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夏日的早晨

笃定前行

<h3> 一个夏日的早晨</h3><h3> 文/劲草</h3><h3> 大雨连下了几天,故乡老院子窑洞的前檐,因年久失修突然塌下来了。邻居老同学杨旭辰听到“轰隆”声后,立刻给我来了个电话,说,让我凑空回来看看。</h3><h3> 一个夏日周末的下午,我驱车赶回了故乡,首先来到了本家二婶家里,说明了情况,拿上自家的钥匙,准备先打扫一下多年未住的北房,在老家住上几天找几个人拾掇一下窑洞前檐。二婶说,她住的北厦左边几间空屋子就收拾好着哩,我在家住不了多少天,住到她家不必再麻烦收拾了,晚上让你二叔领着你到村里找一下跟其、引龙,他们经常给别人盖房子,让他们再找几个人帮忙修盖一下。</h3><h3> 第二天早晨,我拉开所住房间的窗帘,阳光便拥入我的怀中。映入眼帘的还有那一排排娇艳的花儿,玫瑰是迷人的,阳光下张扬着开出芬芳的花朵;吊兰是脱俗的,默默地摇摆着它那青绿色的叶子……这些植物都是二婶为她家来的亲人或客人亲手种植的,只是为了家人或客人每天看到这些植物开心、快乐。一股芳香扑鼻而来,它们好像是二婶的味道。</h3><h3> 我轻轻地打开房门,悄悄地迈着脚步,生怕吵醒住在隔壁的二婶、二叔。我拿着水杯到二婶住的那边去倒水,令我惊讶的是二婶住的房间早已空空荡荡的,被子也叠得整整齐齐。看了看墙上挂着的钟表,还6点不到呀……桌子上留了个纸条:</h3><h3> 二婶今天要去附近永青村金生家桑地采叶子,早饭在锅里,吃了饭后,再去找人拾掇窑洞前檐。</h3><h3> 二婶留字。</h3><h3> 这么早二婶就去劳动了?不妨我也到田野去走走吧。</h3><h3> 乡间的小路上,草儿长得旺盛,清风吹过,草儿摇着脑袋,似乎在向我挑逗。的确是进入夏天了,虽然早晨的气温不是很高,但没走多久,我的鼻尖还是冒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h3><h3> 眼前的一幕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茂密的桑田里,二婶、二叔在飞快地撸着桑叶,硕大的桑叶碧绿肥厚,二婶、二叔一把便将它们拽下,然后轻轻放到地上的袋子内。看似简单的动作,但是一片一片地采摘,即使叶子再肥厚,再硕大,撸满一袋子也累得够呛,况且,在密不透风的桑林里,气温是异常得闷热,汗水早已湿透了二婶、二叔的衣裳。</h3><h3> 看到我站在金生家地头,二婶惊奇地问道:“你怎么来了,这么热的天,快回家去。你跟拾掇窑前檐的人定对好了吗?他们还没有来?”</h3><h3> 我鼻子一酸,轻声地嗯了一声。我顺便帮二婶撸起了桑叶……</h3><h3> 二婶,您浑身都已经湿透,您难道不热吗?多少年来,二婶都这样劳作着,付出着。她年纪已经70多岁了,还在为别人家打工挣钱,贴补家用。皱纹早已爬满了那曾经漂亮的脸庞;那双曾经抱我无数次的让我温暖的温润的手,就是被这桑叶等东西磨砺得如同老树皮呀……</h3><h3> 回到家里,太阳已经爬上一杆多高。洗去了满手的桑叶汁和一身的疲惫,我静悄悄地回到了晚上住的房间,在等待着二叔帮我寻找的修窑洞前檐的工人。窗台上的花儿散发出的芬芳再次萦绕在我身边,让我感到温馨无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