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八)

Sophia

静待花开 <h3>终于到了迎接花开的时节,一天天走进收获的日子。</h3> <h1><b>2019年6月24日,周一</b></h1> <h3>新的的一周,从安装燃气热水器开始。</h3> <h3>如今的家电市场拼啥,除了产品质量,当然是售后服务,有比较才有差距,设施好用、维修便利和满足用户心理,缺一不可。</h3> <h3>师傅整个的安装过程很规范化,不拖泥带水,没有多余的废话,感觉很值得信任。因为要等到装修最后完成时才能测试,师傅还按照我的要求,负责任的做了遮盖,避免后续装修弄脏或碰撞,不留下隐患。</h3> <h3>当你使用过不同的品牌,产品是有温度的,它让你亲身感受到安装质量、维护效率、服务态度和收费的透明度,从而让用户产生情感,慢慢积累忠诚度,最终一定是双方共同受益或嫌弃的结果。</h3> <h1><b>2019年6月25日,周二</b></h1> <h3>因为周四吊顶前要预埋抽油烟机的排风管,上周跟厂家预约的是今天,昨晚确认的是下午3点,为此我专门把正常去医院治疗的时间调整为上午。</h3> <h3>早晨8点正常起床,打开手机,蹦出设计师6个未接电话,愣神儿的功夫,电话又来了,说吊顶厂家已经到了,没有正当理由解释为何提前。</h3> <h3>我下楼又上楼,让师傅们把东西搬到楼上,告诉他们按计划管道还未预埋,我也要上医院,希望他们依旧按照原来约定的时间周四再来。虽有些不近人情,但有变化不打招呼,我也不能接受,代价自负。</h3> <h3>排烟管完成预埋,确定吊顶开孔中心线。</h3> <h1><b>2019年6月27日,周四</b></h1> <h3>经过两个工人多半天的忙碌,大小阳台、卫生间和厨房的吊顶陆续完工,俗话说得好:有头有脚才有脸儿,遮挡了纷乱的屋面和管道,整个房间从视觉感官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不过异形吊顶对设计师、工人和我都是考验,有观念碰撞、不满意见、两难抉择都很正常,身心俱疲。</h3> <h3>卫生间前后对照。</h3> <h3>厨房前后对照。</h3> <h3>总会留下些许的遗憾。</h3> <h3>另一种风格的尝试。</h3> <h3>装修语录:追求完美,但不苛求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接受结果。</h3> <h1><b>2019年6月28日,周五</b></h1> <h3>紧凑的安装日程一路排下来,天热、上火,身体开始吃不消了,从昨天下午回来,一直躺着,晚上9点多就敷药睡了。</h3> <h3>今天计划安装门和窗套,厂家早早就到了,老罗和小罗体贴的冲锋陷阵,让我感到安慰,人躺在床上,心里很是受用。家装,不仅在物质提升,更要通过这个过程,一家人共同努力,营造美好和谐的家庭氛围。</h3> <h3>不知道厂家出厂产品送货前不核对是个啥习惯,小罗报告的第一个坏消息,是定制造型的窗套送错了一个,我家的那个赶时髦旅游去了宁夏;另外还有工人忘带了啥安装工具,又去买了。</h3> <h3>这情况我哪儿还能躺的住呀,起来吃点东西洗把脸来到现场,先确认楼上小阳台包单口,再商量楼梯上口的处理;然后问问工人忘了啥工具买到没有?回答是安装谷仓门的,我说打开包装看看门吧!这一看,麻烦大了,门的颜色驴唇不对马嘴,需要返厂重新喷漆,孙总一个劲儿的跟我道对不起。可我这边更加心生狐疑,让他们赶紧核对其它尺寸,并确认卫生间门的磨砂玻璃,结果呢?玻璃根本就没送来。唉,几乎所有特殊部位,都出了问题,老罗看着发在群里的照片和对话,命令我赶快回家休息。</h3> <h3>傍晚时分,再次溜达到楼上,看着异彩纷呈的光影,半成品也非常打动人心。如果说门窗可以算作整装效果的“画龙”,那我更加期待着木地板安装的“点睛”。</h3> <h1><b>2019年6月29日,周六</b></h1> <h3>俗话说得好,有活不怕干。</h3> <h3>一大早,一幅满墙的壁纸铺贴完成,怎么看都像儿童乐园,而不是宁馨静谧的卧室,这也是装修中迄今为止,两代人意见最相左的一部分,我的态度十分明了:不喜欢,不支持,不干涉。从心理学的角度想想,这一代独生子女,从小被宠溺且孤独,心理上拒绝成熟特别可以理解。</h3> <h3>下午,大大小小共九个暖气顺利安装完成。在这次的旧房改造中,热力管线的改造更新是令人绝对想不到的一笔惊人费用,超过了新装暖气片的预算,而且无法省却。</h3> <h1><b>2019年6月30日,周日</b></h1> <h3>今天安装电气开关、插座、筒灯以及灯带,因为是周末,孩子们自己在现场配合。</h3> <h3>三联插座,安装在厨房台面上,适合多台电器集中使用的地方,美观不乱。</h3> <h3>使用大开关,黑暗中摸起来方便。</h3> <h3>插座留多不留少,生活中永远有你需要的用途。</h3> <h3>与简约风格和色彩空间匹配的筒灯和光带。</h3> <h3>还有件糗事儿必须记录在案,作为经验总结。我提前预约,专门请来物业师傅,在安装厨柜之前,把所有的下水管道疏通一次,保证日后使用通畅,这个环节对旧房子装修十分重要,一定不能疏忽。事实证明这个预判无比英明,8处下水道有6个里面积存了装修水泥和垃圾,两个师傅从上午11点一直干到下午2点多钟,中午我叫了外卖,可他们连饭都顾不上吃,甚至打折了疏通机钻头,一度考虑更换楼下的管道,整个处理过程虐心曲折,好在有惊无险,总算都得到了解决。</h3> <h3>已经完全堵死的下水管。</h3> <h3>拔出来的疏通机前头都是水泥灰浆。</h3> <h3>这个没有抹好、会导致漏水的下水口。</h3> <h1><b>2019年7月1日,周一</b></h1> <h3>今年是下半年的第一天,7月的第一天,新一周的第一天,一早给自己加油,希望安装地板顺顺利利。</h3> <h3>有时候,希望化为失望就在瞬间。设计师通知的地板送货安装早晨7:30到,我写到这里,抬头看看墙上的钟,已经临近9点,还没有一点动静,也没有解释。</h3> <h3>设计师昨天答应哪怕是到夜里,也把现场清理干净。老罗早晨去视察,大件的材料拿走了,我们收集留着覆盖地板的一箱泡沫纸拿走了,我家的两个凳子拿走了,瓷砖清理小刀甚至刀架刀片都拿走了,垃圾却都留下了,真的很气人。而且我没有想到,设计师在我家足足干坐了两个小时,看着屋里的垃圾一动不动,还竟然说,铺地板的师傅会带吸尘器来。我发微信回复:道理上该是前道工序给后道工序创造条件。果不其然,地板师傅光是清理垃圾,再吸干净尘土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耽误了不少时间,自然是颇有微词。</h3> <h3>吸尘器累得发烫,需要休息片刻。</h3> <h3>要想活干的好,顺手的工具不能少。切割地板时,木屑吸进了箱子里,干净环保。</h3> <h3>一个人的主场,孤军作战需要三天。</h3> <h3>前一刻我还很难表达有些复杂的心情,接受不该接受的,宽容不该宽容的。幸好这个上午收到了预定的鲜花,再看到师傅尽心铺装的地板,于是自己的心情渐渐明朗起来。</h3> <h1><b>2019年7月2日,周二</b></h1> <h3>师傅早早坐在门口的楼梯上等待,弄得我怪不好意思。</h3> <h3>今天铺装楼梯,这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跟师傅讨论了各种方案,最终决定立面不拼接,不为了暂时省几块板子,带来永久的不好看;还有扣边和踢脚线收口时,要采用45度斜角插接,多花点特殊处理费用,也要保证美观;楼上楼梯扶手下边,尽量按板子的图案拼花,林林总总这些都比较劳神费力,很考验工人的技术。</h3> <h3>铺地板第二天的阶段性半成品。</h3> <h3>下午去医院治疗,坐在那里闭目养神,内心却很难平静下来,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闪回这两天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回到家里,把拍下来的照片发给设计师,表达我的不满,督促她解决问题。</h3> <h1><b>2019年7月3日,周三</b></h1> <h3>铺地板的师傅今天上午不来了,说是老板让他去别的地方干尾工,啥时候回来也不能确定。</h3> <h3>一边吃早饭,老罗一边劝我,别为这几天的事情生气。他说装修行业门槛低,你找的又是一个小公司,许多事情设计师hold不住,有问题是正常的。反过来说,你见过大世面,要求比一般人高,面对现实让她解决,犯不上气着自己,如果手里的尾款比剩下的活儿多,不行可以换人。我答应着,生活还是要继续,不管遭受了什么样的打击,这就是生活。</h3> <h3>中午,地板专卖店来电话,告知师傅家里有急事,下周才能回来继续干活,让我理解。于是,后续所有的计划安排就此全部都打乱了,需要等待下周再重新来过。</h3> <h3>这叫啥,计划赶不上变化,祸不单行。</h3> <h1><b>2019年7月8日,周一</b></h1> <h3>我这日记,最近似乎变成了随笔,常常从早晨开工记到晚上收工,事无巨细。</h3> <h3>铺地板终于又复工了。这次师傅带来了太太作为帮手,打下手递工具,补钉子眼,清垃圾,看这意思,是想今天全部完工。</h3> <h3>一直期待着安装踢脚线的那一刻,好不容易看到了,感觉完美多了。我戏言,踢脚线就像人的眉毛,没有,脸上很怪异,有了,表情立刻生动起来。从前,我曾经为了选择踢脚线的颜色随着门还是跟地面,换过一个设计师,这事儿理论上跟谁都没错,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别是白色调,必须随着门。这种对全局的把握,是考察设计师水平的关键点之一。</h3> <h3>楼上的地板铺装挺快,上午就基本结束了。整个下午,工人都在给楼梯做踢脚线和扣边,按照插接的方案,成品效果不同凡响,符合预想的期待,成为全屋的亮点之一。</h3> <h3>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看师傅在地板上挖的这个圆,活儿干的严丝合缝,其它图案对花儿的细节也还算不错,不由得竖起大拇指。</h3> <h3>可还有句话呢,叫做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一边监工一边找毛病,跟这边的地板相比,发现之前那些敷衍了事的问题不能忍受,还是发给设计师,要求返工。</h3> <h3>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楼梯终于胜利在望,可后续的收尾工作还在一项项的继续,师傅干了一整天,精力体力消耗很大,打胶的质量时好时坏,已经明显不如插接拼缝那样认真了。装修真是个磨人并考验耐性的艰巨工程,老罗把监工戏称为罚站,他偶尔会接替我受罚一阵子,但我其实哪里站的住,除了四处看门道挑毛病,其它时候都是坐着的。</h3> <h3>挑灯加班的光影。</h3> <h3>表针已经指向八点三刻,与铺地板相关的打胶、腻缝和验收都完成后,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这一天是装修以来效果最显著,也是我们四个人最高兴的一天。</h3><h3><br></h3> <h1><b>2019年7月10日,周三</b></h1> <h3>今天安排打扫卫生,做第二次保洁,为安装厨柜创造条件。说起来挺简单的事情,却预约了好几次,原因很简单,前几道工序的没有计划性,造成后面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h3> <h3>保洁阿姨早晨7点多就等在家门口了,大大小小的工具自带了不少。干活前我叮嘱了这样几点:一是安全第一,擦玻璃身体不要探出窗外;二是垃圾装袋运到楼下;三是绝对不要堵塞下水道;四是清理墙壁上的浮土,但不能用湿布。</h3> <h3>装修公司一般都会送1--2次保洁,通常选择装修中期墙壁打磨完及全部完工后。不过这事儿也要看情况,像我家处理下水道堵塞,把卫生间糟蹋的不成样子,不保洁无法安装柜子,你顺理成章的提出要求,设计师没有理由拒绝。再有,大把的票子都扔了出去,这点小钱就是自己出该花也要花,毕竟家是自己的,清理干净垃圾污垢任何时候都是对的,尽管后续厨柜安装仍然很脏,还需要下一次清洁,可这就好比吃饭,顿顿都不能拉下,干净一次总会更好一次。</h3> <h1><b>2019年7月11日,周四</b></h1> <h3>可能还是多年上班时养成的习惯,清晨迷迷糊糊的还没睁开眼睛,脑子里就在转这一天里需要解决的事情。今天的这一想,想到了厨房洗碗机没有预留上下水管,也没有给装修设计师提过资料,立刻把自己惊醒了。</h3> <h3>问题就出在儿子身上,他自己去买电器和洁具,主要考虑美观个性,却忽略了及时提出安装资料,因为要装柜子了,我一再询问之下,才发现还有一些不管安装的设施,还遗漏了没买的配件,都存在着设计衔接的漏洞。办法只有一个,让他自己逐一落实,尽快补救,并落实安装责任人,对厨柜安装有影响的,只好暂时停工。</h3> <h3>都说性格决定一切,我干活的风格是认真细致,精益求精,把困难和问题都想在前头,避免出现应激事件。儿子是个慢性子,他认为这些都不是问题,都可以一个个解决,对我的积极态度颇有微词。面对处理问题的代沟,我选择后退一步。</h3> <h3>昨天保洁一做完,就赶快根据周一的约定、确认今天装橱柜的时间。没想到设计师反馈厂家变卦了,时间后延。我想了一下,提了个解决问题的建议,因为柜子较多,最好提前送货搬运,分两步走可以节省安装时间,橱柜设计师回电话确认了今天下午送货。</h3> <h3>现在看起来,有时走快了也会赶上错误,儿子这个状态,适合慢慢磨叽。</h3> <h3>运送柜板的箱式货车大约四点钟才到小区,据说有66包之多的板子,3--4位师傅停停打打一直搬到7点多钟才全部搬到楼上,确实不是一般的辛苦。</h3> <h1><b>2019年7月12日,周五</b></h1> <h3>今天的剧情很狗血,适合写小说。</h3><h3><br></h3><h3>早早就醒了,等待着一早开工。</h3><h3><br></h3><h3>装门和装柜子的两家工人,果然不到7点钟就前后脚到了,因为门是补漏,相对比较快,就让他们先装。哪成想上来谷仓门的轨道就出了故障,门一举起来,我直观感觉就装低了,师傅还想对付,我制止,错了一厘米以上,必须拆除重干。</h3> <h3>8点半我离开现场去医院治疗,11点半回到现场,一个门加一扇窗套竟然没有装完,装柜子的师傅只好睡觉养神。</h3> <h3>给工人们定了午餐,他们吃饱饭又干了一个多小时,算是勉强完工,质量不敢恭维。</h3> <h3>打胶这样的质量,工人一口咬定无法解决,可我偏不信这个邪,这事儿一定要解决。找了店长,答应最后所有安装结束前,作美容处理。</h3> <h3>再说橱柜的故事。师傅说打算先拆包,把每个房间的东西各自归位,然后再开始安装。我告诉他每个房间柜子的不同颜色,想着便于他工作,他却拿着设计师给的图纸说,没有卧室柜。</h3> <h3>没办法,我只好问设计师,我那份图纸是否可用,回答是可以。于是我回家取了合同图纸,让师傅拍照。</h3> <h3>等我从医院回来,四处巡视上午的工作成果,发现衣帽间没有灰色的门板,问师傅,他说所有衣柜的颜色都是一样的,我知道这下肯定坏事儿了。赶快联系两位设计师,核对合同,结果令人堪忧,测量合同还是对的,但合同附图上的手写型号已经是错的。我在微信里追溯了签合同的整个过程,设计师说明天现场商量解决办法。可无论什么原因,无论谁的责任,最后受到损害的只有我们。</h3> <h3>在合同纠纷没有解决之前,我让师傅先安装没有问题的柜子,他想等待,那就大家都打道回府去休息。</h3> <h1><b>2019年7月13日,周六</b></h1> <h3>在台湾工作的同学回京办事儿,我们约定聚餐,橱柜的问题让儿子自己解决。</h3> <h3>儿子跟设计师现场商量柜子的解决方案,最终各自退让一步,柜体将错就错维持现状,柜门按照我们之前的要求全部重新制作,店长电话同意了这个方案,工期需要一个月。</h3> <h3>这几天的装修连续剧,矛盾频出,不是啥好兆头。果然,祸不单行,下午回家路上,在阜石路由东向西入口停车等待红灯时,莫名其妙被一个老司机从左后方追尾剐蹭,幸亏无大碍。但愿,这是霉运的终结。</h3> <h1><b>2019年7月15日,周一</b></h1> <h3>沉寂了几天的现场又复工了,早晨7点,装柜子的师傅准时到达楼下等待开门。</h3> <h3>跟师傅商量先安装没啥问题的卧室柜,似乎很顺利,师傅也很用心,端详着柜子好看好用的分格,对自己当初建议的改动沾沾自喜。</h3> <h3>照片里的此时此刻,发现隔板又错了三块,联系店长下单重新补,工期又是一个月。</h3> <h3>师傅又指了指柜顶,我转过去抬头看,给设计师发了下图和这段话:××,咱这个吊顶做的有点差劲哈,太难看了!她回答,想想办法解决。</h3> <h3>奇葩的事情还不只这些,约好今天上门安装窗帘轨道的师傅,在过了约定时间后打来电话,说他的车坏在了路上,我干脆地回答他,那你下周再约吧!</h3><h3><br></h3><h3>另一家店做的两个金属门,上门安装时发现其中一个测量有误,装不进去,不得不重新返工。</h3><h3><br></h3><h3>这些日子,每天几乎都发生的形形色色不堪,让我真的不胜其烦,把满心期待活生生都变成了虐心的无奈,怎么能不感到心累呢?!</h3> <h1><b>补记:</b></h1> <h3>事隔两天,橱柜设计师上门,亲自安装了厨房柜子,指导安装了楼梯下的柜子,调整修正了卧室柜。此外,还亲自下楼去找来收废品的师傅,清理干净了六七十个废纸箱,亲手打扫了全屋的垃圾。尽管我对这个品牌保留看法和意见,但钦佩设计师个人的品行,以及他面对错误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力。</h3> <h1><b>2019年7月16日,周二</b></h1> <h3>安装,差不多有一个月了。这一段的经历让我再一次不得不相信,无论你怎样努力,装修永远是遗憾的工程,因为你不但购买的是期货,产品还经过无数不可控的环节,操纵在靠谱和不靠谱的一群陌生人手中。</h3> <h3>经验之一:购买材料如果没有第三方的合同监管,安装注定会有后患;经验之二:凡是不着急预收款的商家,往往有产品和安装质量作为保证,交全款合同生效的,则是售后容易出问题的不自信;经验之三:尽量购买熟悉的品牌,购买成熟的现货,人为的参与越少越好,信任禁不起考验,避免市场的挑战。</h3> <h3>尽管离着所有的工程收尾完成,不得不需要一段时间,但实际上,属于我承包配合的工作都已经交货,柜子全部装完的效果,后续零星的拾遗补缺都已无伤大雅,即使留下一些遗憾,心有不甘,装修故事也还是应该画句号谢幕了。至于孩子们自己选购的家具、家电以及洁具,这些东西的安装打算留给孩子们自己应对,因为未来的生活属于他们,两代人的生活里,只帮忙,不添乱,随时提醒自己掌握分寸,划分边界,保持距离,互相尊重。</h3> 写在最后的话 <h3>从二月到七月,从寒冬到酷暑,整整半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搬家、挑选装修公司、确定方案、采购主材、配合施工的完整过程,也经历了与孩子们立足面向未来生活的最初磨合。用同学给我的评价来形容:“有个装修房子的事干干,尽管累,烦,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调动了自己所有的脑细胞及所有追求完美的神经系统,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件事中。最后收获成果的日子该是多享受及快乐的一件事啊!想想,我都替你们激动了。”</h3> <h3>一路走来,通过《装修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四个多月的辛苦和心路历程,这对我也是第一次尝试。从某种角度说,《装修日记》不仅仅是在记录装修工程的事无巨细,亦是在笔下陶冶性情,装修的故事,说到底也是生活中处事精神的体现,表现为人生的一种境界,一种品格,一种追求,一种气度。</h3> <h3>每个家的状态,反映了生活的层次,主人的爱好,据说家居整洁,就是最高的品味。我一贯的生活态度都坚持:我不管我有多老,只管我有多美。当然这一次体现在帮助孩子装修的问题上态度依旧,装修这件事本身,结果一定是在满意和遗憾之间,关键词:尽我所能,问心无愧。<br></h3> <h3>退休的生活,就是自己找乐的日子,装修的过程是个难得学习的过程,学习社会发展,学习物质进步,学会与亲人和陌生人相处沟通,活到老学到老,所有的经历都弥足珍贵。</h3> <h3>因为装修,让我们知道,有一种更好的生活,但需要通过辛苦和智慧的付出自己去创造,我们得以在这个过程中改变自己,包容许多人和事儿,然后和更好的生活相遇。会讲究也能将就,把平常的日子活得有滋有味儿,这才是生活这出戏里真正的好角儿。</h3> <h3>装修好的房子是送给孩子们新生活的礼物🎁,系列《装修日记》是留给我自己难忘的纪念,每一遍重读都很喜欢,都由衷地感到值得。生活没有完美,追求没有止境,努力是人生永远的目标。<br></h3> <h3>英国作家塞缪尔有句话我非常喜欢:在家中享受幸福,是一切抱负的最终目的。</h3> <h1><b>全文至此结束。</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