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世家】(9)那些年(三)

阿里奶奶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随后,也就是一九八三年底,我就参加了机械工业学会主办的“机械工程师进修大学”的学习。这是一个属于函授性质的,是为了适应当时知识更新、知识“爆炸”,是为“文大”前毕业的各类大、中专毕业生提高文化理论的需要而举办的,所以国家不承认学历,不发给学历证书,只发给“资格水平证书”。当时我也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想这与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很对口,再一个又是函授,也不影响工作,也不影响照顾家,只是自己辛苦些,就报名参加了学习。这是依据学分来判定能否毕业的,达到三十五学分就可拿到证书,也就是说所考的科目最少也得十科。学习科目和程度是“相当于本科,有些科目高于本科”的。这些对于那些“文大”前的毕业生来说并不是太难的事,而对于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我来讲,那可就是“太行”和“王屋”两座大山了。我要学懂这些课程,就必须把高中和大学的课程补上,不然就无法完成这个学业。为了能拿到这个证书,我开始了真真正正的苦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白天上班,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看书,同志们在那闲聊,我在一边看书,做习题;那时我丈夫在新厂搞基建,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在老厂,孩子们又小,一切家务事都需要我自己动手。晚上回到家里,忙完家务后,安排好两个孩子,我就继续看书。也许受我的影响吧,两个孩子每当我看书时,都不吵不闹,也拿起自己喜欢的书在那看,我心里也暗自高兴。(后来两个孩子都先后考上了大学)</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为了支持我的学习,还是为了补偿那年我没有上成大学的内疚吧,还是为了能圆女儿的大学梦,我的父母亲,那时已是近六十岁的人了,每当我到市里听辅导课时,就步行十多里的山路,从县城来到我家帮助我照看孩子,操持家务。然后再回到县城的家里照顾我患半身不遂的祖母,现在想起来他们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有一次父亲到我家,看到我带着两个孩子,又要上班又要学习,特别心疼我,就决定把我的小女儿带回县城,由老人帮助照顾。早晨,小女儿高高兴兴的跟着姥爷走了,可是到了晚上她却闹着找妈妈,无奈,晚上八点钟又由舅舅把她送了回来。也是的,孩子长这么大,还从来也没有离开过我,那时她太小,是不能理解姥爷对母亲的关爱之情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记得有一次即将考试,厂领导要求我们搬家,就是从山沟往市里搬。因为是全厂搬迁,厂里统一准备车辆,同时有几十户一起搬,订的时间与我考试是同一天,这使我很着急,不搬家吧,厂里已经安排好了,不参加考试吧,又错过了这一年就一次的机会,所以两件事都是必须办的,哪一件事都不能放弃。为了不影响考试,搬家的前一天把家里的东西都装上了卡车,第二天清晨就开往市里的新家,等把东西搬到新家六楼时,已经是中午十一点钟了,下午一点钟还要参加考试,家里的东西也顾不得整理,到邻居家吃了点饭,就急匆匆地坐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赶往考场参加考试,真象打冲锋一样。家里就由我父亲和我妹妹帮助料理,我是什么都顾不上了,只一心想着考试,还好这次考三科及格了两科,我已经很知足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外语考试是在十一月份,备考时天气逐渐冷了,屋里也不暖和,我坐在床上围着被看书。我初中时学的是俄语,所以这次为了能顺利的通过外语考试,在几种外语中我还是选择了俄语。虽然有点基础,但是,那时学的只是简单的公共语言,并且已有二十来年没有看了,而这次考的是专业性很强的专业俄语,专业词汇也比较多,又没有辅导班;并且如果这次考不过,还要等下一年再考,这样就又要延长毕业的时间了,我决定争取一次搞定,这样就只有靠自己下功夫了。于时,我就像着了魔一样,又做卡片,又整理语法,为了方便记忆,又分门别类的做出各种表格,起早贪晚的复习。真是天道酬勤,这次的外语考试我考了九十三分的好成绩,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经过三年的努力,考了十一门课程,终于以三十六学分完成了学业。当我把“资格水平证书”拿给父母亲看时,母亲说了一句让我终生都不能忘记的话“我们家又多了一个大学生”。虽然她并不了解这个证书的实际含义,但在她的心目中,这个证书与其它的学历证书的价值是一样重的,是对她多年的希望和内疚的一个安慰。当时全市报名的有三百多人,三年后拿到证书的却只有三十余人,它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这时,我已经成为了技术骨干,前后设计了各种类型的专用设备达几十台套,在厂里也算是小有名气。同时在专业杂志的一级刊物上发表了专业论文。但是,对于专业职称的评定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原因是我没有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虽然在厂内我已经被聘为工程师,也享受岗位津贴,但这个聘书出了厂大门就不好用了。同周围的同事相比,自己觉得有些亏,心里不平衡,情绪低落。当时厂里有关部门和领导还是比较关心我的这个问题的,曾多次向上一级部门反映我的情况,前后六年里曾五次把我作为“特批”的重点,向上一级部门报批。最后终于在各有关部门的协调下,解决了我的中级职称问题,使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六年后得到国家的承认。</h3> <h3><i><font color="#ed2308">为了纪念这来之不易的中级职称,我向有关部门索取了这份推荐信,保存至今。</font></i></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说起论文的发表,也是很有戏剧性的。那篇论文是在我投稿的前六年写的。当时,厂里准备把我按“破格”报到市里审批中级职称,但是没有办成;后来又报了三次,也都没有批准,在这期间,与我的条件相差不多的几人都己经批准,我感到心灰意冷,失去了信心,心想留着这篇论文也没有什么意义,不如投稿算了,管它能否发表,我也不留底了,省得看到它心里还不舒服。这样,我就把它投到了《电线电缆》杂志编辑部。过了几个月,突然我收到了一份汇款单,是《电线电缆》杂志编辑部发来的,并通知我的那篇论文将在那一年的第二期上发表。这真应了那句古语“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啊。在这同一时期,由于我的心情很不好,情绪也特别低落,就写了一篇有关我自学的文章,投稿到抚顺晚报上,也发表了。这两件事在我们这个一千多人的工厂里,引起了一些轰动,在我自己还不知道时,厂里的广播站也己经全文广播了。那时我正在厂子弟技校给学生讲专业课,当丈夫晚上下班回来拿着那张报纸问我是什么时间写的时,我才知道这件事。</h3> <h3><i><font color="#ed2308">这是刊载我那篇论文的杂志</font></i></h3> <h3><i><font color="#ed2308">这就是那篇被我“放弃”的论文</font></i></h3> <h3><i><font color="#ed2308">人生低潮时的感言</font></i></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随着国家体制的改革,工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人纷纷下岗,“买断”,“内退”。工厂的规模越缩越小,人员也所留不多,各车间也都承包的承包,租赁的租赁。我虽然已够内退条件,但我所在的车间因为承包,就没让我办理内退手续,继续在原单位工作。全车间三十余人,只有我一人负责技术这一方面的工作,其中包括产品设计、工艺制定、工时定额外加产品成本预算等。这段时间我一人做的是以前三个人的工作,特别累。记得最忙的那一年,每个项目完成图纸设计、工艺制定等工作后,我只有一到两天的空闲时间,可以轻松一下,有一次,只有半天的时间,新的项目就又下来了。我与头儿要人,为了节约开资,他也不想增加这项费用,所以一直也没有给增加人。后来头儿看我实在是太忙了,太累了,并且我起的作用他也是十分清楚的,就给我增加了一些工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这时我开始接触了电脑,但是全车间只有一台,还是专为财务人员用作开发票的,不允许其他人用。而我家里更没有条件购买了,那时两个孩子都上大学,还没有毕业;这时父母亲特别支持我学习电脑,并给了我一笔钱让我买,我真得不忍心花父母亲辛辛苦苦积攒的钱。我就跟头儿商量,讲用电脑画图的各种好处,即快又准确,还可以存档,如果哪一天我回家不干了,你们还可以继续生产。头儿还是挺精明的,同意了我的意见,这样我就名正言顺的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教我学电脑的都是年青人,刚从学校毕业,看到我快五十岁的人了要学电脑,都很热心,有的借给我书,有的教我如何操作键盘,有的教我如何学五笔打字,我的徒弟教我怎样使用绘图软件。每天我就利用财务人员的空闲时间学习电脑的操作,刚学时,十个手指就好像不是我的一样,也不服从指挥,想让它指哪,它偏不指哪,光熟悉键盘就用了很长时间。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不仅能用电脑进行制图,还可以用五笔打字了。没想到,学的这些东西,在退休以后的打工中还真得派上了大用场。</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由于企业实行“减员增效”政策,五十岁“一刀切”,无论工人还是干部满五十岁一律都办内退,我这时已经五十二岁,所在的车间效益也不太好,设计项目很少,我向头儿提出了也办内退回家,头儿也没有太挽留,我就办了内退手续回家了。但是,由于企业不景气,已经十七个月没有发工资了,我不能在家里等着天上掉下钱来,供我女儿念书吧,所以我也就如当今的年青人一样,开始了打工的生涯。&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一年,是二零零一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写于二零零六年一月八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