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老谢(小小说)

❤️汇文阁

<h3>农民工老谢 (小小说) </h3><h3>作者:张凤林</h3><h3><br></h3><h3> 某日,我到楼下小区大院榕树下长椅上落坐吸烟,院子里满头白发的保洁员老谢刚好把最后一簸箕杂物扫堆后装上垃圾车,一手提簸箕,一手拿笤帚,目送司机开走垃圾车后,他才抬起胳膊用衣袖擦了擦额头汗珠,伫立在长椅旁小歇。</h3><h3> 我之前跟他在院子里迎面相遇后聊过,也知道他家在农村,今年都六十八岁了。</h3><h3> 见状,我赶紧给他让烟,他感激地一笑,说:</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不吸这个。"</span></h3><h3> 我拍拍长椅上空位子,说:"坐下歇歇!"</h3><h3> 他摇了摇头,说:"不用了?"</h3><h3> "都累成这个样子,何况己干完了活儿,就坐一会嘛!"</h3><h3> "哪多不好看!"老谢苦笑起来。</h3><h3> 我一愣,望着他:"哦!为啥?"</h3><h3> "人们看见后笑话我哩!"</h3><h3> "凭什么?"</h3><h3> "哪有被顾来扫院子下苦的,与业主坐在一起的道理?"他仍然在苦笑,也发自肺腑地说:"真的不好看!"</h3><h3> "话咋能这么说?"我紧忙起身,想强拉他坐在长椅上歇一会儿。</h3><h3> 正在这时,保洁队的头儿----中年女人风风火火地途经这里,连行进的速度都未减,边走边说:</h3><h3> "老谢,既然干完活,现在就去老地方开会。" </h3><h3> 话喑落时,她已走过十几米远。</h3><h3> 老谢应着声:"行!"</h3><h3> 然后回头望着我一笑,紧忙提着簸箕和笤帚快步离去。</h3><h3> 望着老谢已呈显老相的背影,我心里很不是味儿!</h3>