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美】那条叫做白浪河的母亲河 -王晖 潍坊市老年大学

江畔芦荻

<h3><font color="#010101"><p>来潍坊三十多年,求学、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一直都在白浪河边。哪怕最远时工作生活的半径曾绵延几十公里,也没有离开过河边。时常会想,自己与白浪河究竟有多深的渊源,可以超越友情,有了近乎于亲情的关联?</p></font></h3> 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民生街桥下一条淌满污水的河,当地同学告诉我她叫白浪河时,我心里想的却是:还白浪河?明明是一条黑水河嘛。那时,我无比怀念的是家乡那条清凌凌的小北河。同学跟我说,她小时候在其中游玩嬉水的白浪河,也曾有过干净的水流的。我却无法在带着臭气,蚊虫肆虐的河边,去想象她曾经美好的样子。<br> <h3><font color="#010101">而一年年过去,白浪河也在悄然变化着。河水日益清澈,两岸的树木花草也愈加繁盛,不再是杂乱的模样。所有的花草都会依序开放。春天,迎春会在健康街和玄武街桥下蔓延成黄色的一片,海棠花也会在白浪河湿地东岸的湖边长成粉色的林海。北辰湿地杨树林中春天的二月兰曾让我如入仙境,而那片粉色的格桑花又曾在盛夏让我们何等惊艳!即使后来的格桑花改种成了金鸡菊,让我们略觉遗憾,而金鸡菊的绚丽之美,又何尝不让人流连忘返!那片格桑花海边的白桦林,即使水土不服未能成活,屹立不倒的银色躯干,也是一道别样的景致。</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我们会习惯把白浪河湿地公园的南段,叫做南湿地。北段叫作北辰。南湿地里,道路蜿蜒,湖泊纵横,小桥亭台随处可见,飞鸟会从芦苇丛中忽然腾起,水獭和野鸭也会在水面自在地游弋,至于那些鱼儿,大约只有在闷热的天气里跃出水面之时,才会让人感觉到它们的存在。而其实,它们无处不在。不然,也不会在随便哪一个水湾里,就有带着闲情逸致的人尽享垂纶之趣。</font></h3> 于我,湿地之乐是骑行其中。有时我会随队伍晨骑,更多时候,是一个人慢慢地骑行到任意一条小路,在不同的时节会有不同的惊喜发现。一片开满鸢尾花的树林,几棵开满如雪的白花的流苏,一丛带刺的蔷薇花,一湖静静盛开的夏荷,甚或一棵结了小小桑葚的桑树,于我都是意外之喜。走在南湿地深处,九曲连环的木栈道上,如果恰好头顶有蓝天白云,你会看到水天一色,不知身在水里,还是在天上。那时,岸边的千屈菜会无比妖娆,白蝴蝶也会应景地翩然飞舞。恍兮惚兮,不知置身何处。 <h3><font color="#010101">白浪河的美景总是缺不了云的点缀,在不同的时刻。有了云,寻常景色也瑰丽起来,何况河边又无处不风景。看着这样的云天,忍不住要沉醉其中了!</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br></p><p>相较南湿地小桥流水江南的秀美,我更喜欢北辰大漠西风塞北的开阔。南湿地的风景是精致的,一片片一段段,各自美着,又有着丝丝缕缕的关系,像细如愁的无边丝雨,让人想深陷其中,并且会生发出很多想象,比如会有一个江南女子自亭台后款款走来,带着杏花雨或者丁香花的香气。而北辰,则如同一个健硕的男子,带着阳光和汗水的味道,兀自走在田间地头。河道大多笔直,成片的白杨树也高耸入云,连生长的花儿,亦少了妩媚之态,在北辰极易蔓延成海。那是给了它们无尽的自由,所以有了那样奔放的生命形态。人在北辰,也会跟着心里有阳光,不由得要放歌,做一回最率性真实的自己。</p></font></h3> 北辰的河边,连道路也宽阔,走在其间,简直恨不得纵马驰骋了。两侧夹道的各种高大树木,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色彩,让你感受到四季的变化。<br> <h3><font color="#010101">(北辰春日的女子诗会)</font></h3> <h3>(玉清桥的早晨)</h3><div><br></div><h3>如果你不曾来过潍坊,不仅仅要为错过鸢都的风筝和十笏园而遗憾。你该遗憾的是,你没有走过白浪河边,没有深入到湿地,看到一个可以囊括江南和塞北的白浪河沿岸风景。</h3> <h3><font color="#010101">(北宫桥的黄昏)</font></h3> <p>(北宫桥的夜)</p><p><br></p><p>如果你来过潍坊,却没有进入到白浪河湿地深处,你又怎么敢说, 你看到了潍坊最美的模样?</p> <h3>北辰的羊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