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这件事

铿锵玫瑰

<h1>  我是一个特别不爱运动的人,也可以说是一个极“懒惰”的人(除了逛街😄)。譬如能搭个顺风车绝不会多走一步路。这不,从驾照新鲜出炉的那天起,我越来越懒,即使是不到10分钟的路程我也不愿走,能开车就不走路,更别说早起起舞日落散步了……我还很享受每天工作之余或坐或躺地抱本书,边看边听着音乐,感觉幸福也不过如此而已!</h1><h1> 惬意的日子真的没过多久,病痛纷飞而至,大小手术动刀动钻,忍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与折磨,最终只剩下一副残躯和僵硬了的四肢以及麻木了的大脑,医生告知:今后最适合的运动只有游泳,勤锻炼腰肌背肌慢慢等待康复!</h1><h3><br></h3><h3><br></h3> <h1>  在眼泪与痛苦的浸泡下熬过了6个月,半年后谨记医生的话——锻炼腰背肌,在侄女的陪伴下到义马报名学习游泳。钱已经交到了前台收银处,就等着开收据了,我就费力地从沙发上坐起,打算和侄女进入开始学习,不成想被客服叫住了:“你好,请问你是哪不舒服吗?”我愣了一下赶忙回答:“没有啊,我很好啊!”“可是我看你站起来时好像很难受的样子,而且你走路时明显有点……有点……”我苦笑了一下,说:“你发现了啊,我的腰半年前刚做了手术,现在还在恢复,走路是有点瘸!”客服很紧张的样子,说:“那我得问问教练,看你的这种情况是否合适学游泳?”我心一紧,感觉学游泳的事要黄了,结果真的如此。现在想来还真得感谢他们做事的态度,并不为挣那点钱而违背良心让客户去冒险,做伤害身体的事。他们安慰我说:“没事的,你回去好好养护,明年再来学习游泳,那时,我们会欢迎你的!”我和侄女只好原路返回,虽然心有万般不快但又无能为力呀!</h1> <h1>  今年,做完手术已经一年多了,虽然腰部还是酸疼困乏,但与之前相比可谓是大有好转,最起码能够自理生活了,能够稍微留个弯儿了,我又能感觉到生活的温暖,阳光的灿烂,花儿的鲜艳了……啊,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对生活还是如初恋!我一次次感觉到“行走”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快乐,我爱上了“行走”,我更爱生活,我更爱我生存的分分秒秒……</h1><h1> 暑假来临,我通过手机联系到去年的游泳客服,她很热情地告诉我,说:“学费不变,欢迎回来!”不由一阵兴奋,感觉学会游泳必是分分钟的事了,但,我真的想错了,什么事都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或难或易?只有亲自去实践方能得真知啊!</h1> 练习水下憋气 <h1>  说来好笑,我们学习的泳班共7个人,但除了我和朋友俩大人外,剩下的大都是7至9左右的小孩子,站成一排真觉得蛮尴尬,客服告诉我们说:“别小看他们哦,小孩子一般都比大人学得快呢!”我和朋友相互一笑无奈地摇了摇头,也只能如此了!</h1><h1> 第一节课,教练让我们充分热身、拉伸后一声令下:“下水!”孩子们什么时候都是最活跃最积极的,他们兴奋地蜂拥着先下了水,紧接着就听到一声声尖叫:“好冷,好冷,水好凉啊!冻死我了……”看到的是一个个双手抱胸瑟瑟发抖的小样,我噗嗤一下笑出声来,问临近我身边的小男娃:“小家伙,真有那么冷吗?”“真的很冷,不信你下来试试!”小家伙冻的龇牙咧嘴哆嗦着说。我正犹豫呢,教练催促过来:“赶紧下水,别磨蹭!”我和朋友一前一后开始下水,朋友走在我前面,刚一触处到水面就大呼:好凉,好凉……迫于教练的威力我也硬着头皮一点一点蹭下水,瞬间觉得掉进了冰窟窿,汗毛一根根倒数起来,不由自主地浑身发颤,牙关哒哒作响,唉,这是学游泳的节奏吗?是要冻死人的节奏啊!恍惚间教练发话了:“把脖子也浸到水中,然后在水中活动活动,动起来就不冷了!”回头,几个小娃娃已侵入水中,只露个小脑袋,浅水区1.4米,他们想不侵入水中也不行啊。四下张望也就剩我和朋友杵在那了,实在难看的紧,就咬紧牙关猛的一个下蹲,我嘞个去,真的好冷、冷、冷,怎就一个冷字了得啊!</h1><h1> 按教练说的在水中挥胳膊蹬腿后,寒冷渐渐远去好像不那么冷了,我们7人一字排开,手扶池沿戴好泳镜开始练习憋气。首先张大嘴深吸一口气到胸腔,然后闭紧嘴巴把头完全侵入水中(眼👀必须是睁着的),我刚练习时怎么也不敢把头没入水中,大口吸气低头入水时总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不是紧闭着双眼就是蜻蜓点水式的用脸颊蹭一下水面,根本领悟不到水下憋气的奥妙,教练看着我们一个个奇葩的表演很是无语,不断在我们身边来回走动,大声喊着憋气的要领,我一狠心深深吸了一口气,本能地闭紧双眼果断地把头侵入水中,只听到耳朵处👂传来咕咕嘟嘟水泡的声响,不知过了几秒实在感觉憋的难受,赶紧把头露出水面大口大口地呼吸着,谁知火眼金睛的教练走过来,说:“你咋闭着眼睛呢?下水后眼睛是睁着的,要看水底,出水后先抬头让水珠流一流再张嘴呼吸,不要慌张继续练习吧!”</h1><h1> 其实,现在想来“憋气”应该是学游泳最简单的一步,也为了让初学者克服“怕水”的心理吧!在关键的时候还能自救一下。</h1> 练习陆地蹬腿 <h1>  第一天我们学习了憋气,在憋气的同时身体也随之飘了起来,真的感觉好开心呀!第二天学习“蹬腿”,这是学习蛙泳最关键的一步,教练让我们坐在泳池边沿,他先示范蹬腿的动作(收、翻、蹬、夹),听起来是如此简单,就四个字而已,但真正做起来而且把这几个字的动作做到位,对于我而言真的是很难、很难!特别是翻脚面,蹬夹腿,我的腿和脚都僵硬的不行,腰也疼一点也用不上劲,反复试了几次,不是翻脚面做不到位就是蹬夹腿力度不够,教练纠正了我几次我还是做不到位,我明白此时教练已把我列入“困难户”的行列了……</h1><h1> 坐着练完蹬腿后,我们又练习趴着蹬腿,这更接近水中游泳的姿势,让我没想到的是,趴着练蹬腿更难做。认真负责的教练一个一个手把手教,不断重复着“收腿,翻脚,蹬腿、夹腿,”当做对时他会开心地一笑,说:“对,很好!继续努力!”当他走到我身边时我心里直打鼓:我做不到位咋办?教练会不会训斥?这么大个人了实在难为情啊……此情此景真真儿就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怕做错事的小学生,很怕老师批评,看来今后对待落后的学生我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行,哈哈,这次我是深有体会啊!</h1><h1> 小朋友们身体都很柔软,小脚翻得也很好,趴在地上展开两只小脚丫,像盛开的一朵朵小花,朋友也很棒,每个动作都协调美好,唯独我……唉,实在是一切尽在不言中啊!</h1><h1> 回家后教练布置作业———在床上练习蹬腿100次,我这只笨鸟哪敢怠慢,认真地趴在床上边做边念:收、翻、蹬、夹,一二!收、翻、蹬、夹,一二!臭猫也趴在床上看我练习蹬腿,我也许太专注了没太注意他在干什么,当我做到50次时,已累的不成样子,扭头却看到他一本正经人模人样地趴在床上,小脚也如我那般一样,嘴里还念叨着:收,翻,蹬,夹,动作真的一点也不差,我一下被他逗乐了,哈哈大笑😂,同时也很汗颜……</h1> 练习水下蹬腿 <h1>  终于可以下水了,因为我们腰上手里都有浮板,所以不用担心下沉的问题,开始大胆的在水里蹬腿前进了。还是小朋友们先下水,他们欢呼着雀跃着,扑通扑通跳下水,在水里他们真的像极了一只只可爱的小青蛙,小腿收得利索,蹬得漂亮,夹得有力,真是嗖、嗖、嗖的前进,我看得满眼尽是羡慕,朋友说:“咱也游起来吧!”我咧咧嘴,说:“你先游,我观摩一下。”朋友优美地跃入水中,把蹬腿的动作做到了完美,如果去掉浮板我想她会像一条美人鱼吧!想归想,我赶紧拿好浮板紧跟朋友其后,嘴里默念着四字口诀向前游去……只是我的速度与动作真不敢让教练过目,不然我想他会崩溃滴……</h1> 练习胳膊划水 <h1>  手臂的动作练习也是先在岸上进行的,教练反复重复手臂的动作,我们跟着认真学习,做不到位的也是逐个讲解,然后又趴到地上配合腿的动作,还别说,刚开始时真的就手忙脚乱了,不是忘了翻脚蹬腿就是忘了反手把水,把教练气的直冒粗气,没办法他又一个一个轮番手把手教,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极端负责的教练,只是鄙人悟性太差,达不到教练的要求。</h1> 练习水中换气 <h1>  水中换气是第二难关。教练反复强调:划手抬头呼气,低头蹬腿慢慢吐气。这个动作一练又是好久,我和朋友毕竟是大人自制力强,严格按照教练说的去做,不一会基本掌握要领,可起初那几个欢呼雀跃的孩子这时候败下阵来,其中有两个站着就是不做,就是不愿意把头没入水中,教练耐心地劝导着做着思想工作,但那两个小家伙依然固执地趴在岸边,一动也不动,教练无奈极了,批评了几句也没啥作用,就说:“明天让你们的家长来陪你们练习吧!”然后他看向泳池,开始喊话:“崔红艳,你游过来我看看!”我的天呀,我最怕教练看到我了,有两天我躲着教练在泳池的另一端,从不敢在他面前游,实在是太难为情了,因为我游得太难看了!但教练喊话了只好硬着头皮向教练游去,越紧张越出错,只换了两口气就暂停了,站起来掩饰地用手抹去脸上的水珠,自己先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教练也笑起来,说:“你太紧张了,别着急,自己在琢磨琢磨!”我尴尬地点点头,赶紧游走了!</h1><h1> 单单配合手的动作来换气的话我想我还是能完成的,但一用到腿我就乱套了,呼吸急促不说还几次抢到水,腿部的动作也几乎为零,什么收,翻,蹬,夹一个都没做出来,只一个劲儿扑腾着却没有前进半分,用教练的话来说——这几天算白学了!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了,游前已经把口诀过了几遍,怎么一到水中大脑就一片空白了呢,只是本能地扑腾、扑腾、扑腾……唉,游泳这条道路对我而言还很漫长,但我相信最终我会攻克它,战胜它滴!</h1> 脱浮板练习蛙泳 <h1>  今天是游泳的第11天,我和朋友已早小朋友两天脱板练习了,亦能自如地在水中游来游去,还能随时停下来休息一下或闭眼在水中漂浮一段距离,虽然我没有达到教练的标准要求,但我真的很知足,以我的身体状况能做到这样已是尽然,明天还有最后一天,我想我还会有小小的进步吧……</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