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新挑战 -----记来奔巴岛后难忘的第一刀

奋斗奔巴

<h3>7月10号奔巴老队员离开的日子,原本准备去机场送行。早上不到6点被电话铃声惊醒,整个人还没有从75小时的奔波中恢复,听到值班医师告知有一急腹症患者,病情重,要我去病房看看,整个人立刻来了精神,其实更多的是紧张和忐忑,不知道将面对怎样的病人。我快速冲到病房,值班医师告知40岁女性 满腹疼痛半天入院,X线提示肠梗阻,外院B超提示右侧附件巨大肿块,HGb 6.2g/L 心率130次/分,血压不稳定 精神萎靡。我脑海中首先想到先做个腹部CT,这时我突然反应过来在这里只有三大常规,X线及B超,所有的诊断及治疗都依靠查体及你自己的临床经验,定定神后仔细查体后发现全腹压痛,伴轻度肌卫,反跳痛,右下腹可及不规则包块,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无法闻及。诊断性腹穿抽出不凝的淡血性液体。患者高度怀疑绞窄性肠梗阻,有急诊手术指征,吩咐值班医生进行术前准备,同时向患者家属告知病情,出乎我的意料,患者家属没有片刻的犹豫,只是告诉我他们相信中国医生,这让我不由的感动。</h3><h3>这毕竟是来奔巴岛后我们医疗队的第一刀,而且患者病情危重,有生命危险。我马上向我们的主心骨袁同洲队长进行通报,队内的妇产科王艳主任和麻醉科的张擎主任主动请缨参加手术抢救,我心中更是一暖,树立了信心。</h3><h3><br></h3> <h3>张擎主任正在麻醉前准备</h3> <h3>我和王燕主任一同手术</h3> <h3>腹腔探查</h3> <h3>发现病变肠管</h3> <h3>坏死肠管顺利切除</h3> <h3>术后向家属说明情况</h3> <h3>患者恢复良好,表示感谢。</h3> <h3>不到一小时患者便推进了手术室,这在奔巴岛来说是真正的“中国速度”。剖腹探查见距屈氏韧带100cm处1.5m小肠坏死,腹腔内大量血性液体,证实了我术前判断,立刻予小肠部分切除术,在准备小肠吻合时又出现小插曲,突然发现这里没有吻合器,在国内我还从来没有独立进行纯手工吻合,这对我又是一小挑战,脑海闪过“有困难,克服困难也要上”,历时一小时,顺利完成小肠的一期吻合术,整个手术顺利,患者转危为安,术后第四天,患者恢复排气,开始进食,患者无发热,无腹痛,切口无感染,腹腔引流干净,我一直悬着的心也落了地。</h3><h3>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胜利,这是我们整个驻奔巴医疗队身处新环境,面对新挑战下取得的胜利。这真是难以忘怀的“第一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