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清涧来!

刘雪峰

<h3>  我自豪,我从清涧来!我在鱼儿峁的千年枣树林等你,金黄的树叶共诉我们的青葱记忆。若风起了,我在无定河入黄河口等你,静观云卷云舒,享受繁华里的宁静。若心累了我就在“陕西最美一号公路”沿黄公路——清涧沿线黄河太极湾等你,黄河以近360度的大转弯在这里曲绕而过,那种博大空灵的美足以让人的心瞬间变得安静,烦恼瞬间烟消云散!</h3><h3> 我的老家距离清涧县城七十华里,东临黄河 ,其实我们村距离黄河边还有10华里的路程,还不算真正河畔上人,第一次听到“太极湾”这个名字大概是十年前了,因为在我的记忆中赵家畔有个“寡妇坪”,每年三月三庙会,我还在老家上小学时赶过一次寡妇坪庙会,应该是在一九八五或者八六年的农历三月三,记得上寡妇坪庙会就喝了一瓶汽水,看了半场山西石楼县晋剧团的戏,看了一下破烂不堪的庙,也张望了一下黄河对面石楼县的砠头村,拍了拍一身的黄土就回家了,当时就觉得坪上一棵树也没有,太阳晒的厉害,没意思,再也不去了。</h3><h3> 真正接触寡妇坪是从2011年开始,我刚从广州回来,名字也从寡妇坪变成了“太极湾”,也有叫乾坤湾的。由于太极湾所在的那个行政村叫赵家畔,我有个挑担(连襟)是赵家畔的缘故,所以走的就比较多了,了解也多了一些。</h3><h3> “太极湾”,风光地理天地一绝。这个位于清涧黄河岸边的一个小地方,在寡妇坪这个地方转了一个大弯,形成一个巨大的半弧形的湾,像一把绷开的弓弦,弓里为晋,弓顶为秦,秦晋以黄河为界。寡妇坪就坐落在湾的弓梁之上,她怀抱黄河,远望山西境内绵延起伏的群山,立千仞悬崖,拥万千云雾,烟霞起舞,黄河一如苍龙,龙身缠绕着秦晋大峡谷,波光粼粼,呼啸着、奔腾着,一路向南而去!</h3><h3> 在一无遮拦的山顶北坡,还保留着一处庙堂、一口陈年破旧的老钟。钟楼的两个口,好像一副人的眼睛,可以俯视远处的黄河。南坪比较宽展的地带,修造了一个唱戏的石台子,每年农历三月三里面就会唱戏,但看戏的人只是三三两两,而且都是一些老年人。年轻人已经对这些比较老的表演失去了兴致,他们更愿意的是借这个机会在山畔畔处转转,悠扬的戏剧唱腔被高音喇叭扩散开来,在山梁上、在黄河之水上,久久地回荡着。湾里湾外,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h3><h3> 戏台子再往南,过一个小弯,就到了一个高高的黄土峁上,之下就是千仞石壁,下临黄河,土峁之上是一处破烂的建筑,好多建筑已经倒塌,只有一个大致的模样,站在废墟高处俯瞰黄河,不由地眩晕。经久的传说被掩埋在这些凸起的废墟之中,这些孤零零的建筑在人们赋予她传奇色彩的时候便显得神秘莫测。抬头东望,巨大的乾坤湾完全呈现在眼底,真是自然造化,天地大景,非天公莫为啊。</h3><h3> 相传晋太康年间,这里居住着一对年轻夫妇,男名天保,女名秀莲,夫妻二人起早贪黑,勤俭持家,相敬如宾,恩恩爱爱,日子过得好不红火。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天保在仲夏的一天,被朝廷衙役抓去服兵役。失去丈夫的秀莲,白天,一个人无精打采地上山劳动,没人和她作伴,更没人知她的酸苦甜辣;夜晚,一个人独坐在巨大的岩石上,沐浴着如水的月光,一声声地呼唤着天保的名字,回答她的却是无尽的涛声。秀莲夜夜盼、日日等,一等就是30年。盼夫心切的她,便在自己居住的坪上开始修庙,祈求老天爷保佑天下受苦受难的黎民百姓,不要遭受像自己一样的厄运,让天下所有的家庭平平安安地过日子。于是,一座前四院、后四院的庙宇群建成了。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什么原因,可怜的秀莲悄悄地离开了她的居住地,沿黄河岸边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路,过黄河入山西远行去了。</h3><h3> 上千年过去了,人们把她居住的地名早已遗忘了,只知道在这里曾居住过一位寡妇,并修建了这一庙宇,所以后人把黄河岸边拐峁上的这块坪地叫寡妇坪,把她主持修建的庙叫寡妇坪庙。后人为了纪念这位纯朴善良的寡妇,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定为庙会。</h3><h3> 传说已无法考证,但寡妇坪的庙会却在延续,黄河无声无息地流过,毅然决然向南而去,寡妇坪,这块神秘的天地大景,留在摄影者的镜头里,其实更在老家人的心里,他们那种融自然于心才是真正的神秘大境!<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