其身上布满了时间与文明的痕迹。<br></h3> <h3>“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是人们对丹霞地貌中彩色丘陵瑰丽色彩的描述,或许正如传说中所讲,彩色丘陵有着犹如神山般让世人震撼的魅力,远看气势磅礴、岩壁陡峭,近看色彩斑斓、造型奇特、层理交错,极富韵律感和层次感。<br></h3> <h3> 黄河 在诗人的眼里,河流就像是大地的动脉。他们歌咏河流,将河流提到”母亲“的地位。的确,那些母亲河世世代代哺育人民,成为文明的发源地,也无愧于这个称号。<br></h3> <h3>我走过全国很多地方,见过很多美景,可我最想去的还是我国的大西北。因为十五年前的今天我狼狈不堪却又念念不舍的离开后,人生峰回路转而这一切都是西北带给的福运。</h3><h3>山河远阔灿若星河,那片热土令我魂牵梦绕。</h3> <h3>这一次我想是填补空白、是返顾和重温。不由自主地在故地寻找自己昔日的足迹,追忆逝去的年华。</h3><h3>置身于双重世界中,眼前的景观与记忆中的岁月息息相通,一石一木都易触发我人生感慨。</h3> <h3>15年前的禾木 葡萄沟 鸣月 青海湖&nbsp;</h3><h3>再次翻开 张张都是回忆 都是青春</h3> <h3></h3><h3>满满的期待、满满的泪、重游故地,这是我们缘分开始的地方,我已来,你呢? <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