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的世界需要辩证看

'黄小平

<h3>文/黄小平</h3><h3>好过与难过</h3><h3>奶奶的一句话,是在我经历了一些世事后,才有了更深的理解,奶奶说,图一天天好过,就会一年年难过。</h3><h3>奶奶这句话中的“天”,时间短,而“年”,则时间长,这说明,长远的结果,是在一个又一个短时间中不知不觉酿成的。</h3><h3>图一天天好过,是指贪图短时间的安逸和舒适,只会给长远带来痛苦和不幸,只会让自己一年年难过起来。也就是说,长远的痛苦和不幸,是只图眼前的安逸和舒适造成的。</h3><h3>在奶奶看来,好过与难过,是互为因果的,图一天天好过,只会换来一年年难过。而要想一年年好过起来,就得让自己的一天天不能太“好过”,太安逸、太舒适,一天天的“苦”,一天天的奋发和努力,一天天的辛劳和汗水,最终换来的是一年年的甘甜和幸福。</h3><h3>痛苦与快乐</h3><h3>“痛快”一词,其实由两个词构成,即“痛”和“快”,“痛”指痛苦,“快”指快乐。在我看来,“痛”和“快”放在一起,有以下三层关系。</h3><h3>一是并列关系。生活中,痛苦和快乐是并存的,有痛苦就有快乐,或者说,有快乐就有痛苦。所以,当你在享受快乐的时候,要看到潜在的痛苦,这叫作防患于未然;当你经历痛苦的时候,要心存希望,永远不要放弃对快乐的期待。</h3><h3>二是递进关系。人生是先经历痛苦,后享受快乐的,快乐是在痛苦之后到来的。比如,渴了后喝水,会觉得水特别地甜,饿了后吃饭,会觉得饭特别地香。成语“先苦后甜”、“苦尽甘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h3><h3>三是因果关系。你享受现在的快乐,那是因为你经历了曾经的痛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经历了奋斗的痛苦,才有可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快乐。俗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h3><h3>虽然生活中有痛苦有快乐,但“痛快”一词告诉我们,“快”才是注脚,快乐才是我们永恒的期待、希望和目标。</h3><h3>善恶与美丑</h3><h3>一次,我问一位失足青年:善和恶,谁美谁丑呢?</h3><h3>我知道,你这样问,无非是想要我说,善是美的,恶是丑的。失足青年说。</h3><h3>在我看来,善和恶,都有美的地方,也都有丑的地方。我说。</h3><h3>这倒很有意思,我头次这样听说过,那你说说,善怎么是丑的,恶怎么是美的呢?失足青年说。</h3><h3>是的,善是美的,但当善面对恶,因恐惧而逃避、而 远离时,那逃避远离的背影是丑的;是的,恶是丑的,但当恶幡然醒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时,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觉悟是美的。我说。</h3><h3>当我说完,失足青年没再做声,开始沉思了起来。</h3><h3>一把米与一斗米</h3><h3>有句俗语:给你一把米的是恩人,给你一斗米的是仇人。初读这句话,想不懂、弄不通,连小孩子一看就明,一把米少,一斗米多。给你一把米的,对你帮助小;给你一斗米的,对你帮助大,为啥给你帮助小的却成了恩人,而对你帮助大的反倒成了仇人呢?这公平吗?</h3><h3>原来,这句话的本意,不是从帮助的大小来判断是恩人还是仇人,而是从帮助对一个人的影响来评判。别人在危难中、在关键时候,你伸手帮人一把,这是扶危济困、帮人渡过难关的义举,当然是恩人。但当你无条件地、无止境地、无限度地去帮助一个人,这样的帮助只会让人产生依赖思想,让人丧失自食其力、自我生存的能力。</h3><h3>让你丧失自食其力、自我生存的能力,成为可怜可悲的寄生虫,这样帮你的人,难道不是你的仇人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