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敏英烈事迹与经典油画、影视剧目赏析

洪哥警影

<h3><b><font color="#ed2308">△【方志敏简介】</font></b></h3><h3><b>方志敏(1899-8-21—1935-8-6),江西省弋阳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他历任县委书记、特委书记、省委书记、军区司令员、红十军政委、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主席团委员,党中央委员。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1934年,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合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方志敏任总司令。1935年1月27日,他不幸被俘人狱,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著名篇章。他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同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b></h3> <h3><font color="#010101"><b>△方志敏照片</b></font><font color="#010101"><br></font></h3><div><b>1934年,由方志敏、粟裕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谭家桥镇乌泥关、白亭、石门岗一带遭到国民党王耀武部队追剿,此役我军损失惨重。红十军团被王耀武率领的国民党军队追击包围,方志敏等军团主要领导被俘、牺牲,一万多人仅有粟裕率领400多人突出重围。</b></div><div><b></b><br></div><div><b>1935年1月29日,方志敏在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区被俘,囚于南昌国民党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严辞拒绝了国民党的劝降,实践了自己“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同年8月6日,被秘密杀害于江西省南昌市下沙窝,时年36岁。</b></div><div><b><br>方志敏主要作品有《我是个共产党员了!》《我不相信基督教!》《同情心》《呕血》《哭声》《可爱的中国》《清贫》《诗一首》《狱中纪实》《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等。方志敏狱中留下的十六篇计十四万字文稿,在狱中写下的《清贫》一文被纳入沪教版初中六年级下的语文课本中。 </b><br></div> <font color="#ed2308"><b>方志敏《清贫》摘要</b></font><br><div><b>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国方[1]的伟人们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已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所以,如果有人间我身边有没有一些积蓄,那我可以告诉你一桩趣事:</b></div><div><b></b><br></div><div><b>就在我被俘的那一天一个最不幸的日子,有两个国方兵士,在树林中发现了我,而且猜到我是什么人的时候,他们满肚子热望在我身上搜出一千或八百大洋,或者搜出一些金镯金戒指一类的东西,发个意外之财。那知道从我上身摸到下身,从袄领捏到袜底,除了一只时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他们于是激怒起来了,猜疑我是把钱藏在那里,不肯拿出来。他们之中有一个,左手拿着一个木柄榴弹,右手拉出榴弹中的引线,双脚拉开一步,作出要抛掷的姿势,用凶恶的眼光盯住我,威吓地吼道:</b></div><div><b></b><br></div><div><b>“赶快将钱拿出来,不然就是一炸弹,把你炸死去!”</b><br></div><div><b>“哼!你不要作出那难看的样子来吧! 我确实一个铜板都没有存;想从我这里发洋财,是想错了。”我微笑淡淡地说。</b></div><div><b></b><br></div><div><b>“你骗谁!象你当大官的人会没有钱!”拿榴弹的兵士坚不相信。</b><br></div><b>“决不会没有钱的,一定是藏在那里,我是老出门的,骗不得我。”</b><br><div><b>另一个兵士一面说,一面弓着背重来一次将我的衣角裤裆过细地捏,总企望着有新的发现。</b></div><div><b></b><br></div><div><b>“你们要相信我的话,不要瞎忙吧! 我不比你们国民党当官,个个都有钱,我今天确实是一个铜板也没有,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发财啦!”我再向他们解释。</b></div><div><b></b><br></div><div><b>等他们确知在我身上搜不出什么的时候,也就停手不搜了;又在我藏躲地方的周围,低头注目搜寻了一番,也毫无所得,他们是多么的失望呵!那个持弹欲放的兵士,也将拉着的引线,仍旧塞进榴弹的木柄里,转过来来抢夺我的表和水笔。后彼此说定表和笔卖出钱来平分,才算无话。他们用怀疑而又惊异的目光,对我自上而下的望了几遍,就同声命令地说:“走吧!”</b></div><div><b></b><br></div><div><b>是不是还要问问我家里有没有一些财产?请等一下,让我想一想,啊,记起来了,有的有的,但不算多。去年署天我穿的几套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已交给我的妻放在深山坞里保藏着--怕国军进攻时,被人抢了去,准备今年署天拿出来再穿;那些就算是我唯一的财产了。但我说出那几件\'传世宝\'来,岂不要叫那些富翁们齿冷三天?!</b></div><div><b></b><br></div><div><b>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b></div><div><b>一九三五年五月二十六日写于囚室</b></div><div><b></b><br></div><div><b>《清贫》被选入上海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六年级第二学期第十一课,冀教版六年级第一学期的第二十三课和长春版的七年级第一学期第七课。</b></div> <h3><font color="#010101"><b>△方志敏与妻子缪敏的合影</b></font></h3> <div><b>△方志敏是江西农民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江西地方党团创始人之一,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一批苏维埃政权。</b></div><div><b></b><br></div><div><b>方志敏参与领导弋横暴动,创造了拥有“铁的纪律”的红十军;创造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十六字战略要诀。</b></div><div><b></b><br></div><b>方志敏在苏区首创了股份制,发行了股票;首创了地雷战,把人民战争提高到新水平;首创了对外开放的边贸政策,形成了数条开放型贸易路线;首创了列宁公园,创办了一批学校和文教卫生单位。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b> <div><font color="#ed2308"><b>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摘要</b></font></div><div><b>方志敏的遗著《可爱的中国》鼓励人们继续战斗:</b></div><div><b></b><br></div><div><b>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肃清自己阵线内的汉奸卖国贼,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到那时,所有的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去中国了。朋友,我相信,到那时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b></div><div><b></b><br></div><div><b>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纯无伪。现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囚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国民族尽力了,今日写这封信,是我用文字来作一次为垂危的中国的呼喊。</b></div><div><b></b><br></div><b>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b><br><div><b>——5月2日写于囚室</b></div><div><b></b><br></div><div><b>《可爱的中国》节选改编后被选入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教科书第七单元第一课。</b></div> <b><font color="#ed2308">△油画:《方志敏—1935.1.29》</font><br>作者:蔡鸣 王大为 马志明 苏翰宇<br>材质:画布 油彩<br>规格:230cm×400cm<br>创作年代:2009年</b><br><div><b>收藏:中国美术馆</b></div><div><b></b><br></div><div><b>历史画的创作对任何一位油画家来说都不会是轻松的,既要尊重史实,又要有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作为《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怀玉山——1935年1月29日)》的主创人员,蔡鸣有着长达二十余年的创作情缘与构思,有对当地山川地貌的熟稔,有详细的资料储备,有娴熟的写实主义油画技法,更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现在,他已投入到创作中,我们期待着作品完成。</b></div><div><b></b><br></div><div><b>国家实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不仅财政给予巨大投入,而且入选作者创作的作品将来全部由中国美术馆等单位收藏,这极大地激发了画家的创作热情。选个什么题材,如何表现,画家蔡鸣在接到通知后就陷入了思考中。最终,蔡鸣选择了《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这一创作主题。</b></div><div><b></b><br></div><div><b>上世纪七十年代,蔡鸣还生活在鹰潭、贵溪,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会时常提到方志敏这位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和他的传奇故事。作为一名优秀的绘画作者,青年蔡鸣经常被借调到附近市县的一些革命纪念馆搞创作,能经常接触到方志敏这位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军主要领导人的各种历史资料。上世纪八十年代,蔡鸣在鹰潭画院时就创作过一幅表现方志敏的油画《英雄之死》。这幅作品大小为1.3×1.7米,基本上是以古典主义肖像画手法画出方志敏手戴镣铐就义时的情景。虽然完成了这幅作品,蔡鸣一直感觉这幅画还未能把心中的独特感受充分表达出来。这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启动触动了他的心弦,他感到了创作的冲动。</b></div><div><b></b><br></div><div><b>打定了主意就行动。他打起背包去了赣东北,在方志敏曾经战斗过的上饶、横峰等地方写生,搜集素材,参观各地的革命遗迹和纪念馆,搜集资料。</b></div> <h3><font color="#010101"><p><b>△油画《方志敏—1935.1.29》局部画面</b></p><p><b></b><br></p><p><b>经过数月的构思,他将画面内容定格在方志敏被 捕的一瞬,并将作品的名字作了一点补充:《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怀玉山——1935年1月29日)》。蔡鸣的初稿是一幅素描,但画得非常细腻、严谨,再现了方志敏在怀玉山被捕时的情景:激烈的战斗刚刚过去,雪地上躺满了尸 体,荷枪 实弹的国民党士兵围在四周,紧张地注视着画面中央的方志敏和几位受伤的红军战士。背景中大片雪地和弥漫的硝烟,渲染了环境的恶劣与战斗的残酷。画面中央的方志敏虽然戴着脚镣手铐,但伟岸的身躯与坚定的目光,表现出一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初稿画出来后,领导和同行一致说好。考虑到未来画幅的巨大,一些同行参与到创作中来。</b></p><p><b></b><br></p><p><b>2007年1月,蔡鸣将素描稿送京参加评审并获通过,中国美协主席、著名画家靳 尚谊对作品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根据修改意见,画稿又作了改动。画面中,原本持枪荷弹的士兵如今已呈放松状态,这是考虑到方志敏已经被捕,士兵们精神松懈下来更符合逻辑真实。同时,第二稿还加强了南方地貌方面的表现内容,使得环境的交待更明确更丰富。3月,修改后的色彩稿送京评审并获通过。 </b></p></font></h3> <h3><b>△<font color="#010101">以上组图《方志敏—1935.1.29》局部画面</font></b></h3> <b>△油画《方志敏在赣东北》马宏道 作(翻拍本人珍藏刊物画页)</b><br> <h3><font color="#010101"><b>△木刻《狱中斗争》</b></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b>△国画《大义凛然》</b></font></h3> <b>△国画《为了可爱的中国》 作者:小平</b> <h3><font color="#010101"><b>△连环画《方志敏》河北美术出版社</b></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b>△连环画《方志敏的故事》</b></font></h3> <h3><b>△<font color="#010101">素描《方志敏肖像》</font></b></h3> <h3><b>△<font color="#010101">油画《方志敏就义》 莫朴 1955年 作</font></b></h3> <h3><font color="#010101"> </font><b>△油画《方志敏》 闻立鹏 1982年作 </b></h3><h3><b><font color="#010101"> </font>△油画《清贫》 詹明荣 1981作</b></h3> <h3><b>△电影《可爱的中国》剧照 任程伟 饰 方志敏 上影集团2009-09出品</b></h3> <h3><font color="#010101"><b>△电影《信仰者》 导演 杨虎 编剧 李海江 主演 黄少祺 赵毅 葛子铭 李幼斌 2018-06-21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首演,该片受到CCTV6电影频道重点关注。</b></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b>△央视2019-07-04首播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b></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b>△以上12图:本人用华为P10手机拍央视热播《可爱的中国》 电视剧画面</b></font></h3> <h3><b>△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共30集, 导演 吴子牛、编剧 张强 主演 林江国 缪婷茹 印小天 苑立若心, 2019年7月4日在央视1台开始首播。 </b></h3> <h3><b>△<font color="#010101">方志敏诞生100周年纪念邮票与首日封(1999.8)</font></b></h3> <b>△方志敏烈士墓地与纪念碑</b> <p><b>△方志敏雕像(“洪哥警影”2019-7-30摄于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厅)</b><br><br></p><p><b><font color="#333333">【备注】</font>央视1台2019年7月4日夜开播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以来,咱与全国广大观众一样,夜夜激情追看、很受感动!特在“美篇”收集汇编上帖文图资料,以共同缅怀、弘扬红军将领方志敏烈士的革命精神和英勇气概!</b></p><p><b></b><br></p><p><font color="#ed2308"><b>方志敏英烈事迹感天撼地,</b></font></p><p><font color="#ed2308"><b>后来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b></fon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