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随笔

小河淌水

<h3>或许现在的我,就是个活在上个世纪的人。每当我提起笔的时候,脑子里总念及过去。</h3><h3>那青青的石板路,那袅袅的炊烟……</h3><h3>即便住在城市,无论是上学的途中,还是老师组织的春游……</h3><h3>总能见到那弯弯曲曲的小路,以及那路边夹杂在野草里的啬微和各种不知名的小花。黄色的特多,在绿草和光的陪映下,特别的招人喜爱。那时候,你大可蹲下来慢慢而细细地观赏,实在惹你怜爱的不行,也可摘上那么一二朵,不时地闻在鼻中,揣在怀里。没有现在这么娇贵,摘的随意,爱的深切!</h3><h3>不像现在,出门就被摩天的大楼堵着,脚下都是整齐而又平整反光的高尚的马路……</h3><h3>那会,我们走着走着,便会在不远处见到一块块池塘。每每夏日,便可见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的美美景象了,而那时调皮的我们为了用荷叶打伞,总免不了被浣溪沙的大姐姐小婶婶们的暿骂……</h3><h3>现如今,都早己是洗衣机滋滋的吼声了……[委屈]</h3><h3>每逢到周末或节假日,那就更开心了。常常在大人的陪伴下得步行一二十里地去乡下探亲,但我们乐此不疲,因为那是我们最开心的一日……</h3><h3>快进村口时,远远地起码还有一来里地就听见五六岁,七八岁的小亲戚们惊喜地扯着嗓子边往回跑边叫唤:来一客一人一了!姑一奶一奶,表一叔他一们一来一了!我母亲在家老小,咱家辈分大着呢😊 我们也大不了人家几岁,乡下人实诚,叫得我脸红红的。那扔下的牛还在吽吽地叫着哩……</h3><h3>那时候的人,特别的质朴,特别的热情……</h3><h3>如今早己难现曾经。唯有在记忆里或在旧诗里方能找到点余韵一一</h3><h3>“午后顺着小河走,河水青青,在我脚下流。水中石头大如牛,右边鱼儿轻轻游。小小牧童竟怕羞,赤身蹲在,因边和地头。口头唤着大花狗,手里牵着老黄牛“</h3><h3>每每读诗时,此情此景便永远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那热情,那质朴,那真实……</h3><h3>永相难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