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魔都的日子(二)

亲亲茉莉花

<h3><ul><li>人的一生可以珍藏金银珠宝、字画古玩、房地矿产,唯一藏不住的就是时间。难怪,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br></li><li>徜徉在魔都,转眼一周有余。上周,俺将在魔都的所见所闻、所做所想,作了个小记,得到了各方朋友的鼓励。在此,我且借浦江的一缕清风,给各位送去夏日清凉,祝大家幸福安康!</li></ul></h3><h3><br></h3> <h3>7月6日,晴。</h3><h3><ul><li>周末。阿姨休息。早餐自然由我负责。</li><li>昨晚已将鱼胶泡软了,准备做个红枣木耳鱼胶汤。结果,儿媳妇一起来,说要去参加业务培训班,来不及吃早餐。</li><li>哎,这就是都市人!</li><li>从古至今,人非先而知之,都是靠后天不断学习,不断丰富,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li><li>听听古人云:</li><li>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li><li>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三冬今足用,谁笑腹空虚?——车胤。</li><li>可以肯定地说,莎莎这种学习精神是可贵的!一个女孩子,大学毕业,留洋归来,企业高管,按理是可以悠闲的,轻松的。她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进取,勇攀高峰!作为婆婆,我只有鼓掌的份儿了。👏👏👏👏👏👏</li><li>儿子也不落后,名牌大学毕业,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百强外企高管。之后毅然辞职,另立门户,迎风破浪,搏击商海。这不,周末也不得闲,公司有事。</li><li>“去我公司瞧瞧?”儿子发出邀请。正中我意。</li><li>公司座落在上海紫竹科技园。该园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东南角,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图为门头)。园区由大学园区、研发基地和浦江森林半岛三部分组成,一期总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大学园区占地7000亩,含上海交大,美国密西根大学上海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li><li>学海无边,商海亦无涯。需要的是高智商,严管理,树诚信,精谋划。相信我儿在这片天地里能创造辉煌,走向巅峰!❤❤</li></ul></h3><h3><br></h3> <h3>7月7日,晴。</h3><h3><ul><li>周日。莎莎中午要与朋友谈生意,不在家中餐。儿子悯我辛苦:“今天不在家做了,我们去外面吃。”<br></li><li>中午,马当路旁边的荟廷.晶萃。这是一个聚餐的好地方,可谓群英荟萃。国内国外,中西合璧;川鲁湘粤,南北共溶;冷饮酒水,随君喜好,低廉高档,任主挑选。<br></li><li>儿子选了二楼一家山东菜馆,整洁清幽,服务周到。</li><li>人少不好点菜,不如来个套餐吧:<br></li><li>时鲜水果一份;<br></li><li>虫草花鲜菇汤一盎;</li><li>酸辣海鲜一碟;</li><li>羊肚胡萝卜一份;</li><li>虾汁大白菜一碗;</li><li>一个米饭,一个面条。</li><li>亲们都是关心钱的问题😃😃,共计276元。</li></ul></h3><h3></h3><h3></h3><h3></h3><h3><br></h3> <h3><ul><li>晚餐,孩子们订了“蛟龙过海”火锅店,提前为我贺生,因为下周三,两个都忙。</li><li>“蛟龙过海”座落在中海环宇荟,也是一处餐饮集散地。俗话说:吊颈要攀大树。做生意还是要上大地方。看看,上千家的店铺集中在一栋高楼,座无虚席,且不脏不乱,这就是大上海人的素质!👍👍<br></li><li>听说火锅,在我脑中冒出的乃“重庆火锅”,麻辣当头。</li><li>然“蛟龙过海”未看到一丝辣椒,因为这是一家港式火锅店,以海鲜为主。</li><li>儿子点了鲍汁火锅,刺生,虾丸,花甲,几样小菜。</li><li>一家人,吃到撑。</li><li>饭后,孩子们非得给我买礼物。莎莎记得去年为我看中的假发,驱车直往九海百盛广场。</li><li>东家买配饰,西家选衣服,从头到脚,焕然一新,花去好几千。</li><li>每次来沪,都让孩子们破费不少,我心痛不已,可儿子儿媳异口同声:“我们赚钱就是要让爸妈过上好日子!”我听着热泪盈眶。</li><li>孩子们,有你们真好!</li></ul></h3> <h3>7月8日,晴。</h3><h3><ul><li>上海作息时间实行朝九晚五。孩子们起得晚,我无所事事,每天早晨去太平桥公园跑步。<br></li><li>“翠湖天地”离太平桥公园不足500米,跨过马路就到。<br></li><li>太平桥公园占地面积44054平方米。为上海市中心城区一大规模的开放式公园,与新天地连成一体。园中心建有人工湖,名曰太平湖。<br></li><li>在新天地的黄金地段能有这样一片绿洲,一湾碧水,一片清新,实属不易。</li></ul></h3><h3></h3><h3></h3><h3></h3> <h3><ul><li>清晨的太平桥公园,绿树掩映,鸟雀争鸣;曲径通幽,花香绕膝。湖水迷离,柳丝儿在风中飘逸。<br></li><li>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生命在于运动。每个成年人都听过这句名言,也明白其中的道理。</li><li>太平湖边,跑步的,练拳的,跳舞的,做操的,各取所好,连猫儿狗儿都冲着早晨的清新出来溜达。这不,一只蹲在石墩上的小花猫,眯着眼,审视我这个非本土的陌生人。</li><li>沿湖慢跑,天是蓝的,草是绿的,湖边的花儿带着微笑,向路人招手。风儿拂过柳梢,掠过发尖,滑向脊背,涼凉的,爽爽的。楼台对着湖水,洗涤俊俏的芳容。红色的锦鲤悠然自得,唱着恋歌,追逐着彩云。</li><li style="text-align: left;">此情此景,溢满诗情,藏满画意!</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u>太平桥公园(五律)</u></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风动柳烟堆</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晨曦染翠微</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芳香浮曲径</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鸟雀啭</b><b>琼蕤</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水静楼台出</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云舒锦鲤追</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太平逢盛世</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客此不思归</b></li></ul></h3> <h3>7月9日,雨。</h3><h3><ul><li>早晨起来,打开手机,微信群里全是衡阳暴雨洪涝灾害的消息。视频中滚滚洪流肆意奔腾,趟过田野,越过公路,穿过河堤,牵着树枝,拖着船只,汹涌向前!</li><li>新闻报道:7月6日8时至8日18时,衡阳市大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达127.1毫米。<br></li></ul></h3><ul><li>我的家乡,我的父老,又一次陷入天灾之中!刚有望丰收的稻田成了汪洋;辛苦修建的鱼塘穿了堤坝;省吃俭用垒起的新房遭遇塌方;公路阻断,桥梁冲毁……</li><li>苍天啊,为何要虐待你的子民?</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身居沪邑念衡阳,</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滚滚洪流入画堂。</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禹相看然袖手,</b></li><li style="text-align: center;"><b>灾民谁救水中央?</b></li><li style="text-align: left;">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可喜的是。家乡的父老已全民齐心协力,共同战天斗地!</li><li style="text-align: left;">上午10时,全市已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级政府紧密配合,市政、道路、交通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动;政府、安全、公安、武警、消防24小时值守,水利部门全线排查险情;交通疏导,人员疏散,水位监测,医院开放绿色通道……一切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li><li style="text-align: left;">但愿洪魔早日退却,但愿家乡的父老早日走出困境!</li></ul> <h3>7月10日,雨。</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u>感时光飞逝(七绝)</u></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子于川上叹流年</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逝者如斯朝夕连</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老仙君丹药妙</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难留凡界旧时间</b></h3><p style="text-align: left;"></h3><ul><li>世界上无需努力就能得到的东西,除阳光雨露、清风明月外,恐怕只有年龄了吧。不知不觉间,岁月又蹉跎了我一岁。😃😃</li><li>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每天太阳照常升起,一年四季照常更替。只要国家繁荣昌盛,家人无病无灾,事业蒸蒸日上,我定学葵花,天天向太阳!😃😃😃</li><li>朋友们都看到“小王美女”几个字了,那是儿子对我的专用昵称哦!<br></li><li>昨晚,孩子们为我摆上生日蛋糕,点上生日蜡烛,递上生日礼物,唱起生日快乐歌时,我的心仿佛回到孩子们的年纪,与他们同欢笑,共畅饮!孩子们,有你们的陪伴,我幸福满满!</li><li>早晨醒来,打开手机,微信亲友群,同学群、同事群里的祝福如潮水涌来,让我感动不已。亲人们,朋友们,这一刻,收到你们的心意,我已经很满足!红尘往事如烟,拂不去的是情谊片片,时光岁岁年年,在此祝大家幸福永远!</li><li>在未来的路途,愿你我,和快乐一起翩翩!</li></ul> <h3><ul><li>早餐后,一家子驱车往上海同济医院。为何?本人年初在当地体检查出点问题,孩子们不放心,非要我在上海大医院确诊一下,儿子上个礼拜已为我约了专家门诊。<br></li><li>朋友会觉得,生日上医院?我想,知命之年龄,送什么比送健康重要呢?</li><li>挂号花去半个小时,与专家聊了十多分钟。</li><li>专家是一位四十出头的女性,齐耳的短发,清秀而慈善的面容(好人都有慈善的外表)。她看过我在当地的检查结果之后,提出几点意见:提高自身抵抗力;定期随访复查;局部适当用药。与我们本土医生意见基本一致。也难怪,大家都是医祖华佗、扁鹊、孙思邈的弟子。</li><li>没有大问题,孩子们放心,我也放心。</li><li>做父母的若不能给孩子帮忙,最大的愿望是不要给孩子添烦,我想,这应该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声。</li><li>今天看病,轻松。就是跟医生聊个天。没有要求重新检查,没有要求买这样那样的药品。</li><li>这应该是大医院的品格吧!怪不得同济1—5楼几十个挂号窗口,全是长长的队伍(如图)。就近的,远道的。慕名求医的,都是为保健康而来。</li><li>金杯银杯,不如病人口碑。要在病人心中树起丰碑,不只是医生写在纸上的承诺。</li></ul></h3> <h3><ul><li>儿子中午便赴北京学习。晚上,莎莎坚持要带我去吃粤菜,在新天地选了一家“金玉满堂”餐馆。寓意美,菜品好。饭后,又一起去逛商场,逛书店,其乐盈盈。</li><li>感谢孩子们,有你们,是我此生最大的福气!<br></li></ul></h3> <h3>7月11日,晴。</h3><h3><ul><li>昨天中午,儿子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就读清华五道门高级MBA学位班,即EMBA。<br></li><li>清•刘开《问说》曰:“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br></li><li>人的一生都在学习与进取当中。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韩愈的名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儿子在商海拼搏几年,深深懂得其中的道理。</li><li>记得儿子刚毕业时,我们劝他先读完硕士再工作,儿思路清晰:“现在全球经济危机,我选择先工作。三年后,说不定研究生为我打工呢!若想读硕,读慱,以后带职再读。”</li><li>儿子明智的思路已经得到了证实。</li><li>清华的EMBA,主要面向具有八年以上管理经验的高管人才开放,重点培养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知识和技巧,如决策能力、团队合作、领导艺术、企业家潜力、谈判技巧、沟通与报告技术等,确实学有所值。</li><li>《荀子,劝学》中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li><li>愿我儿锲而不舍,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不断充实自己,优化自己,攀上企业管理巅峰!</li></ul></h3><h3></h3><h3></h3> <h3>7月12日,阴。</h3><h3><ul><li>今日无事,咱在自家小区“翠湖天地御苑”逛逛。<br></li><li>翠湖天地御苑坐落于上海市中心,紧邻新天地与淮海路商业圈,正对太平桥绿地。小区共计17栋楼房,高低错落有致,绿被池水相间,翠色掩映,鸟语绵绵。前后互通,左右相连。楼栋单元,双门双户,方便快捷。小区设有多功能室内运动场、恒温浴池、室内网球场、高尔夫球场及私人会所,住户闲暇时健身、交流、待客,轻松自如。</li><li>小区出入口及每栋楼房,保安24小时值守。外来车辆,陌生人员均登记在册,电子眼全方位监控,确保住户的人身及财产安全。</li><li>本人每天出入院落,保安总是笑眯眯地开门、扶门。逢晨间道一声“早上好!”让人一天的心情亦添愉悦。</li><li>小区长期停靠的车辆多为奔驰、宝马、路虎,诸如兰博基尼、莱斯劳斯也不足为奇。</li><li>花坛鲜花定时更换,绿植每日修剪,公共场所天天清洁。一个舒适、恬静的宜居之地。</li><li>朋友会问:</li><li>“小区房价多少钱一平米?”</li><li>不多,150000。本人三年不吃不喝买不起一平米。😃😃😃</li></ul></h3> <h3>7月13日,雨。</h3><h3><ul><li>转眼又是周末,儿子外出学习未归。下午。莎莎提议:“妈,我们先去按摩,再去书店看书吧。”我自然同意,随即出发。<br></li><li>青籁养身会所,离翠湖天地10分钟路程。室内清幽,装璜典雅,是白领精英出入的地方。</li><li>一个半小时,从头到脚,全身放松。不过,技师手法一殷。</li><li>出青籁,过马路,上新天地书店。店面不大,书籍琳琅满目,中外名著,生活百科,艺苑精彩,品类齐全。我选了本《于丹解读汉字密码》。</li><li>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字便是中华文明的具体体现。</li><li>于丹的解读从“心”开始,因心生万物。</li><li>于丹旁征博引了“心”的结构、词汇、及人的思想、行为、性情、品格与“心”的关系。</li><li>她说,中国人都是用“心”来思考的,比如“心思”、“心想”、“苦心”、“爱心”、“决心”等等。正因为人的思想与“心”有关,才衍生出“忍”、“怨”、“愁”、“恨”(心字旁)等诸多情感。</li><li>更有词语“人心所向”、“万众一心”、“人心叵测”、“人心涣散”、“心如死灰”,说明“心”在国人的眼中占有不可估量的地位。</li><li>事实也是如此,心若不再跳动,人也就无法存活。</li><li>当今流行一词“不忘初心”。初心,指本真、初衷、初志、初愿之意,也有美好之寓。儒家之大成认为心外无物,心外无理。因为人心才能包容世间万物,判断一切。</li><li>愿我们每个人都不忘初心,为人处世,心态平和,心存感激,待人接物,不“包藏祸心”,且“将心比心”,那么,我们的社会一定更加和谐!我们的世界一定更加美好!☀☀✨✨🌺🌺🌴🌴🍁🍁</li></ul></h3> <h3>7月14日,晴。</h3><h3>晚餐后,莎莎要为下周的出差准备行李。我独自牵着清风,踏着月色,披着霓虹,融入魔都夜的怀抱,恍惚听到夜语呢喃。</h3><h3><br></h3><h3></h3> <h3><b><u>夜语呢喃</u></b></h3><h3><u><b><br></b></u></h3><h3><b>今夜</b></h3><h3><b>月色姣好</b></h3><h3><b>今夜</b></h3><h3><b>星光妖娆</b></h3><h3><b>来吧,朋友</b></h3><h3><b>让我们</b></h3><h3><b>抹掉额角的骄傲</b></h3><h3><b>来吧,朋友</b></h3><h3><b>让我们</b></h3><h3><b>撇去浮云浸染的疲劳</b></h3><h3><b>融入夜的怀抱</b></h3><h3><b>融入迷离,梦幻</b></h3><h3><b>或喧嚣</b></h3><h3><b>任清风</b></h3><h3><b>吻遍发梢</b></h3><h3><b>任江流东去的叹息</b></h3><h3><b>滑过心头</b></h3><h3><b>我们快乐逍遥</b></h3> <h3><ul><li>写在后面的话:在魔都呆了两个星期,享的是安怡,得的是欣喜。闲暇,将丝丝的浅识落在笔尖,留着,老了坐在摇椅上慢慢回忆……<br></li><li>关于此篇的背景音乐,我也思考了良久。《徜徉在魔都的日子》,前一篇已用了《上海滩》,而《夜上海》、《上海之恋》又多与内容不符。近期,本人正好在聆听董卿主持的《朗读者》节目,于是在“酷狗”音乐中找到了《家庭教育之声》的“董卿首谈孩子”,且我又是特意来沪看望孩子,陪伴孩子,于是选了这首非音乐的音乐。<br></li><li>我在这里不慕董卿的才智,不羡董卿的光芒,只是同为母亲,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希望孩子们健康、善良、自律、奋发。<br></li><li>愿我们每个母亲都象董卿那样不要弄丢自己的灵魂和孩子的未来!</li></ul></h3><h3></h3><h3></h3><h3></h3><h3><b><br></b></h3><h3><b>文,亲亲茉莉花(原创)</b></h3><h3><b>图,亲亲茉莉花(部分来自亲朋)</b></h3><h3><b>谢谢朋友们赏读!</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