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踏入山野,怎会有我们的故事

熊猫图腾💭

<h5><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此文最初创作于2019年崇礼168越野跑赛后</i></h5><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因当时心情难拾 故搁置三年</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28, 128, 128);">-最终作为2022年崇礼168越野跑的完赛赛记,用以完成该篇日志,分享一名220斤选手的完赛故事,整理心情,重新出发。</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文中图片来自:轲影像、2022崇礼168TTC组选手群、作者拍摄)</i></p> 引言 <h5><span style="font-size:18px;">回到呼和浩特已经三天,窗外下起了小雨,不知道这雨和崇礼的雨是否来自同一组气流。这雨的味道,让我恍若还没有离开那山,还站在那无尽延伸的绵长山头,还融化在那冰冷俱寂的夜色中…</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喜欢雨:它是一种媒介,交换着屋内外的空气和湿润的味道;也像一个通道,连接着城市和山野的距离。</span></h5>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次的故事要从报名开始说起...</span></p> 故事的序章 <p class="ql-block">我清楚的记得,我最后一次离开呼和浩特去外地参加跑步比赛,是2019年10月份的西安马拉松。从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的两年半内,便再也没有离开自己所在的城市...</p><p class="ql-block">这两年发生了太多事情,疫情、白银越野赛的事故、自身体重的增加,我已经快要遗忘参加跑步比赛是一种什么体验,甚至都要忘记自己曾是一名跑者...</p><p class="ql-block">整个2021年,中国越野跑圈因为白银越野赛的事故而遭遇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几乎全年无比赛。在那段漫长的岁月里,圈内的所有人都是沉默的,就像黎明前的黑暗一样安静...</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崇礼168越野跑赛事报名开始于3月份,当看到多达13个组别的时候,我一眼就决定要报名55KM的TTC组别。这个组别只能组队参赛,我便找到了和我爬山次数最多的力哥,他一口答应,于是今年崇礼168越野赛的故事主线逐渐清晰了起来。我想再一次走出自己生活的城市,终于有一个轨迹,可以顺着去触摸到疫情前的生活...</p> 出发 <p class="ql-block">在比赛报到前,所填写的表格繁杂程度堪比高考:报名信息表、7日健康监测表、防疫防控健康信息承诺书、领物预约表、摆渡车预约表,还得准备7日内的3次核酸阴性证明,行程码以及健康码。这里面有电子表,也有需要手写的纸质表。</p> <p class="ql-block">看的出在特殊时期,办一场几千人的线下体育赛事,赛事组委会和当地政府、体育局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为了尽可能让参赛路径形成一个安全的闭环,每位参与者都在履行着自己应尽的责任。</p><p class="ql-block">在这里,要着重感谢单位的领导,填写赴外地申请的过程非常顺利。</p> <p class="ql-block">出发当天,呼和浩特下起了小雨,我和力哥两人采取了既定的自驾方式,于中午一点半从呼和浩特出发,奔赴崇礼...</p> 抵达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路欣赏到了大自然的壮阔,好久没有驰骋在国家的高速公路上,所以分外的激动。到达崇礼已经是傍晚,按照组委会预先告知的流程,我们提交了各种防疫表格,同时进行了落地核酸,然后带着防疫手环奔赴领物现场。这时崇礼又下起了雨,我们快速领完物资,戴上了盼望已久的参赛手环,吃饭、买水、回酒店、打包、休息...</p> <p class="ql-block">回酒店打包的过程是非常欢乐的。因为有了白银越野赛的事故教训,所以这次组委会对于强制装备的要求非常严格。为了把压胶冲锋衣、抓绒衣还有冲锋裤顺利的塞到越野包里,我和力哥真的也是绞尽脑汁,真的感叹UD越野背包的质量。</p><p class="ql-block">晚安,崇礼;晚安,自己。</p> 鸣枪 <p class="ql-block">早晨5点我们起床,我吃的是泡面,力哥吃的是牛奶和面包。然后我们快速的穿戴完毕,乘坐摆渡车前往了太舞滑雪场起跑点。</p><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真的要秀一张我拍的照片,这张照片基本被所有选手放到了赛记里面:</p> <p class="ql-block">在鸣枪起跑以前,我不断的看着自己做的小卡片,这张卡片是我比赛前制作完毕的。他的上面写了整个赛道的分段里程、路况、爬升等信息。因为我已经两年半没有参加比赛,所以这次功课做的还是非常认真的,我做的这份攻略应该也帮到了很多选手。</p> <p class="ql-block">这次比赛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无伤完赛。两年半没有参加比赛,所以一定不能受伤,哪怕我是最后一个回到终点的选手,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p><p class="ql-block">这两年没有比赛,自己在运动这一块也非常松懈,体重回到了两年前的200多斤。在赛前的跑山训练中,我感受到了只要我跑起来心率就会非常高,而且有抽筋的迹象,所以这次比赛我打算上坡徒步,下坡小颠儿。按照对于赛道的分析和自己的预判,我觉得是可以完赛的。于是站在了起跑点,等待出发...</p> 顺利的第一赛段 <p class="ql-block">枪响之后便是一段长达2km的缓爬升,我的完赛策略就此展开。20km前,即使是爬升的路段,每公里的配速我都保持在了20分钟内,下坡在11分钟左右,对于这个发挥我已经很满意了!到第一个CP点的平均配速还不到13分,特别开心!过CP1的时候,是男子第718名,此刻的我,脑子涌出一个想法,在完赛的时候只要名次可以提升1名,我就成功了。</p> 第二赛段匀速巡航 <p class="ql-block">在第一个补给点我不敢过多的停留,路上遇到五人组的选手请求我帮他们拍照,我也是拍完就走不敢过多停留,因为毕竟没有全程奔跑的实力,所以只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p><p class="ql-block">第二赛段整体难度也不大,只是有点暴晒。但是对于我这个在夏天经常去露天游泳池晒太阳的人来说,根本不算考验。</p><p class="ql-block">但是因为第二赛段特别的炎热,所以对于水的消耗急剧增加。在到达第二个补给站之前,我的水袋已经全部喝空。不过影响不大,我也顺利的来到了第二个补给站——密苑云顶乐园。</p><p class="ql-block">云顶站,是改变我整个参赛计划的关键所在。在这里我的完赛心态经历了巨大的考验,也导致了本次参赛故事的跌宕起伏...</p> 崩溃 <p class="ql-block">其实在到达密苑云顶乐园之前,我一直都觉得我能完赛,因为身体状况很好。</p><p class="ql-block">但是故事的转折点,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到达云顶补给站时,我顺着指示路牌进了院子,但是看不到一个人,人呢?我找不到打卡点在哪儿,焦虑的心情顺着已经着火的喉咙钻了出来...突然看到有选手从院子深处走了出来,我赶紧跑过去。当我走进屋内,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p><p class="ql-block">屋内的空调特别冷,满身大汗的我,全身的毛孔瞬间关闭,满地的可乐让我差点滑倒,也没有看到志愿者...然后到处都是药水的味道,找不到吃的,这一片狼藉,让我恍若误入了聚会结束的现场。在那一刻,我有一种失恋的感觉,这个形容可能不太准确,但就是那种被抛弃的感觉,被比赛抛弃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因为屋里太冷,我狂喝了几杯运动饮料,简单灌了下水袋就悻悻离开了。边走边思考那个经典的人生三连: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嘛...</p><p class="ql-block">离开了补给站,我看了下时间,是下午3:36,距离下一个打卡点关门还有2个多小时,我能回去吗?随即我便踏入了第三赛段,是一段5km的硬化路上坡和5km的山脊土石路下降...</p><p class="ql-block">边走边想,回忆以前的崇礼168越野赛,回忆以前的朋友,回忆以前的志愿者,回忆着尽可能让我有完赛动力的一切事物。</p><p class="ql-block">和之前的崇礼168相比,就上一个补给站的赛事体验真的让我跌落谷底...想着想着,乌云带着雷声就从山头奔涌而来,我看了下手机,已经快没电了,插上充电宝,也没电了...豆大的雨点开始砸在我的身上,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就只是一直向前走着...</p> <p class="ql-block">此刻,我已经完成了这一赛段的爬升路线,穿越松树林来到了下坡的起点。走在山顶,雨越下越大,我突然在雨中惊忆起白银越野赛的事故,于是赶紧脱下背包,拿出冲锋衣,解开号码带,把冲锋衣穿在了身上。然后边系号码带边叹了口气,“哎,这次又完不了赛了...”</p><p class="ql-block">突然,身后出现了一个声音“你怎么了,需要帮助吗?”...</p> 我要退赛 <p class="ql-block">原来这个声音的来源是赛道的收尾工作者,什么概念?意思就是我的身后已经没有选手了。所以刚才我在离开补给站时遇到的那些选手,他们已经全部选择了退赛...</p><p class="ql-block">这个消息无疑进一步动摇了我的完赛念头,在我还来不及思考的时候,一位收尾哥们儿跟我说“你受伤了吗?没受伤就快点跑,你要被关门了”,“噢噢,好”,我就突然有如神助的跑了起来...说来也有缘,这哥们儿看我的体型,问我多重,我说220斤。他说他以前也和我一样,也是这个体重...然后他与我的聊天打开了我的话匣子,我们便聊起了他的经历。边聊边跑,继续聊,继续跑,不知不觉已经快要到达第三个打卡点。但是看了下时间,已经马上到傍晚6点了。这个时间就是下一个打卡点的关门时间。我觉得我在6点前肯定回不去了,于是被关门的念头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了我的心里。收队的哥们儿看我这个状态,也就不再劝了。我们三个人默默的等待着在下一个打卡点要被关门的时刻,但也不影响我们的聊天,因为不管结果如何,他们这两个朋友,我交定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路上我们还遇到了收容车,问是不是要退赛,“上车吗?”我为了和他多聊一会儿天,说“不用了,我们走回去。”</p><p class="ql-block">到达万龙滑雪场,也就是第三个打卡点时,我去找计时工作人员,说要退赛,然后工作人员让我等一等,我就先去了酒店的卫生间。</p> 继续比赛 <p class="ql-block">在我从卫生间出来时,这个收队的哥们儿突然特别激动的和我说组委会把这个打卡点的关门时间延长到18:30了。</p><p class="ql-block">他说“你快点去补给,我们还能出发”。然后问我接下来的五个小时,我能不能把配速稳定在15分以内,遇上下坡路就跟他跑起来,我说:能!接着我便像打了鸡血一样的行动起来!</p><p class="ql-block">此刻的我,又重燃信心,往自己的腿上抹舒缓乳膏,开始大口的吃东西,开始喝运动饮料,开始灌水,来到出站打卡点,此刻是18:27,我出站了,离开了万龙滑雪场,奔赴最后一个补给站——翠云山星芒餐厅。</p><p class="ql-block">在这一路,我在山顶看到了黄昏的夕阳,看到了雨后被金色渲染的天空,遇到下坡路就跑,上坡也不停歇,很快就来到了最后一个爬升点。</p> <p class="ql-block">在硬化路和爬升点的交汇处,有一对儿情侣选手停在那里,他们想退赛。男的髂胫束受了伤,无法应对接下来的下坡路。他们的想法又一次动摇了我的完赛信心,因为在刚才的硬化路段,我的腿也有些不舒服,在“被关门”和“受伤”的两种结局之间不断摇摆...结果收尾人员用对讲机联系组委会说明情况,退赛请求被组委会驳回,想退赛必须到达下一个补给站。</p><p class="ql-block">所以动摇归动摇,路还得接着走,不管退与不退,都得走完这一赛段,于是所有人迈上山脚下的木梯,开始爬坡...</p> 遁入黑暗中的“猫” <p class="ql-block">在开始爬坡之前,我看了一下我的小卡片。第四赛段的爬升按理说已经完成了,因为组委会给的赛道数据分析中,这一赛段的爬升我已经完成了大约600m,和赛道描述一致,怎么还会有爬升呢?难道是哪里搞错了?但我转念一想,即使有,应该也很快就到达了吧...毕竟赛道数据的出入不会太大。</p> <p class="ql-block">可这一想法,在接下来漫长起伏的十几个山头中,被彻底推翻了...是的,接下来要翻越十几个山头...</p><p class="ql-block">此刻,我的脑袋上空不断的回响着从万龙出发时,收队哥们儿的灵魂拷问“你可以把配速稳定在15分内吗?”“能...”我当时斩钉截铁的回答,就像一个笑话,大写着“太年轻”三个字。</p><p class="ql-block">这一路段,我记不得有多少公里,但爬升数字我却永远不会忘记,又爬了整整600m...</p><p class="ql-block">农历的七月新月在即,夜空中没有月光,关掉头灯便伸手不见五指,抬头可以看到满天的星光。遥远的天边,浮现在翠云山顶的星芒餐厅,就如它的名字一样,离我有几万光年...忽远忽近的闪烁着光芒,像一只遁入黑暗的“猫”,在深渊里凝视着我,嘲笑我的无能和愚蠢...</p> 是的,我们到了 <p class="ql-block">越走越迷糊,越走心越冷。就在我的身体马上就要融化在这无尽的黑暗中时,我前面的收队哥们突然朗诵起了一首诗:</p><p class="ql-block">我们穿越了高山,走过了流水,最终战胜的是自然,更是自己。是的,我们到了!...</p><p class="ql-block">我刚想喷他,在这个节骨眼别开玩笑。结果,我抬头一看,一座闪着金色光芒的异形建筑出现在我前方200米处,就像西天极乐灵山上的大雷音寺一样,发出胜利的钟声...</p><p class="ql-block">我在从万龙出发后的这一段路,第一次笑了出来,放声大笑。可低头看了眼手机,此刻已经凌晨12点。没错,终点已经关门了。...</p><p class="ql-block">溢于言表的激动心情,瞬间被巨大的失落感所吞噬,我强迫自己在5秒之内接受了这个现实,故作镇定的往星芒餐厅里面走。</p> 完赛 <p class="ql-block">刚要进入餐厅,旁边的计时人员问我“你退赛吗”...我说“还能不退么...已经12点了…退,在哪里上车?”</p><p class="ql-block">“这个补给站不支持退赛,车上不来,想退就得自己走下山去”</p><p class="ql-block">“这...和我不退赛有什么区别”</p><p class="ql-block">“那您可以不退赛,因为终点的关门时间已经取消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什么?真的假的...</p><p class="ql-block">我确认了好几遍,确实没有听错。</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完赛了...</p><p class="ql-block">因为最后一段路已经真的没有难度了,走下山,走回终点即可。</p><p class="ql-block">至此,我的比赛结束了,回到终点是半夜2点多。看着最后的排名,第677名,超越了我在第一个打卡点的718名41个身位,我露出了像孩子一样的笑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